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瓮安:唱响非公党建“三重奏”
2019年08月05日 15:06: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瓮安县以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找问题、抓组建、抓示范,逐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努力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积极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奏曲一:坚持找问题,重整改,巩固优化提升不放松。一是持续巩固清理。通过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考核,对评出6个“不合格”非公党组织纳入再巩固、再优化、再提升工作范畴。同时认真做好已建党组织的规范提升和后进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对因停产、倒闭等因素导致党员流失的企业党组织进行联建整合。今年以来,联建整合了1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清理了因经营不善、倒闭等原因导致运行不正常的企业10家。二是开展后进党组织排查整顿。制定下发了《瓮安县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中全面摸排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工委班子成员挂点整顿、党建工作指导员蹲点整顿,隶属党(工)委负责实施的工作机制,按照“党组织带头人、党员队伍、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8项指标,对照9项负面清单,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开展排查识别,现已排查出1家非公企业后进党组织纳入整改范畴。

  奏曲二:坚持抓组建,保覆盖,加强党的领导不放松。一是加强组织覆盖。针对律师行业、互联网非公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排查,新排查出一家律师事务所纳入台账管理。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以单独组建方式及时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以挂靠或联合组建方式及时建立党组织。截止目前,律师行业党组织覆盖率为75%,互联网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100%。二是加强党的工作覆盖。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对纳入台账管理的358家非公企业选派了219名党建指导员,对纳入台账管理的40家社会组织选派了28名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优配驻企特派员。按照行业相近、业务对口、双方自愿的原则,新选派了20名党员干部入驻20家非公企业担任驻企业特派员,充实企业发展队伍,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队伍,发展党员名额重点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倾斜,严格按照《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的程序及要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受名额限制。近三年来,我县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共47名,新招录和引进党员54名。今年,我县计划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13名,目前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余名。

  奏曲三: 坚持抓示范,促带动,突出品牌打造不放松。围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高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引导各党组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亮点,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一是阵地建设规范化。在律师行业重点领域,打造了恩邦律师事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化阵地建设,拿出一定经费支持完善党组织活动场所设备设施。如绿佳有机农业公司党支部、温州通业党支部、徐梅幼儿园党支部等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建立党员活动室,并配备桌椅、文件柜、电教设备等,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增强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二是落实经费保障。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018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共评出“先进”党组织30个、“合格”党组织102个、“不合格”党组织6个。按照《瓮安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办法》,经测算,将对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兑现工作经费582800元。三是活动开展多样化。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主动地开展活动。如: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引导党员做发展带头人,帮助农村妇女就业,情系困境群众,托起了瓮安家政服务半边天;北斗山矿业装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强、企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目标,以“三抓三促”为抓手,通过党建聚合力,群企谋发展,做强了一个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激活了一方经济。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党建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开展“快乐团队”“孝敬文化”“师我徒”“一岗三技”等活动,利用QQ、QA平台、畅聊平台宣传党建工作,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李星潞)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