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多措并举解决西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难题
2019年06月17日 10:08:23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非公企业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非公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90%以上。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之路,全面解决非公企业党建的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面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一是抓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区非公企业党工委与7市地非公企业党工委、规模以上的非公党组织签订了《非公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既明确了党建工作任务与责任,又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完善党员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能进能退机制的贯彻落实,一方面吸纳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积极入党;另一方面对不符合要求的党员实施退出机制,不断净化非公企业党员队伍空间,完善非公企业党建管理工作。三是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的实施意见》,向非公企业党组织拨付一定的党建经费,满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需要。四是积极在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建立党员工作服务站,加强党员在职培训。

  切实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双覆盖。分阶段制定发展党员规划,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选拔优秀骨干员工入党,不断壮大党组织队伍,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对于满足条件的县区组建非公企业党工委,从非公企业党工委、党员发展两个方面做到党建工作双覆盖。

  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在书记抓工作落实,强化“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机制,找准工作的立足点与落脚点。自治区要从“选优”“育强”入手,从企业的经营管理层选配组织书记。积极采取双向选择和公开招聘等方式,多渠道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按时制定规划,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体系,着力加强系统培训、全面培训,强化企业管理层的党建意识,提高各级党建水平。

  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实体众多,出资人的情况也不同,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不一,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离不开出资人的支持与参与。自治区要重视教育引导,坚持开展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西藏的教育和适时开展“关爱员工,回报社会”的各类感恩活动,多方面激发各出资人支持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注重政策的引导,明确规定,具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工商联委员等身份的出资人,要带头支持党建工作,并将此作为各类评先树优的基本标准。注重相关典型引导,通过出资人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带头示范现身说法,引导出资人认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目标具有一致性。

  助力打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自治区机关工委,在自治区层面和各市地组建了非公企业组织党工委,既增加了行政编制和专职党务工作干部,又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金,实现了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做好党建工作,一要不断强化源头管理,实现非公企业在企业注册时申报、企业年检时党建年报的双报工作,提供开展党建工作的准确依据。二要在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强化党员意识,发展壮大党组织。三要着重推动规模以下的非公企业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展规划,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企业职工3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有党员的达到100%,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达到100%,切实做好这“双百目标”。四要坚持把企业的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企业党员同样培养为业务骨干,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养的目标。这四个方面涵盖了党建工作开展的方方面面,需要积极发挥好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做实打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抓好机制建设,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全力解决非公企业党建中的体制理顺难、经费保障难、组织阵地落实难的问题。一要建立健全领导管理体制,各级党委要积极筹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各级党委领导经常深入非公企业,做好党建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做好现场工作指导,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党建难题。二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每年从各地财政中拨付非公企业党建所需的经费,用于非公企业开展党建活动、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等。同时,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月活动,采取企业捐一点、党费贴一点、财政拨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非公企业党建活动经费,解决非公企业党建经费难题,并按月给非公企业党员发放教育宣传片,增强非公企业重视党建工作、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三要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阵地支撑体系。按照党员有活动室有学习材料,党组织有党建标识、有电教设备、有上墙制度、有党务台账的标准,制定发展目标分步骤合理规范建设非公企业党建活动阵地。各级党委对于新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加大扶持资助力度,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的动力。

  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一要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载体,提高非公党组织的创造力。组织各类非公企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时制订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多方面丰富活动载体。一是做到党组织和企业联手培养人才,做好对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一线职工的技能培训工作,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同时把一线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二是党组织和企业联创企业文化,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沙龙、联歌会等文艺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培育具有时代特征、企业特色的企业精神,营造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三是党组织和企业联动构建和谐关系,积极搭建企业职工和投资人的沟通平台,建立诚信、和谐、友善的劳动关系,在非公企业当中形成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也是企业竞争力的意识。二要组建非公企业党校,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在非公党工委下,积极组建非公企业党校机构,吸纳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非公企业党员组成宣教团队,选配非公企业党员承担党组织书记,不断加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培训工作,从基层一线到企业管理层形成上下一致的合作力与战斗力,全面激活企业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三要依托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由各级非公党工委牵头,邀请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经济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等成立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服务于促进非公企业发展。定期召开联席会,集中解决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各项问题。定期交流研讨,创新活动载体,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途径。组织开展相关的专题研讨会,学习相关的先进管理经验,总结党建工作在服务企业发展、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先进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总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解决西藏非公企业党建问题是当前和今后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建设,不断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形成党领导一切的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