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当好企业和职工的“贴心人”
2019年07月15日 18:09:31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锐

  “企业最近怎么样,有什么我们能帮忙的?”不管多忙,北京市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工会负责人邢瑞红总会抽空到园区的各家企业去转转。

  当初,正是因为邢瑞红坚持“主动上门”一年多,这股“带着问题来、解决问题走”的劲头终于打动辖区内汽车4S店的总经理,才有了4家百人以上汽车4S店的同步建会。

  “疏解工作进展得怎么样?职工工资和补偿金方案都有了吗?”得知园区内一家企业面临疏解,人事劳资部门迅速介入,确保疏解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近年来,配合首都疏解整治工作,以及园区升级转型,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内,企业进进出出、职工人来人往已是常态。

  如何在动态发展中始终保持园区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顺义创新科技产业功能区通过全主体联动、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服务的“三全”模式,努力当好企业和职工的“贴心人”,并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全主体联动,凝聚合力

  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于2014年成立,是由原来的5家工业园区整合而成,近年来聚焦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已成为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主要承接地、顺义区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平台,现有实体企业560家,职工6万人,其中超过80%是非公企业。

  “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于优化园区投资环境、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职工合作双赢极为重要。”这是园区管委会成立之初领导班子的共识。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明确工作思路后,园区工委以非公企业党建为重点,通过领导包联、下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全程跟踪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并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同步建设。

  “目前,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培育了中航荣欣、金城泰尔等一批优秀企业党支部,也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工会干部队伍,为和谐园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园区工委副书记王玉明介绍说。

  与此同时,园区还建立园区管委会、工会和企业代表组成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定期研究劳动关系领域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例如,建立园区“农民工讨薪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应急预案”,力争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损害农民工权益的事件发生;推进园区独立建会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分类指导百人以上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工作,在用人单位比较集中的租赁型、楼宇型企业引导物业订立区域性集体合同,实现集体合同和集体协商的全覆盖。通过“全主体联动”,构建和谐劳动园区的合力不断凝聚。

  全过程监管,保持定力

  园区整合后,企业多了,情况也更复杂了。如何监管企业的劳动用工行为,防控劳动关系风险?

  针对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劳动关系运行不够稳定、劳动关系风险易发多发的特点,园区探索建立“源头预防教育、事前监测预警、事中调解处置、事后督查回访”的“全过程监管”模式,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管理支撑。

  具体来说,“全过程监管”模式即:企业入园前,严把入口关,入园后劳动监察员第一时间上门提供用工指导和服务,并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做到“一企一档”;建立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制度、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定期排查通报制度;建立园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指导59家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培训劳动争议调解员118人,及时化解劳动关系争议纠纷;建立和完善定期回访制度,督促工作落实,评估政策执行效果。

  此外,园区还结合实际推行“两网化”管理,按地域分布将园区划分成15个监察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劳动监察员。为精准掌握园区动态,企业档案必须做到信息“八清”,即单位性质清、经营地点清、法人代表清、联系方式清、用工人数清、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清、参加社会保险情况清、工资发放情况清。

  据统计,目前,园区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均已接近100%。园区成立5年来,共化解争议纠纷116起,没有发生过重大劳动关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

  全方位服务,激发活力

  “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保创新”。为激发企业和职工创新发展的活力,园区还主动对接入园企业和职工的需求,以“全方位”服务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通过“一企一卡”,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用工、就业政策等定制服务,惠及45家企业7000余名职工;

  ——举办“厂务公开日”活动,增进企业和员工的相互信任,落实依靠职工办企业,园区超过90%的非公企业已建立厂务公开制度;

  ——实施安居工程,为职工提供公寓、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住房保障,惠及40余家企业2000余名职工。仅2018年,就为企业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事项230余件;

  ……

  不仅如此,园区还注重和谐园区文化建设,精心打造一系列文化品牌。无论是由企业和职工担任主角、自编主演的“二月新春”“五月鲜花”“十月金秋”等文艺活动,还是一年一度的“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岗位才能”专项技能竞赛,都为职工提供了展示才艺、切磋技能的舞台,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蔚然成风。

  据介绍,近年来,园区已涌现两名北京市劳动模范、4家首都劳动奖状企业。近3年来,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78亿元,上缴税金333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0.5万元提高到11.8万元。

  园区几年来的发展变化,让邢瑞红更加坚信:“只有和谐的劳动关系,才能让企业和职工共同成长、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