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党建引领,谋划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9年08月05日 15:06:36 来源: 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 潘延虎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紧紧围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三项重点工程,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整合优势资源,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创先进、争优秀、强服务,为园区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强区”的发展新路,推动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深度融合。

  ▲从无到有,一纸蓝图,在农田中逐步崛起的工业园区

  “1+1”结对

  凝聚合力促发展

  自2018年以来,该园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结对共建模式,全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与济南供电公司天桥分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构建起了“资源共享、互鉴共赢、党建互促、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与能量交换。

  结对共建以来,双方积极在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产业发展上找准了党建融合业务的切入点,通过主动上门开展用能需求调研、电费电价政策宣贯、用电设备健康水平评估、重点企业节能方案编制等服务工作,全面支持园区的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园区电力营商环境,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电保姆”。

  ▲济南供电公司天桥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服务

  东珩胶体是该园区一家从事氧化铝陶瓷纤维材料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氧化铝纤维产品可应用于核电、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质量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为保障其尽快进入规模化量产,针对供电问题,园区管委会与供电公司天桥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了联合响应服务,开通绿色渠道,为东珩胶体制定了科学合理、高效经济的供电方案,一方协调办理供电手续,一方安排接电施工,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630kva变压器增容业务,确保生产用电所需,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济南供电公司天桥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服务

  这只是双方凝聚合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在谈及结对共建的初衷时,济南供电公司天桥分中心经理贾承悦说,双方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契机,将党建融入工作,融入业务发展,融入到对企业的服务中,实现了党建1+1>2的结对共建新模式。一年多来,双方先后组织开展企业用电宣传讲座15次,累计发放宣传单3万份,共解决企业用电疑难问题62件,为企业节省能耗3.6万千瓦时,真正实现党建+业务的双提升、双融合,打造成为政企合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抓强非公党建

  增强企业新动力

  “如果没有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我们根本创造不了仅用半年就实现建厂并投产的速度”说起建厂经历,立邦新型材料(济南)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颇多。

  得知立邦新型材料项目要尽快建厂,保障产品市场供应量,园区管委会专门组织了党员先锋队,开辟绿色通道,在施正建设的各个环节中推行“马上办”作风,简化办事流程,为其保驾护航。项目创造了半年就投产达效的园区版“速度与激情”,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正是得益于园区的贴心服务,今年4月份,该公司又追加了1000万美元投资,增设6条年产10万吨新型建材的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将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1500万元。

  ▲立邦新型材料项目二期开工仪式

  这只是该园区基层党建工作“管家式”服务的一个缩影,园区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和精准服务作用,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为基本要求,成立了企业联合片区支部,选举支部书记和委员,既当企业联络员,又当党建指导员,增强了园区与企业的凝聚力。同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把非公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让企业非公党建更好地服务于园区的经济建设发展。

  ▲当好服务管家,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按照该园区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一名党工委领导要联系一个企业联合片区支部、一个非公党组织、包挂联系重点项目,牵头组织、协调推进、督促指导,加快各企业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济南新材料业区已建立企业联合片区支部4个,园区33家规模以上企业基本都建立了党支部,新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4个,党员146人,为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牌。

  党建队伍建设

  转变作风提效能

  为巩固抓党建带队伍转作风实效,自2017年该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以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一并纳入绩效考核管理。园区管委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抓学习、改问题、促工作,带动各部门自加压力,一项项“包挂机制”“责任考核机制”“企业服务机制”深入运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促整改转作风提效能的作用日益凸显。

  ▲管委会领导调研项目建设进度

  长期以来,园区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切实以有力有效的党建工作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堡垒。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就是深耕党员干部零距离服务企业的“责任田”,在项目引进、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积极推进全程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重点突出精准服务,针对企业类别和情况,分类指导、因企施策,提升帮扶成效,协助重点、龙头企业扩产能、支持中小企业快成长、帮助困难企业化风险,真正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

  ▲深入企业一线,做好服务对接

  严格督查问效,加强对党员干部“四风”、庸政、怠政问题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治庸、治懒、治散的力度,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打造了一支思想有活力、工作有激情、干事有闯劲、创业有招法、为政有实绩的干部队伍,有效推动了园区各项工作的落实。

  ▲党建结对,组织企业开展红色诗歌朗诵比赛

  ▲组织企业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强和改进园区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结合发展实际,整合各方资源,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牵引力,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启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