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与党同心 与发展同行
2019年06月25日 16:46:34 来源: 湘潭在线 作者: 记者 李容容 通讯员 王术秋

  迅达集团党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大幅提高公司灶具面板生产效率,一年节约生产成本近10万元;金杯电工党员牵头组织完成10余项装备技改,成功创效2000余万元;吉利汽车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助力公司产值连续5年突破百亿大关……这两年,党建工作不断释放红利,使湖南省湘潭市的很多企业欣喜不已。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近年来,湘潭市把加强和改进两新党建作为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融入度、增强党建工作吸引力的重要领域,推动全市各地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做大阵地 增强凝聚力

  两新组织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是基层党建必须抓好的重要领域。2016年8月,湖南省两新党建工作暨园区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湘潭召开。之后,湘潭市及时成立两新工委及办公室,并开始着眼全市建机构、抓覆盖、提素质、强保障。

  2017年,县(市)区、园区两新党工委或非公综合党委纷纷成立,8个省级以上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设,并全部投入使用,湘潭率先在全省完成机构组建和人员配备。按照“六室两统一”标准,各县(市)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通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活动,全市新建330多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新找到“口袋党员”2460多名,“两个覆盖”数量、质量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在册登记的3429家非公企业已建党组织804个,覆盖率89.4%;1267家社会组织已建党组织396个,覆盖率72.7%。市直部门单位组建行业(综合)党委20家,县(市)区、园区、乡镇(街道)组建党工委、党总支67家,配备工作人员170名。两新党建更“红”了,两新组织也更“火”了,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格局,呈现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态势。

  做好保障 迸发内驱力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湘潭两新党建不仅在“量上扩张、面上覆盖”下功夫,更着眼于“点上突破、质上提高”,精耕细作,固本培元。

  围绕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大局等问题,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常委联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建指导员常态化机制,先后选派544名党建指导员、协理员深入两新组织指导党建工作,畅通了“上下”通道。针对两新党建存在的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阵地等现象,我市整合资源,依托社区、机关等单位组建367个联合党支部,建设70个共享党员活动中心,让每一名爱党的先进分子都找到归属,疏通了“左右管道”。

  为解决两新组织保障有限、作用发挥乏力等情况,湘潭将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仅2018年就投入500多万元专项经费。同时,坚持对新组建的两新党组织开展“五送”(送一块标牌、一面党旗、一个印章、一套党建资料、一万元党建启动资金)活动,创新推进“五个一”(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交办机制,全力为两新组织建设“党员之家”,解决实际困难,破除发展“藩篱”。

  2019年,湘潭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铺开“两新党建提升年”活动,再凝心聚力为两新组织发展筑牢坚强后盾。

  做强品牌 激活生命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湘潭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愈进愈深、愈做愈活,持续为两新组织锻造“红色品牌”,汇聚“红色力量”,开启“红色引擎”。

  党建强则发展强。作为全市非公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湘潭经开区通过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开展“一企一品”创建活动,以特色求创新,将基层党建和单位业务相结合,全力打造“两新”组织中“一流党建”品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分类施策育品牌理念的驱动下,湘潭县“三亮三比”、湘乡市“三融四带五提高”、岳塘区“三员三创三行动”、湘潭高新区“三基一特”等创建活动你追我赶,助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品牌百花齐放,催生了湖南吉利汽车“红色引擎”、湘潭新奥燃气“蓝焰聚力”等一大批过得硬、叫得响的特色党建品牌。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通过党建,湘潭两新组织的凝聚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桑顿新能源、天士力药业、长株潭大市场等高举改革创新旗帜,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激励党员队伍逐渐成为两新组织技术革新、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崇德科技开展劳动竞赛,宾之郎举办“匠心之路”岗位技能大赛等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头雁精神”,为两新组织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党建+公益,汇聚“萤火”微光。步步高集团党委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创新推进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在十八洞村投资3000万元建设山泉水厂,不仅解决了当地1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拿出水厂15%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打造了两新组织推进生产发展、担当社会责任、传承红色精神的样板。吉利职院、盘龙集团等企业也分别以“及时雨”教育扶贫、“盘龙学子”助学扶贫等模式,不断向社会贡献两新力量。

  湘潭两新组织党建的生动实践再次雄辩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新了就是创造力,做好了就是推动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