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这里的党员教育热火朝天
2019年06月17日 10:08:22 来源: 顺德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泰银 见习记者 岑龙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当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正奋力推进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因此,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实验区建设显得至关重要。

  通过用好“家门口”的镇街党校、党性教育基地等载体,顺德坚持不懈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同时灵活采取重点轮训、周期性教育、常态化教育等各项措施,多措并举提升机关、基层、“两新”组织等全领域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

  对标先进:机关干部增强高质量发展本领

  2月28日,40名顺德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走进美的集团总部,参加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国际视野、世界眼光”专题培训班,现场学习了解美的集团在创新、发展、党建等方面的经验。

  而在2月19日召开的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上,大会号召学习以何享健、杨国强为代表的顺德企业家精神,并提出:干部培训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引导干部解放思想,紧跟时代潮流,自觉向企业学习,向优秀企业家学习,培养干部的国际视野、世界眼光。

  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的专题培训班正是培养铸就具有国际化视野机关党员干部的重要举措,更是创新机关党员教育载体的有益探索。

  “以美的为代表的顺德企业已经走向世界,机关党员干部更要与时俱进,具备国际视野、世界眼光,才能与优秀企业肩并肩手挽手共闯世界,才能更好地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顺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伟成说。

  类似的学习教育还有很多。如4月25日,顺德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培训班开班;5月17日,组织党政干部参观考察博智林机器人谷、龙江万洋众创城等项目。

  在做好“家门口学”的同时,顺德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学”。去年9月中旬,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分别率顺德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昆山、江阴和浙江杭州、金华等地考察,学习先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经验。同年11月23日,顺德党政代表团又到广州南沙区考察学习,谋划多方面全方位合作。

  今年3月15日,顺德党政代表团到南海考察调研,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命题,“南顺兄弟连”谋求进一步合作。3月29日,郭文海又率党政代表团到深圳考察,重点学习深圳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和城市更新的发展经验,坚定走拥抱深圳、学习深圳之路。

  目前,顺德已将美的、碧桂园等5家上市公司打造成为机关党员国际化视野教育基地。此外,龙江镇甘竹滩党员教育基地也是主要面向机关党员的教育基地。顺德还创新性地整合完善105国道沿线的北滘黄龙村、西海革命烈士陵园、三洲抗日烈士纪念碑、太平塔、顺德革命烈士纪念碑、科龙党员教育基地等13个党员教育基地的建设,串珠成链打造“105党员红色教育走廊”,让党员学习有场所、有氛围、有平台。

  固本强基: 基层党员凝聚共识助乡村振兴

  6月13日,均安镇组织55名党员发展对象到顺德区黄龙书院集中培训。这是继4月24日和5月18日后,均安第三次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到黄龙书院培训。培训班采用课堂讲授与现场参观相结合的模式,除了理论学习,还实地参观考察了伦教党群服务中心和阳光棕榈园的党建工作,并到容桂振华社区听取了该社区党委书记关志伟的专题授课。学员们分享说,受益良多,收获满满。

  黄龙书院,是顺德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延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的新平台。这个有点不一样的基层党员培训基地,每周都会举行培训,创新性地采用“户内教学+户外考察”的教学模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政策、社区治理的案例分享、顺德历史人文等4个主题对基层党员进行培训,让基层党员更主动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今年初,顺德黄龙书院获中宣部表彰,获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这也是本次表彰中,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自去年5月成立至今,黄龙书院共开展培训超250次,培训基层党员群众骨干超12000人。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5月份,就有大良妇联、勒流总工会、容桂红星社区党委、陈村勒竹社区党委等十多个基层单位的人员到黄龙书院进行培训。 “大巴党校·德情教育”专题培训,是近年顺德创新党员教育的又一探索。活动邀请党员群众上大巴看顺德,让软弱涣散村看党建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看经济强村,环境落后村看美丽文明村。通过看对比、找差距、谋发展,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让村民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村居党组织工作。

  目前,“大巴党校”已开展超过210期活动,组织约11000多名党员群众到先进村居和优秀企业学习交流。

  今年,顺德还与碧桂园集团合作,打造东海村“碧乡·乡村振兴学习实践中心”,并启动常态化运作。预计今年4月至10月,将陆续举办8期培训班,每期100人,组织800名村居骨干学习“两个条例”、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等政策和业务。

  此外,顺德计划分四期举办2019年全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首期培训班已于4月24日开班,拟在11月底前对全区1130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轮训一遍。

  强化认同: 促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6月11日,星期二,当天上午伦教街道组织52名两新党员代表到顺德区两新组织党校接受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又有专题教学,学习区党代会有关精神,还有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党支部作党建经验分享。

  区两新组织党校是佛山全市首家两新组织党校,也是全省首创的两新组织党校,于今年2月22日正式启用,位于广东工业设计城内。两新党校以现场教学、理论教学、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和研讨教学的方式,为两新党组织书记、新兴领域新建党支部骨干、两新党员、民营企业家和发展对象等,提供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

  3月5日上午,该党校迎来了来自大良街道的首批两新党员学员。此后,每周二上午,区“两新”组织党工委都会轮流组织各镇街两新党员以及美的、碧桂园集团党委党员代表到区两新组织党校开展培训。

  德耆慈善基金会党支部党员余俊健说,参加两新组织党校活动收获很多,特别是能结识到不同的两新党组织,了解大家的经验做法,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广东祥和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广辉表示,两新组织党校建设得很好,让两新组织党员有了专门的学习阵地。

  据介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两新组织14763个,建立党组织1492个,党员19253人。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顺德区两新组织党校的作用,扎实开展两新党员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经验交流,进一步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为推动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发挥积极主动担当作用。

  去年5月22日,顺德就在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全区首个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基地;今年3月22日,顺德组织区内上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到广州市学习非公企业党建经验,全面对标先进,助力高质量发展。

  目前,通过两新组织党校等载体,顺德举办了七期职业经理人班、八期总裁研修班和十期党员民营企业家“开讲啦”活动,大大增强了高层管理人员和新生代出资人对党的情感和政治认同。全区共开展各类两新学习活动3100多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超50000人次。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