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苏苏州:党组织书记培育计划激活“两新”党建“一池春水”
2019年08月14日 09:39:52 来源: 苏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王长峰 王晓伟

  8月6日,江苏省苏州市发布“红色引力波”培育计划,推出“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育十条举措,同时进行“两新”组织党建经验分享,旨在推动新老书记在思想上、在能力上、在成果上接力传承,激活“两新”党建工作“一池春水”。

  “两新”组织是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仅2018年就贡献了全市近90%的GDP和80%的就业岗位。近年来,苏州市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推动“两新”党建工作不断进步,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包括陈惠芬、李成春、周新民、高德康等在内的优秀“两新”党组织书记。

  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关键。苏州市委组织部总结多年“两新”党组织书记选树培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凝结成“红色引力波”培育计划10条措施,充分发挥优秀老书记对新书记的“传帮带”作用,形成“典型有影响、书记有榜样、工作有标杆”的良好局面。

  此次发布的10措施,条条是“干货”:建立市级“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库和成长库,数量分别为20、60名,形成“两新”党组织书记选育梯队;每个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系1名示范型、3名成长型党组织书记,建立联系培养制度;发挥老支书作用,组织不同领域老书记与成长型“两新”党组织书记结成对子,通过在思想上“引”、在经验上“传”、在工作上“帮”、在形象上“带”;注重推荐优秀“两新”党组织书记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安排列席市委扩大会议、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等全市重要会议……

  “我1987年出生,2016年开始担任学院的党支部书记,对很多工作内容不熟悉,也经常因一些现实难题而感到困惑。对于刚刚发布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育10条举措,尤其是能够拜高德康书记为师,随时向他学习请教,我感到非常振奋,也对进一步做好学院的党建工作充满了信心。”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泽林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