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厦门市海沧区:三项措施推进非公领域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04日 17:14:04 来源: 海沧区委组织部 作者: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非公领域开展主题教育精力不足、方法不多、实效性不强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走样,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上下联动抓组织。为解决抓党建工作精力不足的问题,专门建立由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各单位上下联动、分类指导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推进。9月18日专题召开全区非公领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暨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定下发《海沧区非公领域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年底非公党建重点工作及“两亮一比”“红帆领航”等专项配合活动,确保非公领域主题教育“一启动就深入”。下发非公领域主题教育3类14项48条“规定动作清单”“每周工作提醒单”,督促指导参学单位逐项逐条按时落实。海沧保税港区综合党委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划分7个进支部指导小组,7名党委委员每人配1名党建指导员挂钩指导6-7家党支部,覆盖3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

  创新载体抓学习。为解决学习教育方法不多的问题,根据非公领域基层党支部不同对象、不同要求,分类制定下发《学习目录》,指导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以“三会一课”“党日五件事”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从“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三个层面,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灵活创设“红色朗读者”“专题读书班”“午餐微党课”“党员夜校”“周末讲堂”等学习平台,用好短信、微信、远程教育平台、“厦门党建e家”“学习强国”等载体,增强学习效果,推动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举办非公领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采展演,开展“我的初心故事”主题征文和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中组部“先锋微视”以《初心不改 无论山海》为题两次播出反映中达电商园党支部党建扶贫事迹的微视频《塞上微光》,点赞基层初心榜样。教育工委依托党建“1+N ”模式,7所公办学校带30所民办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结对共学活动13场次。新阳街道组建由村(居)老党员、乡贤等组成的“草根宣讲团”进企业、进园区,共开展宣讲5场次,惠及党员群众200余人次。美益公司党支部开设企业微信“信息窗”,已推送党建小知识30余次,惠及党员职工400余人。阳光恩耐党支部采取寄送资料、微信推送、结对帮扶等方式,送学帮学退休和外出党员。

  聚焦服务抓整改。为解决主题教育实效性不强的问题,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专门制定非公领域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非公领域主题教育大调研、大走访,区委非公工委带头开展9场调研、走访23个企业,带动非公工委21个成员单位全面入企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策落地。各街道(园区)和非公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对照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见实效。区行政审批局、工信局、建设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召开“放管服”涉企行政审批服务座谈会,共收集审批下放、流程优化、企业融资、减税降费等意见建议27条,逐项对口落实。嵩屿街道在非公企业广泛发放“初心问卷”,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党企恳谈会”,畅通建议渠道和服务通道。品谱公司党支部创设“午餐沟通会”,由支部书记组织部门经理与一线员工餐叙,针对生产、物料、品质及福利等方面倾听意见,已开展12期、解决问题126件。另一方面,发挥党建实效,服务企业发展。在全区开展以“强党建、抓招商、促发展”为核心的“红帆领航”行动,联合12个涉企部门梳理31项惠企服务清单,建立楼宇秘书、金融专员、法律专员等“一秘八员”服务团队,深入园区、楼宇、商圈开展“红色代办”,创设“政务速递先锋”“招商直通车”“税收大讲堂”等10个服务品牌;聚焦生物医药、“三高”企业等重点领域,先后开展专题惠企政策宣讲、银企互链沙龙等主题活动6场次,惠及企业450家、680余人。深入开展“两亮一比”活动,品谱公司党支部潘巧艳、谢德元等党员团队完成精益生产优化设计项目280个、节省成本280万美元,实现1800万美元的中美贸易战关税避税。明丰建设集团党支部老党员叶连生带领团队取得“中联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三连冠”。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支部发起“一米书桌”行动,为海沧区60户困境儿童改造学习空间,开展温暖陪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