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东莞市工商联:推进商会改革创新 建设“五有之家”
2019年09月29日 09:33:19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 张华桥

  9月,东莞市工商联组织商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东莞市民营企业投资商会会员一行45人参观遵义会议旧址;8月,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赴32个镇街开展镇(街)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专题调研;7月,2019东莞昭通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举行了大宗农产品采购签约、“万企帮万村”捐赠等活动……

  今年以来,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多措并举,推进商会改革创新,强化政治引导,拓展服务广度,助力精准扶贫,努力把工商联打造成“有认同感、有获得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方向感”的“五有之家”,更好地促进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强化政治引领:

  将党支部打造成“助推器”“主阵地”

  9月,东莞市工商联组织商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东莞市民营企业投资商会会员一行45人参观“遵义会议旧址”;7月,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延安市宝塔山干部培训学院举办了“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党性锤炼培训班;6月,“红色引擎新动力”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活动集中展示东莞市工商联实施党建领航的工作成效,组织了13个商协会党支部签约结为“党建共建单位”。

  近年来,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等方面狠下功夫,组织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活动、专题学习研讨会、党性锤炼培训等活动百余次,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商会和非公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团结凝聚非公经济领域党员职工的“主阵地”。

  目前,东莞非公党建成效显著,很多规上企业建立了党支部,企业高管、业务骨干、企业创始人党员的数量逐年上升,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拓展服务广度:

  促商会组织建设,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政治引领的同时,东莞市工商(总商会)联还通过系列调研、政策法规大讲堂、秘书长会议、商会(企业)走访等,理清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中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破解商会发展难题;搭建总商会会员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信息、技术、培训、人才等服务。

  今年初,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启动“政策法规大讲堂”,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对政策法律法规知晓度,使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惠企护企政策法律法规。“政策法规大讲堂”每月举办一期,每期一个主题,畅通有关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协调处理政策落地过程中碰到的难点,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为摸清镇街工商联的发展情况,8月,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成立调研组,赴32个镇街开展镇(街)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专题调研,总结了镇(街)工商联党建工作及案例、经验做法,要求在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方面,要完善企业问题和诉求收集反馈渠道,并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

  助力精准扶贫:

  帮扶对口地区提升“造血”能力

  在精准扶贫方面,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提出,要积极引导并落实非公企业(人士)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家良好的社会形象。

  近年来,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投入东莞—云南昭通的扶贫协作,按照“中央要求,昭通所需,东莞所能”的原则,从资金、教育、产业、劳务帮扶等方面落实具体帮扶,累计引进企业项目89个,实际投资12.1亿元。

  今年7月,2019年东莞昭通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举行了大宗农产品采购签约、“万企帮万村”捐赠等活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了50多名企业家到昭通开展对口帮扶考察活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32个镇(街)工商联(商会)、世界莞商联合会、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向昭通市35个深度贫困村捐赠175万元的“万企帮万村”帮扶资金。

  市工商联(总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资金扶贫的同时,将深化扶贫协作,帮扶昭通地区提升增强“造血”能力。接下来,东莞市工商联将着力提高帮扶质量,加强产业对接,努力实现双赢。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通讯员 李华/图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