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以党建引领 为白云“两新”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2019年08月12日 09:40:33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记者 崔征 通讯员 云组宣 郑长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当前,随着白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如何精准把握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使其成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白云区“两新”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一个根本”,围绕“两个目标”,抓好“四项措施”,确保“两新”组织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一个根本,要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扩大党的新兴领域号召力和凝聚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战斗堡垒,而新兴领域党组织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就是要围绕实现党对“两新”的领导这个根本,突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两新”组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两新”组织工作紧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跟中央、省、市和区的决策部署、紧跟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自觉承担起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任务。

  两个目标,要实现党组织的两个作用和服务中心、推动发展

  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内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好党章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社会组织党支部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要通过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保证“两新”组织发展的政治方向、团结凝聚员工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的“两新”文化、服务员工人才成长等,把“两新”组织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另一个方面,我们要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两新”组织参与白云区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动“两新”组织的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动与白云区经济、民生、社会发展相融合,确保“两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四项措施,要夯实基础、抓好头雁、围绕中心、落实责任

  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小落细落实。

  一是着力夯实基础,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两个覆盖”是基础,这一点毫不含糊,没有组织覆盖,组织体系不健全,党的领导就失去基本组织,没有力量。要在应建尽建上下功夫,实现有形覆盖。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巩固、做实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重点抓好五类重点企业和成员较多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生产、生活、工作等方式的变化,拓展在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批发市场、商会行业协会、物流快递行业等新兴领域组建党组织,实行对“两新”组织兜底覆盖,逐步消除“两新领域”的空白点和盲区。打造“两新”组织党组织示范点,对重点龙头“两新”组织要重点扶持,打造有白云特色的“两新”名片。要在建强党组织上下功夫,实现有效覆盖。以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为目标,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党支部是党员锤炼党性的熔炉,要推动“两新”组织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要加强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推进党员活动场所建设。要创新“两新”组织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工作机制,激发活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二是抓好头雁建设,打造“两新”党建人才队伍。“两新”组织党建,要重点抓好三类人员。要抓好党组织书记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将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区、镇街培训计划,每年制定科学有效的教育培训方案,做到思想政治素质、党建业务能力、组织宣传能力等三个方面的提升,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两新”组织书记队伍。要分类管理出资人。对“两新”组织出资人要全面接触、全面掌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党员出资人,争取作为党支部书记人选;对非党员出资人,可将其纳入镇街、村(社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成员,引导出资人参与到区内中心工作中来。要有侧重性、针对性地对非党员出资人进行宣传,强化其对党的思想认识,讲好党的思想政治课、抓好党建促发展优势课、规范经营课、新发展理念课“四门课”。引导非党员出资人主动支持“两新”党建,列席党建会议、参加党建活动。要做好两个培养。注重从高新技术、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行业领域中培养和发展一批优秀分子入党。强化党员管理培养,提高政治素质,实现把优秀人才、高级管理人员培养入党,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书记的“双培养”目标,将优秀人才培养到党支部书记队伍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执业活动、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互促互进。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两新”组织推动白云区经济发展应把握一个基本原则,不能出现赚了效益,坏了环境,乱了秩序。“两新”组织要通过党建引领,在诚信经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治安、教育党员职工、做守法市民、生产技术创新等“六个示范”,绝不给社会添乱,形成不参与涉黑涉恶、不做小散乱污企业、不干扰基层政权、不当村干部背后老板等“四个自觉”。引导“两新”组织结合三旧改造、城区工业园改造等市九项中心工作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云区“1358”园区规划,推动“两新”组织自觉升级改造厂房周边环境,通过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发展。镇街党(工)委要搭建平台,建立党建联席会、协调会、共治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等工作机制,吸收“两新”组织成为街大党工委兼职委员,引导“两新”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引资引智,发动“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结对共建、乡村振兴、联系困难党员群众等工作。社会组织要围绕城市党建重要部署,发挥专业特长,服务民生,成为社会微治理的主要力量。引导社工、专业机构、志愿者等共同织密服务群众的网,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实现“两新”全面发展。结合白云区“两新”组织党建管理工作实践,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区非公组织党委、区社会组织党委要具体指导,群团组织要发挥协同促进作用,镇街村社党组织要落实兜底管理责任;“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要履行职责,形成合力加强指导联系;业务主管部门要落实“管业务与管党建相一致”责任,发挥“谁主管谁负责”作用。要用好“两新”党建经费、各类党建资源,形成上联互动的开放式党建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