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丨“头雁”领航让基层党组织雁群高飞
2019年06月17日 10:08:23 来源: 顺德新闻网 作者: 吴日辉 莫胜娜

一只优秀的“头雁”带领乐从镇水藤村腾飞,成为顺德基层党建经验的典型。/珠江商报资料图


  实施选派青年干部驻村、推动“头雁领导力”工程等各项举措,顺德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编者按:这里的党员教育热火朝天、这里的党群先锋队作用大、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遍地开花、这里的基层党建正加强、这里的“两新”党建要“龙腾”……在“七一”到来之际,区委组织部联合本报推出“党建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顺德区“七一”党建系列报道”,为您一一揭秘这些党建创新举措。


  昨日,顺德区推进“头雁领导力”工程暨2019 年驻村工作动员会在龙江召开,这两项重点工作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通过选派干部驻村、推动头雁领导力工程,打造新气象新作为农村基层铁军,加强基层党建。

  出台“头雁领导力”、“制度执行力”和“党群同心力”三大工程方案,抓好农村头雁队伍,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创新党群联系服务平台等;成立区委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精准抓整顿,精准认定1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派驻1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牵头抓整顿;建立村居书记任职资格审查和备案管理制度,村居书记任免全部要区委组织部“过筛子”严把入口关;选派109名优秀机关中青年干部、54名优秀公安民警到54个重点村(社区)任第一书记、副书记或书记助理,重点开展基层党建、村级工业园改造和平安创建等工作……2018年以来,顺德创新各项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头雁领导力工程:

  选好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乐从水藤村党委书记邓良传坚持以党建带村建,把党建当作“主心骨”来抓,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将水藤村多年社会矛盾、党组织被边缘化等问题一一化解。

  容桂上佳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富康扎根社区30年,带领着上佳市的干部,从基础设施的优化、治安环境的改善,到社区经济的提高、福利事业的发展等各方面给社区群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曾多次指出,全区的基层党建,农村是重中之重,区镇的党建力量要聚焦农村,要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让党旗在每一个村居高高飘扬,努力探索基层党建顺德模式。要实施“头雁领导力”“制度执行力”“党群同心力”党建三大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带头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必须坚持把选好、用好、管好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来抓,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让邓良传、林富康这样的“头雁”活跃在顺德农村基层。

  2018年以来,顺德对20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及时调整了3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提拔、下派、交流等多种方式,选好配强书记“头雁”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加强农村“头雁”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审查和备案管理制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前必须经过区委组织部审批同意。4月中旬成立10个考察组对20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交叉考察,全面摸清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情况,物色书记、主任、股份社理事长“一肩挑”后备人选;统一招聘80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实到镇街组办、“两新”组织和村(社区)等领域专职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落实“村推镇选区考察”制度,按照至少1:2的比例,建立43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教育培养,在农村打造一支干部队伍后备军。

  在昨日会议上,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介绍了龙江镇推进“头雁领导力”工程建设经验,龙江主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重视“选”工作,选优配强“带头雁”;突出“育”作用,培育提升“带头人”;完善“管”制度,监督管理“当家人”;创新“用”做法,关怀激励“实干者”。

  选派干部下基层:

  打造新气象新作为农村基层铁军

  杏坛光华村党委第一书记关裕声刚下村居就力争与村民打成一片,走到榕树下、走进鱼棚里听取群众声音,了解村情民意。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就形成了光华村河涌走访材料,图文并茂,详实地阐述了光华村河涌的现状,并最终形成了《让河水活起来——光华村河涌治理工作思考》,目前光华村河涌清淤正在进行中。

  容桂高黎社区外环路有两户居民不愿意拆迁,高黎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江定东多次走访,耐心沟通,积极引导,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帮他们争取到最大利益,最终达成了拆迁协议,为高黎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打通了障碍,打下了基础。

  挂任勒流西华村党委第一书记的丁辉在区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驻村后,他第一时间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推动区原卫计局机关党委与西华村党委结对共建,先后在西华村举办了义诊、眼健康公益检查、职业病防治讲座等活动,推动了健康知识在村里的普及,深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去年顺德选派了109名优秀机关中青年干部、54名优秀公安民警驻村挂职,选聘205名顺德籍优秀大学生进农村锻炼。在一年的工作中,挂职干部共收集问题近200项,主要包括基层党组织建设、历史遗留问题、村容村貌改善、化解民生难题等内容。

  昨日,顺德区再次启动选派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40名青年干部被选派至基层。今年,选派工作比去年有所创新,除了35名干部派驻村居之外,还有5名干部被派驻进区内知名企业。据悉,今年驻村任务从6月份开始,为期一年,主要进驻的村居为存在班子建设薄弱、土地问题突出、信访矛盾集中、村改任务重等问题的村居,干部派驻安排上,党员干部主要挂任第一书记,个别将挂任书记助理;驻企业工作也从6月份开始,为期半年,派驻干部将挂任党组织书记助理。

  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副科长刘侠即将被派往杏坛镇安富村挂任党总支部第一书记,“进村之后,我将会根据自己在基层政权、社区治理这方面的经验,看看村民自治、社区建设这些方面有没有更好的落脚点。”

  区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管理科副科长罗朝明则被派到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挂任书记助理。他表示,进企业之后,将把重点放在党建方面,例如了解公司党组织情况,帮助公司完善党组织架构等。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