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一方经验:浙江杭州、吉林辽源、金华金东区、青海
2019年09月02日 15:09:02 来源: 作者:

  发布者: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亮   点:以“党建共建”为非公企业发展“精准破难”

  举   措:

  围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紧扣非公企业发展中的难题,钱塘新区用好“党建共建”载体,为非公企业搭建各行各业的资源平台,党建为媒、产业唱戏,真正落实“党建也是生产力”,实现党建引领服务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非公企业+政府部门共建,提供政策支持。针对行业政策不熟悉、行业信息不对称等难题,钱塘新区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搭建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的平台,提高中小企业对政策的敏感度。比如,钱塘新区杭州医药港小镇党委与省食药监局注册处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举办开放式组织生活、召开生物医药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对药品生产、研发、应用等全产业链进行答疑解惑,切实为小镇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政策服务。

  非公企业+高等院校共建,培养专业人才。针对技术类人才难找、专业岗位的匹配度不高等难题,钱塘新区充分利用区内14所高校资源,搭建高校和企业共建的媒介,借助高校学生、教师和科研资源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性人才。比如,卓尚服饰党总支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建“尚+众创空间”,借助高校的时尚专业资源,孵化时尚创新企业29家,为企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业人才88人次。

  非公企业+金融机构共建,缓解融资之困。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钱塘新区积极搭建企业与银行、保险、券商、融资担保、转贷基金等金融机构的“鹊桥”,通过金融机构上门送政策、入户送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

  非公企业+国资企业共建,实现资源共享。针对国资企业资源雄厚、发展稳定等优势以及非公企业体制灵活、善于创新等优势,钱塘新区积极促成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缔结“红色契约”,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非公企业+街道社区共建,做优生活服务。针对企业职工生活配套不完善、文体活动不够丰富等难题,钱塘新区积极促进街道社区与重点企业党建共建,共同参与物业管理,加强小区环境治理力度,丰富小区文体设施等生活配套,不断改进小区生活、居住环境,让企业职工安居乐业。


  发布者:吉林省辽源市委组织部

  亮   点:建设“组织+服务”双体系

  举   措:

  吉林省辽源市有各类园区14个,园区内有非公企业1100多家,建有党组织442个,党员1500余人。近几年,通过“组织+服务”双体系建设,以园区党建“强引擎”助推企业发展“高质量”。

  健全组织体系,以组织力提升引领园区发展。园区全部建立企业综合党委,加强对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形成“园区党工委牵头抓总—企业综合党委联系协调—企业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架构。选配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企业综合党委书记,选配1名专职副书记具体负责、选配2名党务干部专抓企业党建工作,派驻党建指导员420余人联系服务企业。定期召开驻区单位与企业联席会、企业现场办公会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印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把引领企业发展作为核心要点予以强化,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

  建立服务体系,以内动力提升助推园区发展。打造服务中心设平台,在各类园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17个,以“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创业、服务人才”为着力点,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服务清单促实效,通过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招聘信息发布、人力资源外包、法律咨询等系列服务156次。组织非公人士赴浙江、上海等地开展非公党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培训11次。成立服务团队谋发展,整合经济、法律、财税、科技、人才、金融等单位职能,成立服务团队,在项目、经费、技术等方面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实际难题423个,帮助孵化企业142户。丰富服务载体拓空间,开展强企联村助力精准脱贫行动,全市143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与133个经济薄弱村建立帮扶对子,在助力脱贫中延伸企业发展空间。实施人才集聚工程,举办企业人才招聘会、返乡人才座谈会等40余场,帮助企业吸纳各类人才400余人。


  发布者: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

  亮   点:“红色三员”甘当企业发展绿叶

  举   措:

  今年初以来,金东区聚焦深化“金妈妈”服务品牌,开展“红色三员”助企活动,“红色三员”即“红色链接员、红色代办员、红色保障员”,主要由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网格员、企业党员3个群体构成,目前全区共约有1000名“红色专员”,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

  “红色链接员”前移服务招大引强。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优质企业落户,“红色链接员”,主动“走出去”找项目,努力“请进来”建项目。金东区岭下镇工业园区去年经过“二次开发”,淘汰了低散乱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207亩。为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引进精特新企业,该乡镇“红色链接员”主动前移服务,用“亲情”的纽带让服务对象感受“宾至如归”。引进了投资1.4亿元的卡司德工贸土地已完成土地挂牌并集中开工;总投资10亿元的京元科技地块,按“标准地”实施,已于3月8日完成土地挂牌。

  “红色代办员”上门服务答疑解惑。充分发挥“红色代办员”在部门、中介、业主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求代办员每天至少到联系企业1次,收集企业需要代办的事项,实行代跑,做到服务主动介入、审批全程掌控、困难及时解决。同时,要求“红色代办员”当好助企特派员,跟踪协调必到;当好联动服务员,组团问诊必到;当好政策信息员,咨询解读必到;当好推介宣传员,重大交流必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一批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稳企业大局。

  “红色保障员”全程服务攻坚克难。在项目对接初期,要求密切与企业对接联系,收集项目建设进展和存在问题,并推进项目进度;在项目建设中期,要求加强实地走访,对施工单位进场、拆迁扫尾、现场施工环境等问题进行现场解决,保障项目推进;在项目集中推进阶段,对疑难问题认真总结分析原因并研究解决方案,助推项目最终落地。如江东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指挥部规划建设组组长即“红色保障员”傅晓军从“创驱”项目签约到项目落地开工,全程参与,近期遇到连续降雨导致施工进度缓慢情况,主动谋划修改施工方案,确保顺利开工,有力地推动项目进展。


  发布者:青海省委组织部

  亮   点:选聘两新党建指导员入企进会助发展

  举   措:

  青海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首次从厅级退休党员领导干部中集中选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到部分大型民营企业、协会商会学会等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帮助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把握工作重点,明确职责任务。青海省坚持把选聘党建工作指导员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两个覆盖”的重要抓手,专门制定出台政策意见,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各级组织部门和两新工委紧密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特点,明确了党建工作指导员主要职责任务,要求围绕指导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围绕生产经营执业开展活动,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当好党建工作辅导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助推发展服务员、先进文化建设员、党群共建推动员、示范典型培育员和依法经营监督员。

  强化队伍建设,严明纪律要求。拓宽选聘渠道,严格资格条件,注重选聘既熟悉党建工作业务,又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及社会组织运行规律特点,有较强沟通协调、语言表达和文字综合能力,善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业务干部,鼓励和动员退休党员干部担任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他们工作经验丰富、时间充裕灵活和工作积极热情的优势,不断提升党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建培训管理,有计划开展党章党史、党纪党规、党建实务等业务培训,提升他们懂党建、会党建、抓党建的能力。严明工作纪律要求,明确不准在两新组织兼任经营管理职务、不准借工作之机在两新组织谋取私利等“九个不准”纪律要求,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严格考核管理,落实经费保障。建立落实党建指导员定期走访报告、分类考评、动态调整、激励约束等机制。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熟悉企业和社会组织经营管理运行的优势,分领域分行业积极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工作,努力做到察实情、理重点、求突破。落实好两新党建指导员述职、评议和评价等考核制度,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督促党建指导工作向深处延伸,向细处落实。强化经费保障,采取财政专项列支、税前列支等方式,确保指导员有必要的工作和活动经费。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