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新华三助力儋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数字化创新打造智慧党建平台
2019年08月27日 18:11:36 来源: 作者:

  “创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媒体正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网络与我们密不可分,已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新空间。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信息化飞速发展对党建工作带来的影响和要求,不断创新机关党建的思路和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

  ——儋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肖发宣,在2019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北有大寨、南有石屋”,儋州石屋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号召全国学习的榜样。如今儋州深入践行“互联网+”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让这个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再焕光彩。

  儋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下简称机关工委)联合紫光集团旗下的新华三(以下简称新华三)建设覆盖全市的“南海党建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党建工作的移动化、透明化、在线化,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实现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模式,有效加强组织管理。


  六大前沿技术,服务儋州党建云

  “南海党建云”平台的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把机关各党支部建设成为听市委的指挥,坚决执行市委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的快速、有效落实。” 这是肖常委对儋州党建云建设提出的要求。

  将新兴技术和党建业务深入融合,是未来党建工作的变革趋势。新华三党建云基于ABC融合平台,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VR)等6种前沿技术全面赋能党建业务的典型实践。

  ABC融合平台,赋能儋州党建云

  儋州市委将日常党务工作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各单位将党组织开展述职评议、学习教育等日常工作图片、视频上传到党建云系统。借助新华三ABC融合平台里云的弹性拓展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和AI运算能力,系统对各单位完成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地分析,实现全程数据化、标准化,有效减轻了各单位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负担。市委通过党建云管理平台在线查看党组织动态,直观了解机关党组织、党员开展组织活动和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情况,为机关党建工作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VR加持,“老先进”焕发新魅力

  石屋是儋州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上世纪六十年代,石屋大队是海南农业战线一面红旗,曾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广东学大寨的样板”。

  而如今,借助新华三党建云的VR技术,将石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甚至“装”进了手机里。打开“南海党建云”APP的VR专栏,就能一览石屋的全貌。通过360°全景呈现配上语音讲解,将这个红色教育基地完整地在手机上呈现出来,中国村官精神馆、胡松纪念馆、图腾柱等一个个红色教育景点在手机上缓缓呈现,让石屋这个“老先进”焕发新魅力。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开辟”互联网+”党建新路径

  儋州市委在线下成立互联网党建服务中心,线上搭建党建云工作平台,通过组织保障与平台支撑相结合,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线下通过在各单位党建会议室部署智能会议终端,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各支部与我们所在的党建服务中心互联互通;线上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三级架构的党建云平台。第一层是面对党员和群众的应用入口,包括手机app端,电脑门户端,微信入口端;第二层是为党务工作者搭建分级授权的管理平台,第三层辅助领导决策的智能分析平台。

  梳理责任清单,量化党建考核

  通过建立数字化责任清单,儋州市委根据党建云系统中各党组织上传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资料和党员线上学习时长等参数进行积分排名,把排名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同时,系统对各单位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记录和积分排名。通过数字化报表对机关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在线统计、在线分析、在线考核,各单位落实情况公开透明,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自觉“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基于新华三ABC融合平台的党建云方案,助力儋州市委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真正实现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以一流的业绩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儋州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