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北丹江口:“五个红色”抓实“两新”党建
2019年09月24日 09:02:50 来源: 党员生活网 作者:

  2019年以来,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通过增强“红色基因”、提升“红色阵地”、聚焦“红色力量”、筑牢“红色堡垒”、打造“红色样本”等方式,不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增强“红色基因”,消除“两新”党建“空白点”。该市坚持把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全面调查摸底、主动找回党员、摸清党员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建、联、挂、靠、派”多渠道、多方式、多途径建立党支部,以滴水穿石的劲头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和覆盖工作,召集36家“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组织人事科长召开联席会,相互交流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验,并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进行全面部署和培训,今年对181个规模企业未建立党支部的进行全覆盖,使党组织这个“红色基因”像血液一样渗透到辖区每个非公企业中,把支部建到车间、建到产业链、建到研发团队和营销团队,真正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切实提升有效覆盖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党组织覆盖到位的企业共计352家,党组织覆盖到位的社会组织共计108家。

  提升“红色阵地”,夯实“两新”党建“支撑点”。该市在阵地建设上整合发力,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推进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功能,确保“建一个、活一个、过硬一个”,达到巩固一个,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注重“两新”组织人员保障及经费保障,选派410党建指导员,实现“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全覆盖,要求党建指导员每月指导企业一次,每年为企业协调解决办理实事3件以上。“两新”党组织上缴的党费全额返还,2018年共计返还“两新”组织党组织党费41967元;对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党建活动正常开展的、工作开展较规范的“两新”党组织进行了党建活动经费补助;结合年度考核情况,将对工作开展较好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给予适当补贴,确保“两新”组织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该市六里坪镇党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企业党组织,指导发展1个临时党支部,培育1个中间状态党组织转化升级,截至目前,该市六里坪镇工业园有非公企业2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家,从业人员5700余人,党员81人,“两新”党组织18个。

  聚焦“红色力量”,激发“两新”党建“活力点”。该市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振区”和“关键点”,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十星”争创活动,开展以“争岗位标兵、争行业翘楚、创一流业绩、创一流服务”的“双争双创”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内创先争优等载体,开展岗位技能、工作业绩、作风形象“比学赶超”活动;实行“一帮多”联系帮带制度,鼓励党员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层社会治理,在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中争当先锋、克难攻坚。号召“两新”组织通过开展慈善活动、帮助大学生创业等活动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多种方式回馈社会,彰显丹江口“两新”组织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和奉献大众的价值回归。据了解,目前全市 “两新”组织党员开展“爱心帮扶”、环境整治、绿化维护、交通引导、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1600余次,有效增强“两新”组织党建的活力和影响力。

  筑牢“红色堡垒”,占领“两新”党建“制高点”。该市坚持抓组建同步抓规范,力争建立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从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台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和党费收缴,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工作入手,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创建“十星级党组织”“十星级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等争创活动,设计制作丹江口市“两新”党建工作台账,做到党组织有年度服务计划书,党员有年度服务承诺、企业有志愿服务队,党组织和党员创新情况接受主管单位评估和群众评议。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实到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生产经营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召开“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业务培训会,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建指导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4场次,培训190多人,组织67名党组织书记赴武汉、十堰等地接受实地观摩和培训学习,着力提高“两新”党员政策理论水平。

  打造“红色样本”,提升“两新”党建“增长点”。该市培育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大力增强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扩大示范引领功能和效应,有效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综合考虑两新组织行业、地域、规模和党组织设置形式,采取“典型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方式,努力形成“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局面。每季度召开一次“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落实示范点建设重点任务、具体措施、方法步骤、责任主体及时完成时限,整合经科、司法、交通、住建、教育等部门资源优势合力推进。在水都党建网和水都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两新专栏”和典型经验展示窗口,发挥“两新”党组织引领作用。定期组织新老两新示范点党组织交叉互访,观摩学习,互促互进,达到广泛长久示范带动效应;制作党建示范点宣传片和宣传画册,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示范点建设经验做法,推动两新党建比学赶超。(通讯员 罗丹)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