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眉县:以党建新成效推动非公企业形成加快发展新格局
2019年08月14日 09:39:54 来源: 陕西网 作者:

  近年来,眉县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强化三项举措,以非公党建新成效推动形成非公企业追赶超越,加快发展新格局。

  一是服务生产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非公企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夯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追求企业经济利益的同时,树立现代经营理念,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先”主题活动,精心设计“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带动作用。先后有7人在宝鸡市“非公企业党员人才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截止2018年底,全县民营企业达到了15741户,非公经济占比达到了66.56%,位居全省第一。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最大的启示就是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作用,为党员、人才做好服务工作,培养、挖掘人才资源,推进企业生产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打造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凝聚力。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非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目标,引领非公企业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充分利用“两新学院”、“扶眉战役烈士陵园”、“李达将军故里”、“杨文洲纪念园”、“横渠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弘扬张载“四为”思想为切入点,把红色基因植入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和合文化”,重点培育非公企业诚信为本的经营准则、创业创新的精神追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合作共赢的发展指向,着力打造企业先进文化品牌,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内在动力。在服务发展的同时维护好员工的利益。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谈心接待日”活动和设立意见建议箱等,及时了解职工的呼声和愿望,畅通职工意见反馈渠道,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凝聚起党员、职工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促进企业反哺,提升企业影响力。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创先争优、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以“优质服务、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完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非公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党支部+村党支部+贫困户”的党建促脱贫模式,采取“主题党日+”的方式,引导非公企业以产业扶贫、技能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等形式,续航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结对帮带”等活动,去年以来,全县98户非公企业与86个村1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兴洲纺织、农夫山泉等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1000多人就业;金桥果业、齐峰果业、美源果品等非公企业党组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50余期,培训1200多人次,签订订单生产合同3万多亩,带动800多户贫困家庭按期实现脱贫,有效地提高了非公企业影响力,激发了党建活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