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擦亮党建“招牌” 凝聚发展力量
2019年09月29日 09:33:18 来源: 合肥网 作者: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管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近年来,庐阳区将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不断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子。

  党建三级“联动”资源“下沉”社区

  与合肥市少年宫等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为辖区儿童提供免费课外辅导,与公交四公司等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慰问辖区老年人……这些都是庐阳区海棠街道牵头组织省市区部门、驻地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力量打造的党建服务项目,免费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区域单位“联”起来,仅仅是探索的第一步。破题的关键,在于党建三级联动,资源下沉社区。

  为进一步夯实城市基层党建,推动各领域党建相融共生、互促共进,庐阳区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区、街、居“三级联动”体系,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与135家省、市、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吸收辖区87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共同探索构建以社区党委为“圆心”,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推的区域化党建“同心圆”。目前,庐阳区8个街道、59个社区全面建成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累计实施区域化党建项目达262个,直接惠及党员群众7万余人。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的根本。今年以来,庐阳区全面推进街道体制改革,着眼于增强街道抓基层党建、抓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实效。全区8个街道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机构均按照“一办七部两中心”进行调整优化,组建了党群工作部、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一系列新部门、新中心;同时还全面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资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推动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一线为民”显情怀“夜访万家”暖人心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在合肥市庐阳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能够让党员干部真正走进基层,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这得益于庐阳区“一线为民工作法”的探索。

  2012年10月,合肥市庐阳区试点“一线为民工作法”,探索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新路径。2013年5月,“一线为民工作法”全面铺开,数百名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楼宇、企业等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问题。

  为了让群众反映问题能够找到人、办好事,“一线为民工作法”明确了联系社区的“四个确定”,即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社区党组织书记担起驻点联络员的角色,为驻点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上班时间,他们是教师、医生、民警,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下班后,他们是“夜访者”,前往群众家中倾听民意。2017年12月,为将“一线为民工作法”推向深入,庐阳区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公职人员“夜访万家”行动,进一步筑牢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全区党员干部被分成2100多个“夜访组”,一改上班时间走访群众的传统,利用晚上群众在家的有利时机进门入户、嘘寒问暖,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合肥市市委机关幼儿园总园教师马伟华便是数千名“夜访者”的其中一员,于她而言,“夜访万家”不仅让她更加全面地了解幼儿,也是一次自我提升。

  如今,“一线为民工作法”已走过了七个春秋,庐阳区驻点干部累计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共收集问题6357个,解决6229个;“夜访万家”行动共计走访群众9万多人次,共计协调解决矛盾问题5500多件。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解决群众问题,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激活非公党建释放“红色生产力”

  “党员现在已经成为带动我们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新安人才网负责人朱文颖兴奋地说。近年来,入驻庐阳区财富广场的新安人才网积极推进党建“红色文化”,把党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新安人才网党建工作是庐阳众多楼宇企业党建的一个缩影。作为省级金融总部集聚区、商贸业全省第一强区,全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94幢,楼宇经济已经成为庐阳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近年来,依托楼宇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庐阳区将城市基层党建向高处发力,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楼宇党建新品牌。已在北一环财富广场、新天地广场、银泰中心、赤阑桥文化广场、东怡金融广场5座商务楼宇成立楼宇社区党委和楼宇党建(社区)服务中心。

  为强化楼宇服务,庐阳区在全省首家试点运行专业楼宇服务中心平台——“楼宇庐阳”手机APP,建立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形成政策分类精准推送体系,变“企业找服务”为“政府送服务”。

  楼宇党建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庐阳经开区的非公党建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中科大创新园建立非公党校、设置红色驿站、建成红色书吧;工投创智天地成立了“党建共同体”党群服务驿站,加强了企业党组织之间的交流……

  庐阳经开区通过在符合条件的企业中创建党组织,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中开展党建工作,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激发非公企业生机活力。

  织就党建“微网格”聚力服务“大民生”

  织密党建网格,引领基层治理。近年来,庐阳区将全区社区科学划分为746个网格,按照社区党委、片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四层架构,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将党员活动融入到网格中,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

  “有事就找网格红管家。”这在三孝口街道已经成为一句响亮的口号。三孝口街道将全街6个社区划分为88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内设置一名网格红管家,以“夜访万家”、“一线为民工作法”等活动为平台,主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等工作,形成了“旗在格中飘、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聚”的党建网格化模式。

  在网格化基础上,三孝口街道还将互联网与社区治理进行深度融合,于今年4月份在全区率先试点智慧社区建设。该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搭建了智慧党建、智慧用电、智慧工地以及舆情监测等模块,通过平台整合、事件联动、智能应用等方式,实现了百姓身边事随时反映、热点事件随时发现、联动过程随时调度、部门效率随时知晓。

  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红色力量”彰显担当。庐阳,在首善路上,以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以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党建推动民生改善,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