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郎溪县出台党建工作指导站(组)管理办法
2019年11月04日 17:14:04 来源: 郎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加强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郎溪县出台《党建工作指导站(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党建工作指导站(组)建设的建站标准、功能定位、职责任务、制度机制等,为非公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坚持从严管理,坚定“政治性”和“方向性”。《办法》从便于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角度出发,创新将全县82名党建指导员划分为南中北3个片区,共计8个组,每组10人左右,推行按组设站,确保管理“不落一人”。明确站(组)长由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县委非公工委坚持每季度召开站(组)长工作例会,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加强调度,压紧压实责任。在每个党建工作指导组创新设立临时党支部,归口县委非公工委管理,书记、副书记、委员人选及职责由县委非公工委统一指定安排,既凝聚力量、细化分工,又保证党建工作指导站(组)的政治性和方向性。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党建指导员“胆量不足”“思维定势”等问题,一方面要求党建指导员开展“组团式服务”,即3人一组联合出动,帮助增强信心、取长补短。一方面要求站(组)定期组织“探究式学习”,即自主命题或精选案例集中分析研讨,帮助发散思维、汲取经验。现8个站(组)累计开展探究式学习20余次。针对党建指导员管理“抓手不多”“效果不显”等问题,赋予站(组)组织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权限,县委非公工委依据考核结果发放岗位补助、开展评先评优。针对站(组)活动经费困难问题,明确各相关单位需列支工作经费支持站(组)活动,县管党费根据工作实际给予各站(组)2000至5000元不定标准的补助。

  坚持“软”“硬”兼施,突出“高标准”和“高质量”。在硬件方面,创新提出阵地“6+X”模式,即每个站(组)需达到有指导站标牌、有固定场所、有上墙制度、有书报资料、有必要办公设施、有指导组架构图“六有”要求,具备条件的可另设党建文化墙、档案资料柜、多媒体电教设备等,确保阵地实用好用管用。在软件方面,要求各站(组)制定年度计划、责任分工、行事历“系列清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鼓励各站组结合区域特色、组员特色和活动特色,挖掘培育亮点,打造党建品牌,做到“一站一品”。现已成功创建中片三组“行业同心”等党建品牌。党建工作指导站(组)软硬件建设作为县委非公党建年度调研评估的重要内容。

  坚持建章立制,追求“竞争力”和“影响力”。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县委组织部和县委非公工委统一制作并发放工作证,要求党建指导员在入企指导、开展活动时必须佩戴,亮明身份,擦亮“名片”。实行月度活动制度,要求各站(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活动,提倡党建指导员派出单位和派驻单位“轮值”策划,通过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交流心得等,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有16个单位承办30余次站组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制度,要求各站(组)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健全党建指导员走访记录、会议记录、工作台账,做好特色活动资料留存工作,推动管理到边到脚。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