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苏苏州高新区:“红色引擎”激发改革创新澎湃动力
2019年11月25日 09:50:01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在气势恢宏的苏州改革开放史诗中,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以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特质,留下了令人惊叹的激越篇章。

  “政经分开”做法曾被国家发改委编入《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并在全国推广;创立了“一核多元”、“N+X”和“中心+社区”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我们认为,一系列改革探索得以推进落实,重要原因是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同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实际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为发展凝聚强大组织力量。”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华建男表示,贯彻落实市委、区工委最新要求,枫桥街道将一如既往把党建基因融入“创新强镇”发展布局中,为苏州高新区打造创新主阵地、挺进全国高新区最前列助力。

  “四驾马车”

  构造创新强镇“红色引擎”

  11月20日,记者来到枫桥街道康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见墙上的社区党委组织架构图、“红映康佳”社区党建品牌十分显眼。“我们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在册党员248名。”社区书记杨春方介绍,根据居民需求,社区党委打造了“红润”学习教育服务、“红袖”先锋志愿服务、“红领”联动共建服务、“红分”积分授信服务和“红心”公益资助服务,用“五红服务”推动党组织、党员和居民融合互动。

  康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枫桥街道社区党工委推进“一社一中心”建设的重要成果。枫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晓明介绍,枫桥街道下辖的7个社区,承载着30万居民的生活。为让党建工作更深扎根、更好服务党员群众,枫桥街道还高标准建设和提档升级了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目前,1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7个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覆盖了34平方公里,实现了对辖区党员群众服务的“零距离”。

  扎实推进中心全覆盖的社区党工委是枫桥街道党工委构建的“四驾马车”之一。“为统筹辖区各领域党建资源,街道党工委建立形成了社区党工委、机关党工委、总公司党委、非公委‘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周晓明认为,四方协同合作凝聚合力,才能真正为街道“工业大镇”向“创新强镇”迈进构造“红色引擎”。

  枫桥街道是苏州高新区工业大镇,集聚着1700余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39家,上市挂牌企业17家。非公党建工作是引领枫桥街道产业转型的那驾重要“马车”。目前,枫桥街道非公委下设6个党总支、185个党支部,共有在册党员1523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121个。

  一核多元

  打通改革创新关键“堵点”

  走进枫桥街道西津桥社区富康新村,一座定时定点垃圾收集站初见雏形,工人们忙里忙外进行最后收尾工作。“没想到垃圾站能建得这么好,上下都有通风口。”家住18幢的居民王福妹开心地说:“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和夏书记描述的一模一样。”

  王福妹口中的“夏书记”是富康新村党支部书记夏云男。自从今年富康新村“党社之家”成立,夏云男就有了固定办公桌,坐在他对面的是富康新村业委会主任程林岐。“今年初,小区提出要建垃圾收集站,推行垃圾分类,居民们怕垃圾站又脏又臭纷纷反对。”夏云男告诉记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成员拿着设计图,挨家挨户上门解释,还组织部分居民分批赴昆山参观已建的收集站,才慢慢消除了众人顾虑。

  枫桥街道辖区共有富康新村等26个动迁小区,是基层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区域。“通过党建引领,改革过程中面对的关键‘堵点’被一一打通。”枫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叶钟表示,根据新形势和新情况,枫桥街道创设了“一核多元”“N+X”“中心+社区”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起一个“党建引领、政社互动、区域共建、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新体制。

  “‘一核多元’里的‘核’就是党组织!”枫桥街道社管中心负责人唐国华解释,“一核多元”即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党员干部为基本力量,融合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等为一体的多元参与、多方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把党旗扎根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和方面,有效解决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等问题。目前,已有7个“党社之家”建进小区。

  对于动迁小区、无物业小区来说,成立业委会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唐国华告诉记者,枫桥街道构建的“N+X”业委会自治模式,“N”就是普通业主代表,按小区住户数量由居民推选产生;“X”就是特邀业主代表,从居住在小区内的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中推选产生,有效解决了商品小区管理中存在的“力量不凝聚、责任不到位、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以辖区怡馨花园为例,推行“N+X”模式后,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不到50%提升至91%。

  线上线下

  党建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11月16日,“苏州市委党校现场教学调研基地”在位于枫桥街道的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对于我们来说,质量和安全是双刃剑,在这两方面公司党员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中设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书华介绍,集团党总支现有在册党员56人。较为特殊的是,还有220多位流动党员分布在40多个项目工地。“我们根据行业特点,项目做到哪里,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正是这样的‘红色引擎’不断为公司发展注入活力。” 刘书华说。

  线下党建阵地融入发展血脉,线上政治信仰空间则将红色基因延伸至社会细胞。已拥有4.5万注册用户的“住枫桥”客户端,是枫桥街道瞄准高质量政府服务推出的智慧社区线上管理服务平台,也是枫桥街道将党建基因融入发展血脉的重要部署。枫桥街道不仅在该平台上加载了鲜活的党建模块,且在整个平台搭建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带头促进全街道条块资源共建共享。目前,“住枫桥”已实现一个终端采集、一个平台管理、一个数据共享,为枫桥百姓、企业打造线上政府服务“总入口”。

  高质量党建需要线上线下、共建共享。“税商银企”服务平台通过“党建+金融+商会+税务”统筹区域资源党建共建,为推动街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红色动力”;21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瞄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回望过去,党建引领造就了枫桥改革创新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党建引领依旧是枫桥走在发展前列的最强引擎。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