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抓实“三培三带”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7日 10:08:23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中共邹平市委组织部

  开泰集团一线支部党员宣誓

  “我们研发团队现有65人,近一半是党员,主要从事新产品和大项目研发,先后获授权专利29件,起草国家标准8件,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这与企业一以贯之坚持党建引领,与党员骨干作用发挥是密不可分的。”开泰智能抛喷技术研发团队带头人张朝阳说。该团队自主研发的“金属表面抛喷丸处理技术与装备”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国内同行业获得的最高科技荣誉,累计为企业新增产值48亿元。

  张朝阳提到的党建引领,就是山东开泰集团探索建立的“三培三带”党员人才队伍培育机制。通过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党员和人才作用得到充分激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2018年,开泰集团上缴税金8719万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双线同比增长30%;成为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金属磨料、智能抛喷丸清理成套装备生产企业。

  第一步:吸纳先进夯基础

  将生产经营骨干培养为党员,以政治优势带动作用发挥

  赵峰,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机床加工车间的镗床操作班组长,主要负责智能抛丸器的心脏(抛头轴承)研制生产。刚入厂时有着年轻人一样的干劲和冲劲,很快在技术上崭露头角,但小有成就的他心浮气躁,负责的技术创新也随之失败。正当苦闷时,班长对他讲解了开泰集团精益求精的匠心和“包容开放、造福于民”的初心。解开了思想疙瘩,赵峰的干劲更足了,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他的表现引起了党组织的注意,开泰党委派人与其谈话,希望他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扰,做一名新时代党员“工匠”。经过两年考察,赵峰加入了党组织。入党后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多年无次品,而且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先后获得“企业最佳技术能手”“先锋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企业党组织注重把考察对象重点放在科技研发人才、生产一线车间主任、班组长等一级生产骨干及对企业有贡献的经营管理者身上。对不同层面的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定期分析他们向党组织汇报思想、递交入党申请的情况,通过定期谈话,引导其自觉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12年以来,在新发展的50名党员中,车间主任、班组长等生产骨干22人,占44%,企业管理人才5人,占10%,科技研发人才18人,占36%。

  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总体要求,开泰集团党委依托销售、生产、行政、研发团队等设置6个党支部14个党小组,制定了《企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并将季度党建工作考核作为年度“创先争优”重要依据。实行红色津贴工作机制,结合日常表现、工作成效,每年由各党支部推选一名优秀党员,每月发放100元、年底发放2000元红色津贴。投资500万元高标准打造党建示范点,建强活动阵地,提供党性锻炼、业务指导等服务,增强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

  第二步:凝聚力量促发展

  将党员培养为生产经营骨干,以组织力建设带动战斗力提升

  “作为大学生党员,从学校毕业到开泰工作近10年了,由衷地感受到企业对党员的关怀。通过党组织的培养,我已成长为一名技术管理人员。”开泰工业科技公司职工徐付丹说。通过“三培三带”工作机制,企业将普通党员列入后备干部培养计划,为其绘制职业发展路线图,通过项目、事业锻炼,迅速提升岗位胜任力,为企业持续发展凝聚力量。目前,交叉任职率达到60%以上,工人入党后已提任班组长以上骨干5人。

  开泰集团自2001年党组织成立开始,始终坚持党员、管理人员周六学习日制度,党支部班子与企业管理人员通过选举程序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建工作与管理经营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时,把生产经营、科技研发一线作为锤炼党员党性的主战场,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创建“红色车间”,落实公开承诺制度,党员带头做到“一先两快”(工作技能先掌握,出现问题发现快、处理快),实现党员手中无次品,员工手中无废品,企业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在此基础上,以“离土离乡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作为企业开放发展的文化内核,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企业全球化布局、国际化发展。2012年以来,开泰集团已并购荷兰爱博特、赛博、澳大利亚巴博等四家海外企业,海外累计投资达5000万美元,成功建立健全了国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体系,产品销售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党建引领全球化布局初步形成。

  第三步:党建融合提动能

  将党员业务骨干培养为高层次人才,以创新创优带动科技兴企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支撑,高层次人才更是重中之重。开泰集团坚持人才引进优先引进党员人才,深挖党员业务骨干,以高端人才带动本土人才,构建“三级人才”(高端、高管、专业技能人才梯队)管理服务模式。“我们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20余所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联合山东大学、济南大学成立协同创新中心,为将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高层次人才搭建高端平台,初步实现了人才裂变效应。”开泰集团总经理王瑞国说。目前,企业现有教授15人、研究生50人、技术研发人员26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

  另外,企业坚持以党员业务骨干为核心打造人才团队,建立“现代学徒制”重点培养高级技师“金蓝领”,成功创建为山东省首批新型学徒制试点和滨州市首家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2018年以来,共培养学徒制学员52名,均获得大专学历和高级工职业资格,鉴定高级工人员35人、二级技师人员9人,创新了技能人才团队培养新模式。开泰工业科技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泰抛丸机械被认定为省首批瞪羚示范企业,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

  “开泰集团创建的‘三培三带’党员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不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也为我们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实现民营企业党建与发展之间良性互动提供了示范样板。”邹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王凯说。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