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一场“初心”交流会
2019年12月25日 11:00:3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沈钧

  非公企业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领域,也是薄弱环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重庆市采取了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务实建立党组织,大力推进支部建在园区内、建在楼宇上、建在市场中、建在协会里,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保持在80%和75%以上,着力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

  10月29日,由重庆市委组织部主办的“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案例交流会”在荣昌区举行,15类案例、15个故事、15种实践,生动深刻地反映了重庆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如何发挥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上述问题,各党支部建言献策,“非公党建需与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同频共振”成为普遍共识。

  搞党建不是念报纸

  “党建不是念报纸、念文件,要结合实际”,必须让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经营“同频共振”,才能做好党建工作。经过反复思考,重庆市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贺永林提出了党建“项目工作法”,即以支部为单位、党员为对象、项目为载体、效益为目标,把党建工作具化为一个个项目落实,全面推行“责任支部”和“效益党建”。原三分厂厂长、第三支部书记杨远明,至今记得2006年10月的一次“挑战”——为打开海外市场,秋田公司在三分厂试推“批次管理、精益生产”,由计件改为了计时。“职工担心影响收入,抵触情绪很大,部分管理人员也有质疑。”杨远明说,关键时刻,第三支部果断将任务确定为党建工作重要项目,“以组织名义要求共产党员带头,21名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齐刷刷地站了出来,加班加点建起第一条生产流水线。”第二个月,这条新生产线产能同比提高23%,成本下降26%,职工月收入增加了15%。杨远明感慨道:“贺书记提的党建‘项目工作法’确实管用,既激励党员,又有力推动生产,让所有人服了气。”之后,区委组织部在调研秋田探索的基础上,提炼出党建“项目工作法”经验,目前已向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推广。

  贺永林的党建工作方法和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让更多的员工看到了党员的示范作用带来的成效,不仅让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而且也促进党外的员工自觉地把党员作为榜样,每年都有100余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我想让公司逐步形成一种氛围,要让职工觉得,成为一名党员是件很光荣的事。”贺永林说。

  “党建活动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力,我们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打好企业三大攻坚战’活动等培育员工爱厂精神和责任意识,让大家明白,党员干部是企业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党员队伍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贺永林说。

  切切实实的生产力

  重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党建并非是样子工程,而是切切实实的生产力。

  “党员以身作则就是对员工最好的教育,当时十几人的工作团队中,几名党员义无反顾地挑起重担,坚持一岗多能,坚持为老百姓提供放心的‘良心药’。在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游洪涛看来,正是有了党员的示范,引导着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公司才没有止步于起跑线上。从那以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牢牢贯穿于公司发展全程。”

  “党建抓好了,会助推企业更好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晓雪说,在华森,党总支以“兴民族医药·为健康护航”为企业使命,以“我是华森人”为统揽,以做华森“红人、好人、匠人、牛人”为服务载体,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将员工的人心聚到了一起,引领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唯美党建”也是成绩卓然。以“思想核心、精英摇篮、力量源泉、战斗堡垒”十六字为工作准则,以企业党员“三有三无”为标准,着力打造出具有唯美特色的党建文化,为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软实力”变“硬实力”

  “为了使党建精准发力,重庆市健全了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建成投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121个。”重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紧扣需求提供各类服务,全市召开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等,推动条件成熟的区县依托网信部门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制定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开展向民办高校选派党组织书记工作,整体提升互联网、律师、民办学校等重点行业党建工作水平。并深入开展“双强双带”“双亮双争”主题实践活动,紧扣民营企业实际发挥党组织作用,制定出台了《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实施“书记代言”产品服务公益宣传计划,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职能部门班子成员进企业现场办公、政企银党组织与非公党组织结对共建,助推非公组织健康发展。

  下一步,重庆市委组织部希望以有效的经验做法,起到典型引路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创新意识,促进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更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党建的“软实力”转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硬实力”。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力推进之际,我们召开全市非公党建案例交流会,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这些案例生动鲜活地展示了各地各单位的务实创新成果,也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令人倍感振奋、倍添信心,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振敏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