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碧江经开区 “红色商圈”凝神聚力促跨越
2019年09月02日 15:09:05 来源: 铜仁新闻网 作者: 龙春霞

  如何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让党组织在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位于灯塔街道辖区内的碧江经开区,实行区域统建,探索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和管理两大难题,摸索出一条商圈党建新路子。

  商圈党员有了“家”

  碧江经开区,非公企业量大面广、类型多样、情况复杂,因此这一领域的党组织覆盖和管理存在较大难题。如何打破壁垒,激发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尤为重要。2016年8月27日,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成立。商圈党支部的成立,打造出了商圈“红色风景线”,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形成区域整合、行业联合、部门配合的党建工作新机制。目前商圈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有13个(单独组建党支部11个、联合支部2个),现有正式党员135名,流动党员41名,商圈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72家,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商圈党委成立后,企业角色有了明显的转变。过去,企业因行业不同而分散或因行业激烈竞争,现在,商圈党组织的成立,竞争对手变合作队友;原本不露身份的“口袋党员”,因服务商圈党建工作,从隐形变为显形——“亮身份”;原本只管党员管理和活动开展的非公经济党组织,因商圈综合党委的协调调度,改变了企业原来的“各自为营”态势,实现了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非公经济共同体。这是碧江经济开发区商圈党委组建后,企业之间呈现明显的良性变化。

  党员就是“金字招牌”

  火车跑得快,更要车头带。2015年3月成立的贵州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是碧江区2014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2016年10月,该公司成立党支部,由公司负责人董红海担任党支部书记,维修一线工人胡安辉和品控班长刘承进担任委员。

  “今年上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比往年更多了,我相信党企同心能够释放更大的活力。以前没有成立商圈党委,我们有困难也不知道找谁说。更不用说企业内部了。现在,通过商圈党委,给企业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企业内部也成立了党支部,大家有了组织后,干事心往一处想,更团结了!”已有10多年党龄的董红海感慨地说。

  贵州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后,新生力量的加入,不断推进企业和服务当地社会的职能,切实发挥公司党建工作的实效。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企业除了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就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在关爱留守儿童、灾后重建等方面作出贡献。

  如今,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多一名党员,就多一份动力;多一个党支部,就多一个团队凝聚力,同时企业就多一份发展的竞争力”,正成为越来越多非公企业的共识。此外,商圈党委还通过整合资源,促进规范发展。选优配强经开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选派政治素质强、党务知识熟、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结对帮扶,并通过强化阵地,激发内生动力。商圈党委提供非公企业党支部办公、会议、学习等场所,与企业党支部联建、联管、联用,建立区域性党员“活动之家”等。

  服务商圈促发展

  商圈党委成立后,不少企业家心生感慨,感觉找到了“娘家”。“每年,我们企业在商圈党委联席会议上提出招工难等问题后,商圈党委就会向上级汇报,帮忙解决这一难题,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百丽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坤感激地说。

  据了解,商圈党委自创建以来,成功搭建了政企对话、银企对接、法律维权、企业间沟通交流和教育培训平台,相继建立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动互动、交流合作。

  此外,按季度举办企业家论坛,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交流,以“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等为主题,就经开区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商圈繁荣、社企双赢。

  截至目前,商圈党委为非公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代办等各类便民服务197人次,邀请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题政策讲座7场次,为非公企业现场办理各类审批事项31件次,在利用微信群开展的“五微”活动中,累计收到非公企业和从业人员各类意见建议428条,解决问题201个,受到广大企业的好评。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