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车间党建”激发“红色动能”
2019年09月02日 15:09:03 来源: 作者:

  “车间党建”激发“红色动能”

  楼天丰  胡砚芝

  在浙江省永康市哈尔斯公司,员工吴伟的“名头”十分响亮:他牵头组建的党员技术突击队,成功攻克错位激光焊接工艺等技术,促使产品一次加工合格率达99.5%以上,为公司节省设备投入280万元。

  永康现有五金制造企业超万家,从业人员超过60万,其中3/4的产业工人集中在非公企业生产一线。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大力探索“红色生产力”工程,在非公企业全面推行“车间党建”,开展“红色车间”创建、“红领青工”培育、“红色讲堂”等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的“红色动能”。

  党建如何在车间落地?永康市积极尝试在流水线上建立党小组、条件成熟组建党支部的做法,将车间党员管理骨干、经验丰富的党员员工、掌握技术的青年党员择优提拔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管理抓在一线。目前,全市已建有车间党支部35个,车间党小组420个。搭建“红色网格”,创建“红色车间”,形成“组长领着干、党员带头干、员工一起干”的干事创业格局。其中,星月集团党委还根据企业生产工种不同,设定5类105个网格,实现生产效能提速8%。

  近年来,永康市还坚持非公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不断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亮明身份,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推行党员人才“三培养两推荐”制度,探索完善“一线推优、定向培养”发展党员机制,不断壮大红色队伍,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共设立党员示范岗1850个,培养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278名,在“红领青工”中发展党员420人。通过建立“党员攻坚队”“技术攻关组”,全力攻坚克难,形成“关键时刻有党员、难题破解看党员”的良好氛围;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活动,促进效益提升。其中,众泰集团党委仅涂装车间就征集到钣金漆面划伤改善、顶灯压线改善、动力滚轮防撞改善等“金点子”45条,被企业采纳28条,为企业增加效益达300多万元。


  党员教育管理“加速跑”

  胡亮  许璐

  不久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南方市场经营鸡肉摊铺的党员黎勇被评为“诚信经营户”,同时获得了减免3个月摊铺租金的奖励。

  “党员先锋指数是我们日常学习讨论最多的话题,通过诚信经营、参加志愿服务等,获得95分以上的指数就可以得到减免两个月租金的奖励。”黎勇看着自己的先锋指数卡笑逐颜开。

  “诚信经营户”评选机制是岑溪市南方物资发展有限公司加强市场管理的有效举措之一,公司党支部将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和“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有机结合,加强对党员、业主、股东和员工的诚信教育引导,公司先后评选出诚信经营户53名,培育诚信文化,创建诚信市场,赢得了业界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2018年公司党支部荣获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岑溪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这是岑溪市推行两新组织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工作的缩影。

  去年以来,该市主动适应新形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需要,在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中试点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健全完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效机制,不断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活力,成为该市一张独特的党建名片。

  据了解,该市党员先锋指数分为基本指数、正向激励加分和反向警示扣分三大部分,共25项指标,指数最高分为100分,最低分为0分,鼓励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实际“量体裁衣”制定指数指标,如诚信经营、爱岗敬业等,增强指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同步建立“每月核分、半年亮分、年度兑分、推优评先”的考评体系,设置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公示亮分等环节,力促指数公平公正。在结果运用注重奖优惩后,对指数靠前的党员在福利待遇、党内关怀等方面给予奖励,对指数落后的党员进行教育帮助、组织处置等,营造出党员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结果运用是实施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最关键的环节,我们公司对指数靠前的党员给予优先晋升、增加年终奖等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公司党员、员工的工作热情。”百裕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曾晏来介绍说。

  自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以来,该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00多名党员先后参与到先锋指数管理中,参加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爱心捐款等志愿服务活动150多次,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80多个,在先锋指数引领下,各级党建示范点党支部和党员累计捐助资金300余万元支持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


  指数管理  比学赶超

  杨金龙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根据两新组织发展实际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探索新调整新创新,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取得实效。

  衡阳市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表示,两新党建工作底子薄、起跑晚,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完成好“加速跑”,才能补齐短板、后发致胜、建强堡垒。

  为加大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两年间,市委两新工委将700余万元两新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其中315万元列入市级财政预算。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市直有关部门“三定方案”中增设了专抓两新党建工作的科室4个,在全市核增专抓两新党建工作的科级领导职数56个,有利地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经费保障之外,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层级、分行业、分类型打造了一批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推选两新组织“五十佳”先进典型,分别选树十佳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出资人(负责人)、优秀党建品牌,分期分批组织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业务骨干到示范点观摩交流,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既要厚爱,也要严管。据介绍,衡阳市委两新工委因党组织“应建未建”、不支持党建工作等原因,分别取消了9名两新组织人士“两代表一委员”、3名两新组织人士“评先评 优”的推荐资格。

  “仅仅这两年,我们已投入经费90余万元,先后举办4期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暨两新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市委两新工委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学习培训取得实效,在搞好培训课程设计的基础上,衡阳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逐个部分、逐个条目进行研学,确保精髓要义融入党员思想、融入生产经营、融入文化建设。

  采访中,湖南天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表示:“参加培训解惑又解渴,既有理论宣讲,又有实际操作。特别是情景模拟让参训学员广泛参与,对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和组织生活会等程序了然于胸,回应解答了党员关注的问题!”

  党员教育管理目标任务要落地落实,关键是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骨干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还着力加强综合(行业)党委、园区企业党委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4支队伍建设,通过建强队伍有效地凝聚党建力量。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