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福建省福州市:全市“党建之友”评选活动全面启动
2019年10月18日 09:32:32 来源: 福州日报 作者: 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余伟彬 庄嘉艺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党建之友”评选活动,将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代表中评选出第一批“党建之友”,以此不断深化主题教育。

  据悉,本次评选旨在表彰和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做大做强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业主,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将“党建之友”打造成我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的有力抓手,逐步形成区域化、常态化的党建工作格局。

  评选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中推荐非中共党员出资人、法人代表、总裁、董事长、总经理和社会组织中的非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作为候选,同时符合依法经营或执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建设、企业或社会组织发展态势良好、在本地区本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条件。活动自8月份开始酝酿、物色、推介,目前进入全面启动阶段,拟持续至11月。

  民营企业是福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去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139.95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5.4%,对全市GDP贡献率达88.5%,民间投资比增3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于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为推动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通过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建设、“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党员诚信店创建、“二亮一比”活动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共培育出36家市级品牌单位、7个市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逐步推动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全市共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位6279个,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建829家“党员诚信店(企业)”,其中79家获评福州市“党员诚信示范店”,35家获评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引导和监督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与此同时,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迅猛发展,许多两新组织在全国相关行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从“互联网企业党建”到“数字党建”的成长蝶变,更是在全省乃至全国作出了示范,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非公经济组织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总结推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激发非公经济组织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爱党爱国爱企等热情,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两新组织负责人在促进党的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做好他们的团结、教育、引领工作,让他们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强化政治引领。引导非公企业主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将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目前,全市共有277家“三有”非公企业主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同时,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党员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兼任企业高管,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目前,全市64.2%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去年全市共吸引优秀非公经济组织管理人员288人、社会组织管理人员63人入党。

  加强政治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大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通过省、市、县与行业(综合)党委联合办班等形式,分批次分领域组织企业家和党组织书记赴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高校、党建基地开展异地示范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企业家心头。此外,创设“福州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建工作信息,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决心。

  增进政治认同。建立和落实市、县领导干部挂钩企业联系制度,共有1340名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2685家两新组织,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促使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构建“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工作机制,组织动员21家市直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制定梳理51条营商惠企政策“干货”,搭建双向服务平台,引导两新组织主动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反映企业需求,争取用工、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