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浙江苍南小微园党建“红色”满园关不住
2019年09月11日 17:55:36 来源: 作者: 董学源


看点: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向园区集聚成为必然趋势。近年来,苍南县累计建成投产小微园14个,从业人员3万余人,入驻企业685家,在建的小微园18个,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从业人员正涌入园区。如何找准党建和园区治理、产业发展的契合点?请看苍南的探索。



近年来,浙江省苍南县相继在灵溪、龙港、宜山、钱库、金乡等五大工业重镇和县工业园区建设平台建成轻工、针棉织品、箱包、印刷等产业小微园,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临时厂房不稳定、管理缺乏、产业分散等问题。用小微园承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梦想,同时,以党建引领园区治理和产业发展。通过几年的引导和发展,如今,苍南小微园党建格局已渐渐成型。涓涓党建活水润养小微园,带来新气象、新腾飞。


党建有“精度”

“园区‘红立方’落成了,今后园区联席会议终于有自己的场所”。今年钱库箱包小微园投入30多万打造“红立方”党群微家成为园区的地标式建筑,为园区企业和职工啧啧称赞。

苍南现有的小微园建设模式多样,已建成投产、在建、规划建设等不同阶段,以及工业地产、龙头企业开发、企业联建等不同建设模式的党建基础条件存在很大差异,小微园内初创企业多、公共服务阵地缺乏、管理服务机构不健全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园区提档升级的关键因素。

“我们根据小微园产业布局、党建基础、行业特点、管理模式等情况差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通过联合型共建、龙头型领建、物业型联建、行业型统建等四种模式,搭建小微园组织架构,稳妥推进小微园党建工作整园建强。”苍南县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王子建介绍。

7月25日,灵溪镇坝头轻工小微园管委会的牌子挂到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口,这个在三年前曾因各种问题一度废止的组织在园区党支部成立半年后重新挂牌成立。在园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园区管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服务机构相继健全。灵溪坝头轻工小微园积极探索“联合型”共建模式,依托风华社区,以社区党建带动小微园党建,通过聘请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党建指导员,共办支部主题党日和“红色星期天”等活动,实现社企共建共融。

在“整园建强”工作推动下,苍南各地园区党建模式因地制宜、百花齐放。钱库箱包小微园积极探索“物业型”联建模式,推行“1+3+X”运行模式,以园区党组织为统领,园区业委会、园区管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园区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基层站所共同参与,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党建治理新格局。金乡镇轻工小微园积极探索“龙头型”领建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党群服务中心,配备“六小员”推动园区有效治理。宜山针织小微园积极探索“行业型”统建模式,采取“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的形式,由县针棉织品行业协会党总支牵头带动园区内小微企业抓好党建工作。

目前,全县已建成投产小微园14个,党员247名,组建党组织37家。


治理有“力度”

“我们为每栋厂房配备‘六小员’,由网格员、助企员、安全员、民警、律师、信贷员担任,专门设立‘六小员工作室’,协助开展园区事务管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为企业提供党务、政务、社务、法务、税务等全方位服务。”金乡镇两新办主任、金乡轻工小微园党建指导员李春霞谈起“六小员”的做法,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金乡轻工小微园建立“六小员”协同治理机制、灵溪坝头轻工小微园的“微企管家”、钱库箱包小微园组建红色巡查队……全县小微企业园借势借力,积极吸纳税务、应急、环保等基层站所人员参与园区治理,由专业人做专业事,指导开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教育培训,推动园区的有效治理。

园区治理不仅仅要靠外力推动,更要靠内生驱动。园区内龙头企业具有这种天然的优势。宏大徽章公司总经理张登安被园区内小微企业推选为管委会主任,“这既是一种荣誉、一种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总对此深有感触,“作为龙头企业,我们必须要有这种担当!”为此,他专门从企业腾出500多平方场地用于支持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服务有“温度”

“每天下班后,我都会约上几个小伙伴去风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健身、看看书,那里还会定期播放红色电影,挺好的。”灵溪坝头轻工小微园一名青年职工说。该小微园内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多,自身办公条件有限,面对阵地缺乏问题,社企联合共建的优势就展现出来了,风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施齐全,配备周末影院、健身房、心理咨询室、蓝领书吧等,与小微园相邻,企业职工业余时间可以在这里健身、打球、看书,周末组织观影活动。今年以来,该小微园党支部与风华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了女性讲座、健康体检、书画惠民、急救知识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10多场,社企联合共建模式有效解决了因场地局限、资源不足开展活动难问题,形成党员群众十分钟活动圈。

在园区建立党组织、扩大工作覆盖不是为建而建、为覆盖而覆盖,目的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入园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创造良好环境。据介绍,该县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的原则,依托龙头企业、村(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行业协会等党建阵地,统筹打造集党群文化、就业服务、教育培训、成果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为入驻小微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免费活动场所和各种专业化服务。目前,全县14个已建成投产的小微园均配套1个党群服务中心或党群微家。

园区服务不仅体现在阵地保障上,还体现在实质作用发挥上。在党建引领下,“党员老娘舅”“小微缘”“聘多多”“小微贷”、应急“救在身边”等服务品牌不断推出。灵溪坝头轻工小微园党支部与风华社区党委联合打造“聘多多”服务品牌,今年通过“聘多多”招聘社区群众50多名,不仅破解了园区小微企业招工难的瓶颈,又有序转移了社区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双赢”。钱库箱包小微园党支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协调银行,为入驻园区的每家小微企业争取到了300万低利率贷款优惠政策。

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和“最多跑一次”,梳理出34项服务事项的代办清单实施“红色代办”,着力优化小微园建设项目审批机制,简化办理流程,对10个完成主体结顶的小微园,重点推进竣工验收工作。

感受:小微园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聚的一种新领域新业态,集聚大量的小微企业和产业人才,加强园区党建对于推动整个非公企业党建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近年来,苍南通过建组织、强覆盖,抓载体、强治理,搭平台、强服务,积极打造小微园党建“综合体”,实现了党建与园区治理、产业发展深入融合,为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中共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青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