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龙岗区社会组织党建创新“393”模式
2019年10月12日 17:10:27 来源: 龙岗区政法网 作者:


近年来,区民政局围绕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新机制,在实践中创新党建“393”模式(即推动三个创新、进行九种探索、实现三大功能)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一个枢纽、三个进入、五个嵌入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

一是构建一个枢纽。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社会组织党委,吸纳社会组织优秀党员担任“两委”班子成员,11名“两委”委员中有8名社会组织党员,占比73%,有效理顺党建管理机制。二是实施“三个进入”。落实党建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党组织书记进入社会组织运营班子,党建工作进入社会组织日常工作;推行社会组织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直属党支部党务干部中,中高层管理人员占比78.1%,强化党组织发挥作用保障机制。三是推行“五嵌入”。实施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年检时嵌入、等级评估时嵌入、换届改选时嵌入、购买服务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时嵌入、评先评优时嵌入,建立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业务工作中全程嵌入机制。

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党建+法治、党建+服务、党建+科技的发挥作用路径,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价值引领功能

一是党建+法治。搭建“法务+”平台,在全市率先成立社会组织法务服务室,开通法律咨询热线和微信公众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018年开展专题法律培训3场(次),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20次。二是党建+服务。在全市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发展培育中心,双轮驱动,探索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导社会组织和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救残等慈善活动和专业志愿服务。三是党建+科技。依托党群服务e站、社区家园网等载体,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开办“网络课堂”和“点播课堂”等即时化、便利化的培训课程,打造“五分钟微党课”“考学闯关”等品牌项目,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

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组织设置功能化、政治生活规范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引领功能

一是组织设置功能化。推行同步组建举措,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具备条件的,同步建立党组织;对不足3名党员、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的办法,将63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纳入管理;全区共有社会组织党组织133个,党员1324人。二是政治生活规范化。开展社会组织党建“第一难题”大调研、送党课下基层特色活动40场(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覆盖全区社会组织;以创建规范达标党支部、优秀红旗党支部为抓手,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三是党建工作标准化。出台《龙岗区社会组织党委会议事规则》《龙岗区社会组织党委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实施办法》等制度,在全国率先探索党建工作技术标准,编写党建工作手册,实施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