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红色引领聚合力 筑强堡垒谱新篇
2019年10月12日 09:54:2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抑嫱

  70年峥嵘岁月,70年辉煌蝶变。

  按下时光回放键,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带来一项项喜人的成就:

  在城市,“5大系统”建设布局和“1+X”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构建形成,打造11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县,吉林省社区场所面积平均达到700平方米以上,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平均达到13.87万元;

  在农村,9342个村部“社区式”改造升级全部完成,农村基层党建稳步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整体推进;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派驻组建法”,党的工作实现动态全覆盖,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

  近年来,吉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激活“红色细胞”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新中国70年风风雨雨,党的组织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屋冷过不了冬,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门旧防不了盗,路差走不了车。”这是20多年前长春市长山社区的真实写照。

  如今,这里已经更名为“长山花园社区”,平整的柏油路,做过暖房工程的居民楼粉刷一新,健身器材、花坛、凉亭点缀其间,如同一个美丽的花园。

  这些变化,都源于社区党委多年的不懈努力。1995年,吴亚琴到社区工作,2001年任社区党委书记,她坚持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探索推进基层治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实践“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会共建,民生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管理模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长山花园社区的变化,是吉林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突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组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大力推广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等经验做法,强化典型带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坚持“书记抓”是方式方法,落实“书记抓”是责任机制。推动市、县、街道、社区等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前台抓党建、深入基层解决难题,将城市基层党建政治责任一贯到底。今年,白城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认领智慧服务平台等“书记项目”474个,已完成283个。延吉市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市委一号工程”,突出下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先手棋”,强化了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

  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松原市,22个街道和镇辖社区全部组建“党建联盟”,涵盖各类组织810多个,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一张网、全覆盖。

  “市场与社区成立了联合党支部,使我这个‘口袋党员’终于回到了‘娘家’。”松原市宁江区繁荣街道广宇农贸市场的党员示范户杨德军深情地表示,今后一定要当诚信经营的带头户,绝不缺斤少两,做一名“分量十足”的党员。

  城市基层“党建联盟”的广泛建立,有效解决了抓党建各吹各的号、抓治理各唱各的调、抓服务各走各的路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的外溢效应、综合效能、整体效益。

  为了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红色细胞”的生机活力,吉林省启动开展了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试点。

  今年7月,省市区三级联手打造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正式挂牌开班,承办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和全省社区工作者“万人大培训”,打造了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的社区干部培训基地,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凝聚“红色力量”

  唱响富民强村主旋律

  现场客流量超35万人次,线上客流量达1100万人次,总销售额1424万元……今年1月,“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在长春欧亚卖场举办,吉林省百名第一书记代表携贫困村千余款优质农产品参展。

  2016年以来,全省1489名第一书记接受组织重托,驻守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他们默默奉献、履职尽责,用心血和汗水帮助贫困户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给全省第一书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载体,2018年初,吉林省委组织部开展了“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助力第一书记抓产业创品牌闯市场,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促进了党建扶贫、宣传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

  为大力宣传第一书记先进事迹,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今年6月,全省“寻找最美第一书记”系列活动推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加强驻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吉林省还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农村党建星级评定工作,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总有一股红色力量处处劲涌。

  “近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连我们都不敢相信。”图们市水南村的村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村里泥草房破落衰败,乡间道路坑洼泥泞,村民出门“路难行,脚难拔”。如今,这个原本贫穷落后的“山窝窝”,华丽转身成了远近闻名的朝鲜族特色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的带领下,水南村党支部积极改变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并制定了“培养+回引”的双推进创业带富模式,用政策吸引返乡创业能手。同时,打造“民俗体验+民宿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新建了朝鲜族传统民俗展览馆和农家乐,吸引游客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

  如今,广袤的吉林大地到处充满着欣喜的变化——村庄美了,日子富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精气神被激发出来了。

  点燃“红色引擎”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敦化顺城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粗具规模的综合性普通中等职业技术民办学校,年培训能力达1万余人,拥有专兼职教职员工60余名。在这样一个有着良好发展前景、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两新组织中,党的工作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却是个空白点,没有党组织,没有一名党员甚至入党积极分子。

  为改变这种状态,按照“派驻组建法”的模式,敦化市从人社局抽调3名党员,成立了顺城职业技术学校派驻党支部,并创办顺城职业技术学校“技术党课”,积极开展“打造企业文化”和“可视化”党建活动,设定培训科目20个,培训了2万多名技能人才,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光转向长春市,位于朝阳区西安大路的融大天玺商务楼地处经贸繁荣的商圈,经营业态以金融、科技、传媒为主,95%以上员工是35岁以下拥有高学历的年轻人。2016年,楼宇内除了3家企业建立了独立党支部外,其余21家企业均没有建立党组织。

  “选派好的带头人,是派驻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前提保障。”楼宇所在的重庆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群说。街道选派了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有着40多年党政领导工作经验的老党员李玉福作为派驻党支部的书记。

  近日,一个叫陈冬林的小伙特意给李玉福打来感谢电话。原来,2017年8月,陈冬林在公司驻长春分公司工作期间,写了入党申请书,之后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8年7月,陈冬林被调回南京总部工作。李玉福认为:“不管在哪里入党,都是中共党员,都是为党增加新鲜血液”,因此主动为陈冬林入党的事多次与南京总部联系,让陈冬林深受感动。

  派驻党支部强化服务功能,促进派驻党支部工作在楼宇间不断延伸。在走访中,李玉福了解到楼宇内不少企业员工有着强烈的文化需求,通过向上级党委反映,社区党委决定将所有文化资源如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体育器材和多功能会议室等全部向融大天玺的企业员工免费开放,受到企业员工一致欢迎。

  近年来,吉林省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目标,以质量提升工程为总抓手,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集中攻坚,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紧盯根本问题,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在扩大有形覆盖上下功夫,在强化有效覆盖上求突破。

  ——聚焦关键领域,提升重点行业党建工作质量。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切实担起责任,全面增强党对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的领导,努力开创全省社会组织党建新局面。

  ——强化基本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质量。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努力使党组织生活有质量、见成效、受欢迎。

  ——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保障质量。各地各部门给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更多支持和帮扶,保障他们有资源、有能力做好党建工作,建好建强党建工作阵地并切实发挥功能作用。

  建强一个支部就是筑牢一个“堡垒”,提升一名党员就是擦亮一面“旗帜”。白山松水间,风展党旗美如画。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