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建立“党群一刻钟服务圈”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2019年06月28日 17:11:31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新峰村周末课堂

  七彩夏日行—— 一起阅读·分享快乐

  小青鸟阅读活动

  “胥口先锋”党群服务中心

  儿童人脸表情识别技术,智能可穿戴自适应盆底康复仪,全智能看护机器人——6月27日,在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一场青年创客大赛行业赛正火热进行,经过激烈角逐,553个项目中的20个成功晋级。团区委副书记向兢说:“大赛口号是‘跟党一起创业 跟党一起奋斗 跟党一起圆梦’。我们希望用好党建这条红色纽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助力当地发展。”

  当天,“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用。这也标志着胥口镇“1+7+X”党群一刻钟服务圈正式建立。今后,胥口镇将围绕以“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三级服务体系,形成“党群一刻钟服务圈”,让党员、群众在一刻钟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15分钟内可享“一站式”服务

  胥口镇毗邻太湖,胥江穿镇而过。作为苏州唯一以“胥”字命名的乡镇,胥口镇在2015年提出“胥江先锋”党建品牌,并上线“胥江先锋”党建E平台。如今,“胥江先锋”对胥口人来说早已耳熟能详。

  “作为‘党建名镇’,胥口的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胥口镇党委书记徐卫东介绍,2017年,胥口镇启动打造“1+7+X”党群一刻钟服务圈,“1”即改造升级1个乡镇层面的党群服务中心,“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一级服务核,在整个党群服务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7”即升级7个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二级服务链,实现全镇范围内党群服务全覆盖。“X”即鼓励市镇单位和有条件的“两新”组织新建改建各自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三级服务网,有效组织动员各类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定位群众需求,增强党群服务下沉的穿透力。

  徐卫东说,今后胥口镇将围绕以“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三级服务体系,凝聚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打通服务党群“最后一公里”,激活党建工作“一盘棋”,形成集党建服务、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党群一刻钟服务圈”,让全镇党员群众在一刻钟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基层党建目前一般是到行政村一级,没有深入到自然村一级。”胥口镇党委委员曹君彦说,通过“X”三级服务点的建设,可以将触角延伸到自然村,辐射更多的党员群众,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服务。“同时,三级服务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胥口镇紧紧围绕建设“党建名镇”工作目标,持续完善党建体系架构,不断推进党建品牌培育,全面实施“一核六化”工作法、“胥江先锋”系统工程等品牌建设。2017年,胥口镇试点推出吴中区首个手机党校APP,以有趣的微视频内容、报告图解等方式,鼓励党员随时随地“充电加油”。

  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幸福中心”

  6月仲夏,大地热气蒸腾,走进吴中区胥口镇“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顿感清凉。在二楼的书场,140多个位置座无虚席,苏州市评弹团的剧目《伍子胥》正在上演。60岁的张阿娣吃过午饭就匆匆赶来:“我是本地人,《伍子胥》是我最喜欢的,跟咱们胥口有渊源。这里几乎每天有一场评弹,都是免费的,太好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胥口镇文体服务中心迎来改造升级。工作人员介绍,“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是整个一刻钟服务圈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升级改造后,服务更加精准化。目前,服务内容有“党建服务、志愿服务、增能服务、文体服务、人才服务”五大类,可以提供27项具体服务。在服务方式上,也实现了由“制定式”向“菜单式”转变,创新了“党群点单、组织下单、社会接单”形式,变党群一刻钟服务圈为“品牌圈”“活动圈”。

  在“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内,不少人正在纳凉看书。居民张晓自豪地说:“我们的图书馆一点都不比城里差!这里不仅有普通图书馆,还有儿童图书馆,两个馆一共有近3万册藏书。我最爱带孩子来这里,除了看书,还可以健身、看电影、参加培训。这里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幸福中心’。”

  新峰村党群服务中心是胥口镇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给居民提供便利服务,新峰村党委联合群团力量,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参与”模式,为孩子们开辟出一片兴趣课堂,在周末免费给他们开设书法、绘画、乐器等培训班。

  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6月21日的午休时间,在位于胥口镇的三洋能源(苏州)有限公司,数十位党员正在企业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

  2014年,三洋能源自筹资金建成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培训中心“三大党工共建活动阵地”,通过宣传教育、团队活动等,既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也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该公司党委书记马彩萍说:“作为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三洋能源对党建工作十分重视。我们有88名党员,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在企业发展中形成了一支担当模范的生力军。”

  胥口镇是吴中区先进制造轴的“西部桥头堡”,拥有“世界五百强企业”4家,全镇共有企业1300多家。如何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带头作用?曹君彦说,“X”三级服务点的建设,一方面将触角延伸到自然村,另一方面,也将触角更好地延伸到了非公企业。

  苏州飞华铝制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铝合金升降梯、塑料制品的企业。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钱学明说:“我们的产品看似简单,但核心在研发,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细化。通过党建活动,我们在基层造就精益求精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胥口镇党委一直把激发非公党建活力作为龙头“课题”,探索出 “333”非公党建工作法、“345党工共建法”等新机制。目前,胥口镇的非公党建已经进入“党群3.0”时代:通过“群团+”增强服务能力,让党组织这个核心更具“磁性”;通过“精准+”提高服务质量,更加精准地服务到党员、职工的“心坎上”;通过“共享+”激活服务资源,逐步打破有形壁垒。

  徐卫东说:“我们通过在企业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建活动与企业工作相结合,为企业注入了‘红色动力’,助推企业发展,实现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