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宜宾:探索“3+5”长效工作模式显成效
2019年08月12日 09:40:30 来源: 新东城报 作者:

  街道联合非公物业企业进行车棚清理。

  近日,建国门街道在本月全市各街道乡镇“接诉即办”综合评分中,与其他24个街道乡镇同处先进类(排名靠前)并列第一,这得益于街道不断强化的“未呼先应”理念,以及在“接诉即办”工作中探索出的“3+5”长效工作模式,使得居民满意率大大提升。

  “三个呼应”:闻风而动及时响应

  据建国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各部门在今年年初便开始树立起“未呼先应”问题预判理念、“有呼必应”应急响应理念,以及“一呼百应”多元治理理念,将工作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

  该负责人表示,在平时工作中,工作人员加强了入户走访,并对问题进行提前预判,将问题解决在居民反映之前。7月29日,由于前夜大雨,赵家楼社区包片主任和网格员把入户巡查的重点放在路面积水、房屋漏雨等问题上。在走访中发现一户居民家中有漏水隐患,便及时联系相关防汛施工人员,为居民屋顶进行苫盖,帮助居民无忧度汛。

  此外,对于居民的诉求,建国门街道要求各部门做到“有呼必应”,相关科室和各社区牵头组建社区专班、处置专班、拆违专班等,各尽其责,通力配合,迅速响应,及时解决群众难题,共同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吹哨报到”改革,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地区资源合力,做到居民一呼,百人来应,共同为解决居民诉求出谋划策、全力以赴。据了解,6月至7月期间,街道热线案件量环比下降14.5%。

  “五项机制”:常态管理一抓到底

  该负责人还表示,针对“接诉即办”工作常态管理,建国门街道已建立起“早部署、晚点评”例会机制;街道、社区“双派发”机制;疑难案件专题会商机制;“全响应”值班机制;确保有诉即应、建立“全覆盖”培训机制,共五项机制提升办理质量。

  据悉,在“五项机制”中,网格中心建立起24小时全天候值守制度,各社区双休日安排两人值守,专门负责办理热线案件,及时与居民见面核实处置相关情况。同时,在街道层面举办集中培训,通过“全覆盖”培训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水平。记者 刘旭阳

  案例

  “党建惠家”管起失管院落

  建国门街道针对年初党建调研中发现的大羊宜宾胡同31号院1号楼老旧失管院落问题,街道工委积极开展“未呼先应”,首次探索引入非公党建资源参与社区老旧失管院落治理的党建新模式,打造“党建惠家”党组织服务品牌,于5月成立包含楼院居民党员、共建单位党员、居委会成员、社区专员等在内的临时党支部,修订《居民公约》,引入基本物业服务。通过31号院1号楼“临时党支部”“居民一家亲”微信群,多次召开线上、线下沟通会,围绕具体项目内容制定时间进度表,先后联合地区非公物业企业进行线路梳理、管道清淤、粉刷楼道、安装门禁、车棚清理等工作,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