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甘肃酒泉:“红色网格”助力升级版经开区建设
2019年08月12日 09:40:32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日前晒出成绩单,依托10个网格建设推行的党建引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办理事项465件,将企业需求的“哨声”转化为经开区各部门的行动力,上门服务、即时服务、精准服务、靶向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经开区非公党建工作的亮点。

  “党建工作为民营火箭的成功发射注入了红色动力。”星际荣耀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彭小波发朋友圈说。原来,其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发射的前一天,经开党群工作站站长王政接到了星际荣耀党支部的电话,希望在经开区级媒体平台上发布一条展示企业在一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信息,党群工作站迅速与新闻中心联系,在最快的时间里将企业最新动态展示出来,极大鼓舞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发射任务员工的士气。

  见微知著。像星际荣耀一样,经开区企业已经把依托红色网格建成的亦企服务港当成了企业与政府沟通联系的新桥梁,不论大事小情,总能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解决困难的“点子”,有困难找身边的亦企服务港成为大家的共识。

  7月上旬,隆盛企业园亦企服务港接到智中能源党支部书记吴景龙的求助信息,为了给公司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评审,必须要在一周时间内上交员工的体检报告。之前,智中能源没有固定的健康体检合作公司,事情又十分紧急,吴景龙在第一时间想到了隆盛企业园亦企服务港。

  副站长杨雪梅了解到智中能源的情况后,忽然“博济体检”跳入脑海中,“对,汇龙森片区的博济体检可以开展相关业务啊!”工作站同志赶紧联系,“智中能源要7天内出报告,这事可不能耽搁了”。在辗转联系到博济体检相关负责人后,确定可以尽快出体检报告,解决了智中能源的燃眉之急。在智中能源党支部的影响下,其子公司国网电力也在隆盛企业园党群工作站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

  统计显示,经开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已覆盖4800余家重点企业,企业基层党组织530个,4085名流动党员有了自己的“家”……组织建好了,服务该如何强化?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正逐步从过去的“双覆盖”转变为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即从强调覆盖面的“建党”到强调质量和功能的“党建”转变。

  今年4月,经开区工委召开“担当新使命 展示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暨党建引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动员部署会,将致力于为企业服务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深化。依托前期10个红色网格建设的亦企服务港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厂门口”,让企业多动嘴少跑路,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站”。截至目前,已走访、调研企业150余家,受理企业诉求558件,目前已办理465件,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据了解,党建网格化还建立了“红色e”联盟党建工作机制,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相对松散的140家不隶属企业党委的重点党组织联结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由“网格”亦企服务港牵头,引导“网格”内行业相近、领域相同、产品配套、关联度大的企业,建立互动交流、形势研判、产销分析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助推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其中,“让梦想的种子扎根企业”系列活动,已经组织120多名在校大学生选择了经开区的企业就业或实习。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