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主题教育拉开琼渝川贵云五省市新时代激发数以百万亿计巨大经济潜力的序幕
2019年09月24日 09:02:50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晓戈襈

  巴山蜀水,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源远流长。正是五黄六月之时,素有“大禹故里、古韵羌山”美誉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迎来一场热情似火的宣讲活动,一个个动人的事迹让人心潮澎湃,其中包含的真理及信念必将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巴蜀大地。

  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被赋予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职能,并明确写入“三定”方案。

  新机构,新职能,新作为。

  6月26日至27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小个专”党建办的指导下,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和阿坝州委、州政府举办了全国第二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活动邀请湖北长江医药集团、湖南醴陵个体工商户赵石毛、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3个全国典型代表以及由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市的市场监管部门推选的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有限公司、海口市钢材经营行业协会、重庆临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重庆喜玛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宇妥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个私协会、四川中泰天顺集团、四川永隆(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攀枝花市泰隆商务楼宇党委、四川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贵阳济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贵阳浙江商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个私协会、云南省昆明市个私协会、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和昆明市盘龙区德胜桥豆花米线店等18个民营经济典型代表登台,向来自5省市近200名民营企业代表讲述自己以党建工作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创业路上获得成功的经验。台上代表一次次热泪盈眶,台下观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不断把宣讲活动推向高潮。

  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和贯穿始终的主题教育中,这场宣讲活动用新思想指引产生的亿元个体工商户和40亿元小微企业成功范例,示范引领5省市1000多万名个体工商户和200多万户小微企业发展,使这一数量庞大的经济组织有了看得见、摸得着、能够达到的具体学习标杆,这是非常务实、接地气和有针对性的。这场宣讲活动由5省市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参加,在过去不曾有过,必将极大激发5省市在新时代数以百万亿计的巨大经济潜力。

  自2019年6月开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锣密鼓开展主题教育之际,这场在四川举办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宣讲活动正合时宜,真正面向基层一线“小个专”企业,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地的重要务实举措,切实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宣讲活动针对“小个专”领域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事迹和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教育广大“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小个专”企业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小个专”的重要渠道,在配合组织部门抓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场宣讲活动就是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大力总结宣传一批占市场主体90%以上、量大面广、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小个专”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以此掀起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进一步提振经济发展的新高潮,大力倡导和鼓励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的作风,推动形成各种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优秀人才和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的良好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人口压力大,人均占有资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就业不足,社会购买力低下,贫困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凸显,这些都只有通过发展才能有效解决。因此,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它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参加这场宣讲活动的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市尽管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但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实际上,从发展条件来看,这些地区地形地貌多元,少数民族集中,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都较为丰富,有着发展旅游业与特色农业的先天条件。同时,西南地区人口多,劳动力资源丰富,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优势。如何将这些优势发挥出来,转化为发展动力,打破发展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众多“小个专”企业关注的问题。

  “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最有说服力,最富感染力。我感受到满满的红色正能量,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民营经济发展在党的引领下必将迎来更大辉煌,民营经济的又一个春天到来了……”宣讲活动极大地震撼了四川省都江堰市个私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柏龙军。他看到在党建引领下,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新契机。

  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引领。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长江医药集团用16年的时间,从不足40平方米的小药店起步,构筑起一个拥有313家连锁药店、3个产业园、8家子公司的品牌企业集团,员工从2人发展到1470人,党员从1名发展到81名,年销售额近40亿元。参加宣讲的企业代表陈宗兰在《党建引领“长江”远航》报告中提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长江医药的跨越式发展靠的是什么?紧接着给出答案,答案浓缩在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的一句话里——“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长久成功靠永远跟党走!”这掷地有声的回答,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大家渴望成功,渴望得到成功的秘诀。在长江医药集团发展历程中,党的红色细胞不断激活裂变,激活了企业创业追梦的信念;实打实抓党建促发展,为企业发展带来真成效。

  有技术、有能力是中国新一代创业者的时代标签,但创业路上的艰辛和压力非常人能够承受。创业者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完善的组织管理方式作为坚强后盾,而党的理想宗旨信念、党员不屈不挠勇担使命的精神和党组织完善的教育管理功能,恰恰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可以说,党的建设是推动新创企业扬帆远航的法宝。

  四川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芳在《奋斗的青春吐芳华》的报告中,用“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来形容创业的不易:“国企改革引发人员分流,我作为共产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自愿离开了工作13年的岗位,把留在国企的机会让给家庭困难、比我年长的好姐妹。我决心自主创业,拿出仅有的3万元积蓄,租了一间小平房,买了2台旧设备,开始艰苦的创业历程。创业并不那么简单,没有先进技术,没有周转资金,没有固定客源,很难立稳脚跟。最困难的时候,我的兜里只剩下3元钱。创业的种种艰辛让我纠结,多少次在彼岸徘徊。在最艰难的时刻,市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领导来我们公司调研,建议我们学习现代企业管理,勉励我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念,狠抓党建引领,为员工树起一面精神旗帜,带领大家共同为企业发展寻找一条希望之路。”通则达成,联则串珠,红色基因迅速弥漫整个公司。20名党员就像星火一样,在岗位上示范引领,带动全体员工齐力奋进,公司营业收入从300万元增加到1.1亿元。

  作为高科技小微企业代表,重庆喜玛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创业长征路不忘初心和使命——“互联网+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报告中提出:“无论从组织形态上看,还是从实践结果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都是近百年来中国管理史上一个最大最成功的案例。党建工作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实践精华。”正是靠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喜玛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成立仅仅8年,就已完成5轮融资,形成互联网集团化经营,成立固守数字技术、固守供应链、固守大数据等内部创业公司。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至今,企业累计新增营业收入逾5亿元,纳税总额超800万元,人均产值从2015年的50万元增加到1670万元。

  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农业企业,主营杂交水稻制种和毛豆种植、加工、冷藏和销售。董事长颜和德在宣讲台上感慨万分,一度哽咽。他说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没想过有一天能有这样的舞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大家都被他的真诚打动。虽然颜和德乡音浓重,但台上台下一片肃静。他用最朴素的语言说:“总结欧兰德的发展,我很自信地向各位坦诚,欧兰德是一个有思想、有艰苦奋斗精神的企业。公司快速发展的法宝是我们坚持正确的企业发展价值观,这就是始终坚持跟党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长期与农民朋友合作的理念,全身心扎根农业,带领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公司经过8年发展,在北京、上海、广东广州、江苏南京和苏州、四川成都等19个城市建立了毛豆直销点,杂交水稻实现订单化种植。2018年—2019年公司销售毛豆1.23万吨,总产值1.6亿元。

  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湖南醴陵班龙服饰广场总经理、个体工商户党员赵石毛在《由草根成长为参天大树的“红色密码”》报告中提到,曾经有人问他个体工商户搞党建有无必要,他回答说:“我作为一路打拼过来的草根商人,从用借来的300元做本钱摆地摊开始到今天在湘、赣拥有门店28家、员工400多人、总资产1亿余元,我没有在市场环境的百般诱惑中迷失方向,就是因为跟党走是我矢志不渝的信仰。党建已经不再需要讨论是否要做,而是必须做、坚决做,还要想方设法做得更好。有了党建坚强有力的保障,草根经济一定会展现顽强的生命力,蓬勃生长!”

  2005年,海南、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5省市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7万亿元,仅占全国总量的9%,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也是倒数,一直给人贫穷落后的印象。近几年,以这几个省市为代表的西南地区经济快速崛起,交通条件、投资环境显著提升,2018年国内总产值达9.8万亿元,增长近6倍,其中贵州、云南、四川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而贵州更是以9.1%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一。民营经济也迎来大发展时代。截至2019年6月,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市个体工商户总数超1000万户,企业达380万户,其中小微企业200万户。如果这5个省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把这次宣讲活动的精神领会好,在自己的企业里真抓真干做好党建,形成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互推动,“草根”成长起来的个体工商户就都有机会成为亿元个体工商户,而小微企业也能够腾飞成长为40亿元集团企业。我们有理由相信,以这场宣讲活动为序幕,在新时代这5省市必将有5%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达到赵石毛和长江医药集团的发展水平,这意味着由此将带来近45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是现在这5个省市经济总量的45倍,也超过全国2018年90.0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

  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和贯穿始终的主题教育中,这场宣讲活动在红军过雪山草地的地方举办,就是要用新思想所包含的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5省市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使之把对企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能够创造奇迹、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以及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信念信心和精神力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自身努力,加上各级党委、政府创造和提供的优良营商环境和外部条件以及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诸多优势,5省市的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新时代一定会得到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西南片区专场在四川阿坝举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阿坝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紧邻成都平原,北部与青海、甘肃两省相邻。1935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阿坝境内转战停留16个月之久,创建了各级苏维埃政府和少数民族革命政权。阿坝州是红军长征途中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最多的地区,党中央先后在此召开两河口、卓克基、芦花、沙窝、毛儿盖、巴西等10次政治局会议。这些会议确定了红军北上抗日等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方针。红军长征在阿坝三过雪山草地,打败了国民党和地方武装的围追堵截,完成北上长征的创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强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必须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我们党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其中非公经济党组织158.5万个。加强和改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不是一个小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对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

  党的建设能够极大调动和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信念信心。参加巡回宣讲活动的一个个身边典型从创业的艰辛、成长的烦恼、发展的困惑到最终取得事业的成功,无一例外都坚持把“党建强、发展强”贯穿企业发展的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助推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健康发展。

  作为四川省达州市“两新党建”和非公企业党建的“试验田”,四川中泰天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笃行实干,以“民营企业心向党”为党建文化主题,唱好新时代爱党之歌、为民之歌、奋进之歌、廉洁之歌,坚持“跟党走正道、诚信守商道、做事讲公道、管理上轨道、发展不偏道”。公司时刻教育引导党员职工群众,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时刻激励党员职工群众廉洁从业、创新奋进、赤诚奉献。集团党建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达州市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为蓝本,以党建绩效管理为统揽,以提升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力、堡垒战斗力、队伍强健力、引擎推动力、责任担当力为轴心,着力打造集团“五力”特色党建。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集团党委为企业发展把航定向,确保公司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这是陈毅元帅1936年被敌军围困时写下的诗句。这首诗时刻激励着这次宣讲中的许多民营企业。企业代表在宣讲中谈到,创业与革命一样,失败的风险概率大,无论是战争年代开创革命大业,还是和平年代企业创业,都是如此。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一路走来,他们最重要的经验和法宝有两个:一是要始终坚守初心、不忘使命,这是指引企业前进的方向,在最艰难的时刻给企业注入了最强大的力量;二是要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能够提升企业组织效能,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他们提出党建与组织建设目标三阶段:第一阶段,党建与组织发展线上化;第二阶段,党建与组织发展效能化;第三阶段,党建与企业组织卓越化。据此,他们从企业注册成立到发展壮大,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信心。

  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和贯穿始终的主题教育中,这场宣讲活动充分显示了新思想对于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多么重要。新思想转化成企业发展最需要和最关键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等,意味着新思想不仅在上层建筑中得到落实扎根,而且在经济基础中得到落实扎根,进一步彰显其深远意义。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委搭台,民企唱戏。民营企业搞党建没有固定套路、统一模式,只有把党建植根于民营企业发展实践中,才能竞相迸发出生机和活力。四川宇妥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红原县地处高原,基础设施落后、气候环境恶劣,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创业极为不易。在公司一度处于生死存亡的时刻,公司中的共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寻求走出困境的答案。通过学习,他们一致认为,公司的共产党员一定要站出来、冲上去、带好头,把公司经营好,让员工们看到希望,为员工们撑起一片避风的港湾。总有一种信念忠贞不渝,总有一种使命冲锋在前,总有一种责任敢为人先,总有一种精神激励传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是有了扎实的党建,有了党员的示范带动,有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有了公司全体员工的坚守付出,才使得宇妥藏药公司度过创业发展最艰辛的岁月,克服种种发展中的难题与矛盾,实现今天的蓬勃发展:企业发展定位更准了,管理措施更实了,员工干劲更足了,运行效率更高了,品牌知名度更广了,企业效益更好了。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家企业,只有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最有前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四川永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积极融入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将消费升级、精准扶贫、完善落后地区城市配套建设等视为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奉献社会的新载体。公司放弃很多高回报率的开发项目,毅然选择投资回报不佳的朝天区城市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朝天区的城市品位得到提升,还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下岗工人、城乡贫困家庭人员得到优先聘用。公司先后投资建成大型书城、儿童城与数码广场等大型城市公共配套项目,提供了1200人的就业岗位,其中有800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公司还力所能及地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有了这份情怀和这份大爱的传播,公司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义乌小商品市场通过抓党建与抓发展、抓管理有机结合,发展壮大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长江医药集团在湖北省郧阳市投资3亿多元,吸收1500户贫困户在药材种植基地就业,5万亩中药材基地带动2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个协党总支以“聚沙成塔”之势,建立建强组织堡垒,服务个体工商户4万户10万人;重庆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公司立足立本的第一基础,把建设党员网络活动空间作为凝聚合力的第一载体,把培育“红色网商”作为助推公司发展的第一引擎,把助推产业脱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抓手,实现较快发展,目前产业园年交易金额超4亿元;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德胜桥豆花米线店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抓并举,创造出云南著名小吃品牌……

  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深深植根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伴随着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而不断推进,形成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从萌芽到壮大,是一个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的发展过程,也是从感性到理性、从外延拓展到内涵提升的过程,在理念创新、实践创新中不断发展,初步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乘时代东风,做奋斗担当者,知重负重、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