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广安:“党建兴企”在行动
2019年08月26日 11:51:06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陈玲 王磊

  今年以来,四川广安市以非公企业党建为着力点,开展“党建兴企”行动,通过引导党建指导员加强服务能力、出台《实施“党建兴企”行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抓住人才这一关键要素,构建非公党建工作大格局,将党建软实力变为发展的硬实力,不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了党建指导员,服务更贴心

  7月23日,位于武胜县的四川得丰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线正在加足马力生产,看着一个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装置下线,该公司总经理谢兴敏感慨万千,向记者说出了新充电装置研发的故事。

  今年3月,充电装置生产时,后台控制设备出现了问题,生产出的充电装置不能兼容、无法正常使用,技术人员尝试了多种方法也难以解决问题,想邀请专家指导却苦于没有门路,生产出现停滞。

  后来,武胜县政协农村农业委副主任石乾华来帮忙,事情终于有了转机。石乾华常与企业、高校打交道,得知情况后,主动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长沙理工大学联系,3月中旬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到两所学校交流对接,向专家咨询技术难题。

  今年4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专家到得丰电气公司指导,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并对其他生产技术以及管理制度提出了建议。问题很快得以解决,充电装置恢复生产。

  石乾华和得丰电气公司负责人非亲非故,他为啥要为他们的事跑上跑下呢?答案在于该市实行的党建指导员制度。该市要求,每月月初向党建指导员发送本月任务清单,引导党建指导员在企业不仅要开展党建工作,更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利用所在单位力量和个人资源,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刘东担任党建指导员后,协调解决广安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问题,搭建融资平台,开展对接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融资档案,制定解决措施,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推进

  负责生产玄武岩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是今年受市委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之一。

  问到帕沃可公司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两旺的秘诀,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思路道出了原委:“我们做好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公司践行‘抓党建、强企业、促发展’理念,突出‘为党旗增辉、为公司增效主线’,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步提速、互促共进。”

  “我们一直认为党员是企业发展的最好带头人。”陈思路介绍,为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投资80余万元建成占地790平方米,集党性教育、学习培训、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今年,党员在此向员工宣传企业发展理念和目标,引导员工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融为一体,滋生发展动力。

  做好党建工作与发展的融合,企业并不是单打独斗。今年,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实施“党建兴企”行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通过向大型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重点培养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探索公招企用模式等,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广安临港大市场党总支书记龚建国说,文件要求制定民营企业发展党员三年计划,在产业园区办事窗口设立流动党员综合服务站,引导流动党员发挥特长服务企业,这些措施既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又有利于企业发展。

  “红领先锋”计划强队伍

  人,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关键要素。抓住“人”,才能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近年来,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推进人才兴企战略,妥善解决员工子女入学、购房住房、医疗救助等困难;采取高校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拓展人才发展空间。同时,依托党群文娱中心,加强职工关心关爱。定期组织职工开展篮球比赛、歌唱大赛等文娱活动;建立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定期开展员工生日聚会、免费体检等暖心活动,职工凝聚一心,专注发展。

  嘉逸股份公司党支部的做法是该市“红领先锋”专项培养计划的有效落实和回应。今年以来,该市继续开展“红领先锋”计划,以“能力最强、素质最优、业务最精、跟党最紧”为目标,不断提升书记、党员、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的综合素质,建强基本队伍,补齐党建短板,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按照“红领先锋”要求,该市将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非党员企业家纳入评优范围,每年评选10名“党建之友”。注重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分级举办高质量党建服务发展专题培训班,分批次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家、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福建、重庆、成都等地学习调研。探索向大型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20名,每年培养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100名、入党积极分子200名。命名10个“红色工匠工作室”,激励党员技术攻坚和创新创造。

  同时,该市还建立“交叉任职、双向培养”制度,畅通党组织书记晋升渠道,今年1月,广安亿佳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钱芳因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成效好,从总经理助理提拔为副总裁。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