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池州:“党建联盟”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2019年11月25日 09:50:01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11月13日,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安徽九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讲。来自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党建联盟的英派科技公司党支部、安徽徽盛科技公司党支部等5个支部的15名党员前来听课。

  围绕“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永远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等方面,市委非工工委委员、市总工会调研员赵桂萍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党课结束后,会场气氛热烈,党员们踊跃发言交流。安徽九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陶鑫说:“到企业一线讲党课,结合企业实际上党课,很接地气。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己,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企业经营好,让员工有归属感。”

  这是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公党建联盟成立以来的常态化动作。“以前,非公企业党组织存在规模小、数量多、阵地建设弱、活动开展难、党建发展不均衡等难题。根据‘地域相临、便于集聚、便于沟通、便于活动、资源共享’的原则,开发区在5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基础上,构建‘1+8+8党建联盟工作体系’,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局局长王西龙说。

  “1”即1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第一个“8”即成立8个非公党建联盟,将园区划分为8个辖区,各辖区由1个示范型党组织为牵头单位,5-8家党组织成员单位,成立党建联盟。牵头单位负责协调联盟各方和指导帮扶辖区内其他党支部,其他非公企业党支部轮流“挑大梁”主持联盟活动,确保联盟各支部“肩上担担子、合力抓落实”,激发组织生活活力,结合实际,确定党建联盟活动主题,形成《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确保党员活动丰富多彩。

  第二个“8”即开发区党工委8位领导分别联络指导1个党建联盟,联系的党工委领导全过程参与,联盟成员单位党员参加,真正对每个联盟做到“个个有指导、人人都参与、月月有主题”,让园区非公党组织“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构建起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务共商、阵地共用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

  开发区建立企业党委督导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参加各轮值点组织生活,对轮值点党支部进行“面对面”点评,深入联盟内各党支部,对党建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解惑,梳理不足,形成党建考核成绩单,作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联盟今年已累计开展活动60次,参加党员人数累计达到1200人次。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