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构筑红色“综合体” ​
2019年07月30日 09:25:54 来源: 作者: 记者 郑夏忆

  党的领导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灵魂。两新组织作为城市结构的重要组成,近年来越来越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如何多措并举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大发展?看看“强党建+抓基层”的“龙岗样本”具体怎么做。

  看点

  最近,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的凯儿得乐公司正式成立党支部,加上今年初以来组建的8家党支部,截至目前该园区党支部数量达到22家,且每一家都发展迅猛。这正是龙岗区大抓基层、深化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大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大区,龙岗区互联网行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东进”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龙岗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一大批跨境电商、大数据架构服务、新媒体平台等互联网企业迅速在龙岗生根落户、发展壮大。于此同时,龙岗区也紧密结合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迅猛壮大的实际,把互联网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打造出了“强党建+抓基层”的“龙岗样本”。

  一次“大组建”

  龙岗,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深莞惠地理几何中心,当前正处于快速腾飞的黄金期。“我们针对互联网企业不同实际,因企制宜,典型引路,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积极稳妥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深入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区委组织部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大组建”专项攻坚,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龙岗建立了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台账,明确推进“两个覆盖”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此外,还将电子商务、新闻信息、大数据、软件开发、网络游戏等互联网企业列为重点,推动条件成熟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区域内、行业内其他中小企业党建工作。

  在龙岗区华南城园区,有大量互联网电商企业集聚。2015年,在国内位列十大跨境电商的通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此后几年,陆续引导和带动园区内3家互联网电商企业相继建立党组织,影响了周边多家企业。

  不仅如此,龙岗区还创新党组织组建模式,对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通过社区、园区、商圈和楼宇的党组织进行覆盖。在这个背景下,将党支部建在微信公共平台上的“深圳全接触”党支部应运而生,进一步发挥了党建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这也是全国首个以新媒体平台命名的党支部。

  目前,全区累计排查两新组织51906家,找到党员4759名,组建党组织247家;其中4家全国百强企业、1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7家百人以上的互联网企业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

  一股“向心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龙岗结合互联网企业年轻从业者多、工作生活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

  2017年,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书记全部脱产参加区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2018年,又遴选部分优秀书记去杭州开展互联网党建专题培训……近年来,在选优配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方面,龙岗花了不少心力,当然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盘古天地集团,董事长徐锴俊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成为正式党员;在“深圳全接触”党支部,“双料”博士朱波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公司的高层人才、业务骨干不断被党组织引领、吸纳。

  “把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如何保证他们过上规范的组织生活,把人心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我们支持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规范和丰富组织生活。”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像天安云谷创客党支部研发的‘CC+智慧党群’系统,就能实现手机端操作组织关系转接、党员身份亮相、‘三会一课’学习等功能,让各类党建活动打破时空的束缚,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效率。”

  据悉,龙岗区还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

  一场“头脑风暴”

  “担当新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龙岗正处于“爬坡过坎、高位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化党建引领、大抓基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下大气力抓自主创新。

  针对互联网企业经营主体分散、工作网络化和管理去行政化等特点,龙岗区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创业、企业创新结合起来,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保障器”和“推进剂”;同时,注重引导互联网企业参与网络治理和意识形态建设,使其成为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的“麦克风”和“扩音器”。

  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港党支部创新推出了“党建+e创业”,为服务人才创业提供了方便。通过打造“硅谷大讲堂”,设立“创业苗圃”,鼓励草根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低门槛进驻,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载体,孵化和涌现出悠质生活、三度软件、华企立方等一大批明星企业。

  “另外,在大运软件小镇还有一个‘党建+’助力企业创新创业的新模式,目前已孵化培育了3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规模以上企业,为助力企业创新真正干在实处。”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龙岗样本”牢牢扎根基层,通过推动党建工作和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整合资源,依托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统筹开展人才服务、产业扶持、创新创业培育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激活了互联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

“深圳全接触”党支部成立仪式。

  感受

  近年来,龙岗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与时俱进,以新思维新举措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适应新情况、应对新挑战。尤其在两新领域,着力推进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渠道,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使党组织在这一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变“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

——深圳市龙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 汪洋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