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北咸宁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19年06月17日 10:08:24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周荣华

  红色领航,绿色崛起;美丽咸宁,共建共享。

  2018年下半年以来,湖北咸宁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咸安区、赤壁市为试点,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今天,一个全新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为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小区有了党支部,业主有了主心骨

  如果家里有急事,小区里谁来帮你?有没有感觉无依无靠的时候?你居住的小区,有没有邻居互不相识、互不来往的现象?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病”越来越多,城市治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显。

  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咸宁大力推进网格(小区)党组织建设,把加强网格(小区)党建作为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的基础底盘,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该市大力实施城市网格(小区)党组织组建三年全覆盖计划。咸安区作为试点,目前已建成网格(小区)党支部117个,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支部16个,全区构建形成了“网格(小区)党支部—居民(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架构。这些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小区架空层、闲置车库等公共服务资源,建设“红色驿站”“幸福里”,一大批“红色”阵地在小区崛起。

  据统计,该市社区网格(小区)目前已成立党支部328个,占总数的37.4%;建立楼栋党小组1143个、党员中心户近2000户。精心打造了128个小区党建阵地。鲜艳的红旗高高飘扬在市区城市居民群众的身边。

  建设社区“大党委”,构建治理大格局

  “社区建设是一项包罗万象的工作,要做好社区治理,就要动员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徐小兵说。

  结合城市党建新形势,咸宁搭建多方互动平台,推动各类组织资源变“散”为“聚”。全市共建立社区大党委95个,健全完善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了一大批社区实际困难。

  银泉社区成立于2003年3月,包括48个物业小区、7个单位小区和7个无人管理小区,目前有常住居民43479人,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今年4月,成立社区大党委后,辖区服务资源实现整合,实现辖区资源共有、共建共享,破解原有管理格局难题,银泉社区步入全面发展轨道。

  该市目前探索在温泉城区建立街道大工委试点,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积极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地单位开展“契约化”共建,逐步形成以社区综合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及爱心团体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一核多元,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平台,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服务居民零距离,小区变成“幸福里”

  前不久,咸安区温泉街道办事处南昌路社区怡景小区迎来首个“小区开放日”。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近20人聚集在一起,学红色经典,聊小区管理中的烦事难事,收集居民诉求等。

  “在我们辖区的已经有2个采用了这样的自治模式,比物业管得还有模有样。”北正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汪波平说,北正街社区党总支在阳光家园和幸福家园小区都设置了党支部,并建有党支部活动阵地,真正把服务的触角伸到居民身边。

  “党群活动日”是咸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个亮点。每月第1周周六上午,通过组织社区和小区党组织成员、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居民代表、志愿者,以及部分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活动前广泛收集小区居民意见建议,活动中集中诊断解决问题,开展集中学习、民主公开、议事协商、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五个一”活动,把服务精准地投送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