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红细胞”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2019年08月26日 11:51:07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记者 冯立新 通讯员 段竞宇

  党史天地、党员心语、党员微课堂……在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功能区一目了然,板块内容严肃庄重。“咱们这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真是为我们这些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党员安了一个家。”正在使用电脑查阅党史资料的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员胡金秋高兴地说,“这里的环境让我感到十分亲切,在这儿学习后,对自己党员身份和职责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开发区在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深入开展“红领·领航”“党旗红·企业兴”“七送一建”等系列特色活动,重点打造了鹏鼎控股、康泰医学等近20个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向纵深开展,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互促互进。

  “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实现质的提升

  2016年,开发区创新实施非公党建“1+5”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个协调联动机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借力攻坚”“服务优先”“大海捞针”“愚公移山”“典型带动”五大工作法,将区内16家行业主管部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截至目前,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最初的不足20%提高至90%以上,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显著提升。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形覆盖’是基础和前提,而让非公企业的党员动起来、活起来,基层组织建起来、强起来,真正实现‘有效覆盖’才是我们工作的根本目标。”开发区工委组织部部长高振元说。在两次“百日攻坚”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后,开发区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有针对性地建立相关鼓励政策,加强党建活动基础保障,提高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政策推行以来,开发区已推荐星箭玻璃党支部书记卢勇、康泰医学研发总监张金玲、中兴网信总经理佘玉飞等“两代表一委员”共计13名,区级留存党费为30余家新建党组织提供了党建工作启动经费。同时,一项项帮扶政策的制定和严格落实,实现了开发区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

  精准帮扶服务为企业解难题

  为加强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开发区为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订阅了《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e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对此颇有感触:“自从开发区组织部帮我们订阅了‘三级党报’和‘两刊’,我们党支部的学习教材更丰富了,倾听党和政府的声音更便捷了。”

  为了保证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有效开展,开发区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七送一建”,即以“送党旗、送党徽、送党章、送标牌、送党务用书、送制度挂图、送活动经费以及帮建规范化的活动阵地”为主题的规范化建设活动,有效带动和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结合部门“三包”和党建指导员定向选派工作,组织开展了“百名干部走访、百家支部提升”双百主题活动,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家非公企业,49家机关部门和驻区单位分包135家规模以上企业和23个重点项目,定期“上门问诊”,积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涉及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党组织组建等重点难点问题。

  创新实施“红领·领航”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为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职工群众中的核心作用, 2018年,开发区创新实施了“红领·领航”党员示范工程。通过在企业普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鼓励企业党员亮明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

  海湾公司在企业党支部成立后,开展的第一项活动就是“一名党员一面旗,建功立业在海湾”,号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为公司发展献力。公司进行技术和管理信息化攻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情况,研发中心党员提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第一党小组组长带领十多名党员加班加点,连续十几天吃住在办公室,先后设计研发出营销、制造、技术三项系统和项目管理软件,为公司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跨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开发区通过实施非公企业党建“一企一品”工程,精心打造出了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特色品牌,形成了“三横一纵”非公企业党建示范格局,带动促进了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在开发区,“红细胞”已经成为非公企业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