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9年07月23日 09:21:0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安迪

  民间社会组织是民众参与公共事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出台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颁布一系列基础性法律法规,有力推动四川省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截至2018年底,四川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42282个,其中社会团体2014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1975个、基金会158个。全省社会组织固定资产总值299.73亿元,收入107.57亿元,共有从业人员55.88万人,各类社会组织广泛活跃在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股重要力量。

  推动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四川省推出多项改革创新措施。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的培育扶持政策,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年联合财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依规逐步将社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和可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具体社会事务以及专业服务职责,转移或委托给具有相应能力的社会组织承担。配合财政部门通过推行购买服务,初步建立起四川省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改革的政策体系,拓展了社会组织经费来源,提升其生存发展能力。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不断扩大购买领域和范围,完善购买标准和程序,强化绩效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机制。

  2017年,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促进四川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对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力度、创新社会组织登记制度、强化社会组织活动管理、形成社会组织监管合力、推动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夯实社会组织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三十一项改革措施。内江、达州、雅安等地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

  引领正确发展方向

  建造党建领航的战斗堡垒,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2016年以来,四川省委组织部把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作为重点任务,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依托省、市(州)、县(区、市)民政部门集中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构建了“两新”组织工委、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社会组织党组织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全省性社会组织和各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较大提升。

  各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蓬勃开展:德阳市在四川省首创成立市社会组织党建促进会,成立市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遂宁市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星级评定;绵阳市推进基层党组织“3+2”书记项目在社会组织中落实落地;广元市成立川北社会组织学院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抓实“千人入党培育、千个组织覆盖,百强党建示范、百强组织创建”行动。

  引导参与脱贫攻坚

  为了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大显身手,2015年起,四川省通过下发通知、发出倡议、号召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并函请民政部引导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四川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等多种形式,指导全省性社会组织制定2018—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组织举办“四川省慈善扶贫项目交流会”,联合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召开社会组织扶贫经验交流会,为社会组织搭建经验交流平台,召开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动员会,从2018年开始分三年每年安排省级福彩公益金1500万元作为引导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四川省脱贫攻坚“种子基金”,遴选全省性社会组织35个对口对接深度贫困地区帮扶项目45个,脱贫攻坚项目、社会组织参与、项目资金使用等绩效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和市(州)民政部门目标考核加分。

  据不完全统计,2016至2018年全省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实施扶贫项目8500余个,投入扶贫资金28亿元,帮扶困难群众304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