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西太原市工商联非公党建谱出三部曲
2019年11月26日 09:15:0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张华钰

  建起来,夯实基础;动起来,做出实效;亮起来,树立品牌。建起来,动起来,亮起来,是太原市工商联非公党建工作的三步走战略。

  今年6月底,中国共产党太原市工商联行业委员会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以来,太原市工商联以党建促会建,努力探索形成工商联社会组织党建的鲜明特色。

  半年多的推进,一批优秀党建企业和商会脱颖而出,一系列值得关注、可供借鉴的新做法、新经验在实践中产生,“三专工作法”“网上党建”“以党性塑诚信促效益”等非公党建实践,指引着发展航向,提升着发展质量。

  “非公有制经济和商会党建工作具有开创性、探索性,我们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好职尽好责,主动作为,擦亮品牌,才能不断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太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强表示。

  建好一个党委

  开启全市非公党建新征程

  加强和改进商会党建工作,是太原市委交给市工商联的重要任务。从今年初开始,太原市工商联从成立一个行业党委落笔,逐一破题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的种种痛点、难点。

  伏脉千里,方可致远。为做好这项工作,太原市工商联在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走访调研,对企业、商协会党员情况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对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归纳总结。

  经过前期缜密扎实的工作推进,今年6月28日,中国共产党太原市工商联行业委员会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许强表示,成立行业党委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商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未来商会党组织在组建和发展过程中还会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奋力开创全市商会组织党的建设崭新局面。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建起来”,给太原市工商联进一步做好“两个健康”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也强化和延伸了服务的手段与触角。

  做出实绩成效

  为非公党建聚拢最广泛人心

  “建起来”是基础,“动起来”则是核心。

  如何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如何促进党建与会建有效融合发展,把党建嵌入到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中,把党建的要求、商会企业发展的需求、员工的诉求统合起来,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形成强大的动力源,成为太原市工商联加强和改进非公党建工作的关键着力点。

  为此,太原市工商联从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跟党走的信念、确保党建工作有作为有地位三方面入手,制定实施9项工作和活动,并将每项工作细化固化到具体时间节点,将行业党委成立到今年底的6个月时间分秒充实,塞满。

  7月1日,太原市工商联行业党委成立第三天,举行“让党旗在非公有制企业高高飘扬”专题讲座,凝聚共识,集结起航,旨在让300多名与会者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背景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非公有制企业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三个方面深度理解非公党建,提高政治站位,规范和提升工作水平,形成党建工作就是将党建设成为团结领导人民群众发展的领导核心所在的广泛共识。

  20天后,太原市工商联行业党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就下半年工作、《委员分工职责》《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党建工作督查制度》集中研究讨论,进一步完善规范行业党委的各项规章制度,以科学高效的制度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效率。9月,“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诗歌诵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次第举行,10月初又开展参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片展活动。在这些密集举行的主题活动中,企业家们或以爱国诗篇歌颂祖国礼赞党,或在驻足凝视中深切体味70年来脚下这片热土的沧桑巨变,党的建设之于中华民族的崛起、之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引领,一次次激荡着企业家们的灵魂。

  在主题活动频繁举行的同时,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帮助商会加强组织基础建设、规范化建设等长效工作的持续开展。

  几个月来太原市工商联走遍56家市属商会,出思路、提意见,按照“六有”标准基础,督导推进企业、商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同时又将梳理出的全市各行各业相关政策和党的理论历史整理成册,在调研座谈中向企业家宣讲党的理念,送去最新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把“党企融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

  也正是这种时刻不歇、细致入微的“动起来”,让一批优秀非公党建企业和商会展现在公众面前。

  亮起面面旗帜

  树立工商联非公党建鲜明特色

  “亮起来”,是目标,是旗帜,是对工作实效的检验,也是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

  10月18日,太原市工商联举行“比学赶帮超”商协会、企业党建工作巡展活动。全市各行业、异地商会党支部负责人深入4家企业、商会,学习考察、交流互鉴。

  这是一次对太原市工商联行业党委成立3个月来工作的阶段性梳理和总结,也是对其间涌现出的一些典型做法的集体评测与挖掘,以期让优秀经验启迪更多基层组织,为提质非公党建水平寻找更多可供参考的模本。

  山西胜创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是太原市工商联打造的一个非公党建示范点。从山下到山上,党建的红色标识点缀在漫山遍野的绿色中,在这里,党支部是企业引领发展、和谐员工的核心枢纽,通过“专职——党支部书记专职专抓,专注——党建人才专业专注,专用——党建经费专款专用”的“三专”党建工作法,将公司发展和党建工作实现了深度融合。

  太原服装城集团于2002年成立集团党委,拥有4万余从业人员。在大小商户密集的商城内,党建宣传栏、党员学习园地、党员示范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红色元素”随处可见。特别是一些悬挂起“共产党员示范店”牌匾的商户,几年来经营“零投诉”,以党性树起了诚信经营的一面面旗帜。集团负责人说:“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就要一心一意跟党走,抓好党建。”

  太原市邯郸商会党支部针对人员各地分散的特点,把党建工作放在网站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手段支持,创造性地开展商会党建工作,让会员随时随地能够学习党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教育,确保商会企业永远跟党走,为其他商会做了示范引领作用。

  再譬如太原市河北商会党支部成立7年来,坚持在抓党建上做到七有——有组织、有专职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资料、有阵地,去年12月被太原市委组织部授予“双强六好”市级示范党组织。

  这些企业和商会,无论是营造党建氛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还是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互促共好等方面,都展现出良好素质,给人带来深刻启发。

  非公党建,是一项常抓常新、久久为功的事业,从“建起来”“动起来”到“亮起来”,太原市工商联用持续不断的探索实践,全力打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力促党的建设成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础和源泉。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