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包头:党建引领 三区联动 努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2019年07月26日 14:35:37 来源: 包头日报 作者:

  稀土高新区是自治区首家国家级高新区,辖区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辖“一镇两办”以及“一区多园”,常住人口1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4万人,城镇化率95%。近年来,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两新组织不断聚集,人口大量流入,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迅速增长,给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课题。稀土高新区学习借鉴上海、北京等地城市基层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高新区实际,提出了“打造党建综合体,推动三区联动”工作思路,构建起组织共建、多方联动、条块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有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造“城区党建综合体”,实现治理水平再提升。高新区首创推行“党建+片长制”城市治理模式。成立区城市综合治理联合党委,由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任书记,负责定期总体调度,下设“片长办”负责统一协调。以“一镇两办”为轴心区域,按照“地缘相近、协调便利”的原则,将城区化整为零,细分为14个一级片区、37个二级片区和169个三级片区,将城市综合治理的各项任务分配到片、精准到人。成立片区党组织,三级片长兼任党组织书记,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分别担任,吸纳职能部门专管员为组织成员,实现党的组织下沉到底,职能职责延伸到边,构建起“区城市治理联合党委——片区党组织——职能部门党组织”工作联动机制,形成“片区巡查发现问题、职能部门履职解决问题、片长办协调分配问题、联合党委研究处置问题”的协同推进、紧密联系的城区党建综合体。为及时发现城市治理深层问题,以举报奖励、道德银行等多种方式,发动群众加强监督投诉,在辖区内各主要路口、人员密集地设立136块“片长制”信息及举报公示牌,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城市综合治理。为及时处理城市治理中巡查发现的大量问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微信小程序、手机应用APP,同时有效整合城市管理、督查考核、马上就办、社区监控、政务服务等系统平台资源,投入近百万元配套建设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形成线上及时发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车辆停放、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问题,线下由片长和专管员快速解决的工作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大大提升高新区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现在平台平均每月发现上报各类基层治理问题450条以上,结案率90%以上。

  打造“园区党建综合体”,实现发展活力再增强。高新区从抓“建制性+非建制性”党组织共促园区发展入手,双管齐下,形成内外联合驱动力,构建起了“区党工委——非公党工委——基层(联合)党委——企业党组织”四级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区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党工委具体负责、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园区党建综合体。针对企业“组织松散、作用发挥不到位”的现状,探索在主管园区的职能部门和街镇社区成立覆盖企业的联合党委,一个主抓一个兜底,互联互动,有效提高了“两个覆盖”质量。针对楼宇商圈比较集中的优势,高新区积极打造党建样板。率先在自治区成立建制性互联网企业党委,整合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党建资源,配备党建队伍,建成200平方米的互联网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搭建APP互联网企业党建平台,让企业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家”。目前辖区123家互联网企业实现组织覆盖,直接服务1200余名高新技术人才。遴选12家规模以上及新业态领域企业,量身定制示范点方案,在“建筑工地党旗飘”等现有非公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形成“点上突破、面上开花”的发展格局,促进园区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打造“社区党建综合体”,实现服务方式再优化。高新区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基本定位,依托区级地区党建联席会、街镇区域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将区域内的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党建主体有机联系起来,形成“区——街镇——社区——小区——楼栋”五级组织联动的社区党建综合体。深入推进“三项清单”制度,全面收集场所阵地、活动设施、人才队伍、服务项目等资源需求,由区、街镇、社区、楼栋网格实施主体分级分块分类认领,实现“供需”两端的精准对接。针对社区活动场所不足问题,今年把“打造城市党群服务中心示范项目”列为“区党工委书记项目”,由区党工委书记亲自推动落实,年内将高标准建成2个街道和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升级活动场所,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便捷的党建阵地服务网络。探索推行社区联合党委“周周观摩”活动,打破过去自娱自乐、活动场所自用的封闭运行格局,建立开放包容的运行机制,吸纳与社区联动的机关、学校、企业等各领域组织共享共用,编排更多的精品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社区党组织联合专业组织、联建机构,建立了需求与资源灵活对接机制,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如火炬路社区“火炬基金”“道德银行”“义仓义集”以基金的方式支持公益项目上马;富林路社区成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入社区组织16家,提供20多项专业服务;幸福南路社区“幸福家庭计划”、友谊社区“圆梦微心愿”、校园路社区“关爱留守学生”、盛唐路社区“百姓说点事”等众多品牌项目获得辖区居民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