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新华三助力郑州高新区,用前沿数字化技术推动党建工作智慧转型
2019年08月27日 18:55:51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一摞厚重的书本,变成了个性化的VR学习资料

  排队签到的焦急等待,变为扫码签到的便捷体验

  忙碌紧张的考核工作,成了简单易行的线上评估

  数字化时代下的党建工作,更轻松,更简单

  而这一切变化,正由新华三党建云在背后承载

  “以前开展党员会议需要纸质签到,现在通过平台,我们每个党员可以用手机扫码签到,还可以随时上传会议照片、分享会议内容,真的是太方便了!”高新区双桥办事处党建办的工作人员连波忍不住赞叹。连波所说的平台正是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高新区”)携手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利用前沿信息技术构建党建云平台。这是党建云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党建工作智慧转型的一个缩影。

  郑州高新区将党建云平台定位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党建宣传的新阵地、开展组织工作的新形式、辅助党建决策的新平台。通过AI技术辅助的党员素养评估、“社交化”的互动交流、“微课学习”等创新设计理念,实现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党员管理规范化、组织生活制度化、作用发挥常态化。

  郑州高新区将基层新闻、党建资讯、高新动态、党员先锋等不同方面信息汇聚到党建云平台中,党员可以掌握最新动态、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贯彻党的精神。通过开辟线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最新专题学习栏目,深入宣传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同时,党员还能通过这一平台获得VR视频、微课、原著、学习视频等学习内容。360°全景VR配上语音讲解的呈现模式,针对性、本地化的学习内容,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大大方便了党员的自我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通过将传统的党建业务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迁移到线上,实现党建业务的线上下发、通知、上报、汇聚和分析,优化党建业务的管理流程。将三会一课、缴纳党费、组织关系转接、民主评议党员等10余项党建业务迁移到线上、减少了党务工作者的重复繁杂工作,减轻党务工作者工作负担,极大提升党组织的管理效率。

  同时,党建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手段,为党员提供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快速测评体系,系统自动生成全方位、多角度党员画像和自我评估报告,直观了解自身发展情况。结合AI智能推荐引擎,基于党员学习效果“画像”和知识图谱,为每个党员精准推荐学习内容。

  党建云平台还是党员干部互动交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郑州高新区通过开始线上红色分享,建立党员间互动交流的微平台,党员通过红色分享晒心得、晒成绩、晒亮点,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党到活动中。通过开始线上“书记信箱”倾听党员群众的声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所想、所需、所要。发挥民意直达的作用。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认为:“时代在发展,高新区的经济在快速发展,社会经济在更新迭代。我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步调上,高新区积极落实’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的工作要求。在与新华三的合作中,我们依托良好的制度办法、先进的技术能力,推动了我们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大力改革。”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