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淮北市相山区非公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17日 16:02:35 来源: 相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 相组轩

  党员组织转接,创业技术培训,各类群团活动……在相山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不只是管委会党员干部,辖区企业党员群众也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依托中心阵地平台,开发区还创新开展党员亮单、企业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企业评单、组织验单的“六单制”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党建、资金、用工以及安全生产等疑难问题。

  相山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使用和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只是相山区推动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立足区情抓覆盖、融合引领促发展,坚持建强提质、选优育强,推动非公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相山区贯彻落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为示范类、稳健类、成长类、孵化类和其他类等五大类别,有效发挥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引领作用,并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开展结对帮扶等方式,推进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区财政每年列支20万元作为非公党建活动专项经费,区级留存党费中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落实非公党建经费,全额返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有效消除非公党组织活动后顾之忧。

  创新培育壮队伍、教育轮训提素质、联系指导增后劲,聚焦选优育强队伍,相山区着力培育“骨干”,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队伍。2018年以来,大力开展“双培三帮带”活动,累计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110名,培育189名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先后组织人员赴安徽组干学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地参加非公企业党建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260余人次。从区直单位、镇、街道、开发区党员干部中选派239名为第三批党建指导员,对834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壮大党员队伍、服务企业发展;采取个人自荐、组织举荐、员工推荐等方式,培训200余名党务工作储备人才,切实增强党务工作者力量,为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手抓非公党建,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区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实现互动双赢。截至目前,正大源“蒲公英之家”、徽香“温馨徽香 心系相淮”、曦强“党旗下奉献”、金冠“最美金冠”等党建品牌相继涌现,带动开发区建设发展“加速度”。广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党员累计承诺践诺7100余项,组建“两新”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530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4600余场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洪抢险等重点工作中彰显了“红色力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