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飘扬在高原律所的那一抹党旗红
2019年06月10日 15:14:0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刘玉璟 符香凝

  3月23日一大早,白玛多吉就来到北京市大成(拉萨)律师事务所,看到正在值班的律师胸前挂着的“党员律师”牌,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咨询党员律师,我放心。”白玛多吉连声说。

  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的白玛多吉是前来咨询关于拖欠工资如何处理方面的法律问题的,经过一个小时的耐心解答,白玛多吉的疑问得到了圆满解答。

  去年7月26日,北京市大成(拉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纪检委员罗桑群培与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雄嘎社区党支部书记次顿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合同约定律所将为该社区在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配合辖区开展法治宣传。

  这是自去年1月中共西藏自治区律师行业委员会成立以来,西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服务社区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西藏律师服务西藏发展稳定大局工作的生动写照。

  数据显示,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律师队伍规模和服务能力不断壮大提高,全区执业律师从1985年的3人发展到2018年的343人,律所由1993年的1家发展到2018年的49家。目前,西藏49家律所建立了13个律所党支部、8个联合党支部,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1名、党员律师156名,占执业律师总数的48%。

  “目前,西藏律师行业呈现出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律师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律师执业环境明显改善、律师管理工作日益增强、律师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律师协会自身建设实质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的可喜局面。”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王立平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说。

  律所在哪里成立,基层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是西藏第一批成立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占事务所人数的55%。现已形成律所人员政治面貌与律所组织架构结合、律所业务与党建工作联合、律所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融合的模式。

  “我们建立了律所党务与业务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党组织参与律所重大事务的平台,律所管理层定期向党支部通报重大事件,听取党支部的建议和意见,可以说,党建工作确保了律所正确的发展方向。”西藏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达瓦扎西告诉记者。

  为响应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培养本地律师和藏汉双语法律服务人才的号召,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和西藏大学政法学院合作成立了司法考试(藏文)培训班,并与欧珠律师事务所、拉姆律师事务所联合翻译国家司法考试大纲,免费赠送给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参加藏文司法考试的考生。

  去年7月1日,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达瓦扎西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

  党建工作能为律师带来什么?这是达瓦扎西时刻都在思考的问题。

  “律所各项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律师的‘红色’名片。”达瓦扎西深有感触地说。

  据记者了解,西藏律所党员人数达到3人的,均建立了单独党支部,对于党员人数较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以便于开展活动为原则,将分散的党员律师纳入联合党支部,未建立联合党支部的,将党员律师纳入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做到每个党员都有支部管理,都能参加组织生活,对没有党员律师的律所,配备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

  “律所在哪里成立,基层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西藏律协行业党委副书记何宁寿说。

  矛盾纠纷在哪里,党员律师就在哪里

  2018年7月,因涉嫌盗窃罪被逮捕的韩某被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西藏分所律师袁溥玉作为其辩护人,提出韩某“具有坦白情节、认罪态度较好、系聋哑人,所盗财物已返还、社会危害性不大”等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采纳最终判决韩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4个月,罚金1000元。

  袁溥玉告诉记者,“作为律师,能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而略感欣慰,但更多的是对于他们不懂法而犯法的惋惜”。

  从2017年开始,袁溥玉所在律所成立了以党员队伍为骨干的法治宣传队,定期赴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常年为聋哑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帮扶。

  “党员律师也是律所的骨干律师,通过律师介入,能尽快达成和解,从而化解矛盾纠纷。”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西藏分所党支部书记李鹏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律师工作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为核心,为西藏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013年以来,全区律师共办理民商事案件10845件、行政诉讼案件169件、刑事诉讼案2256件,提供各类非诉讼法律服务3577件,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建议、代写法律文书30483件,担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200多家。

  中心工作在哪里,律所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2018年6月3日,拉萨恒大医院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场以“让生命青春的卫生”法治讲座正在进行,担任主讲人的是西藏明程律师事务所主任何志昌。

  “医患双方都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司法实践中谁有举证责任?证据如何认定?医疗事故罪如何界定?”一系列的专业术语从何志昌口中娓娓道来,台下听众则听得津津有味。

  “希望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公益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谈起开展公益法律讲座的初衷,何志昌这样说。

  在依法治藏实践中,律师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5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

  2018年1月22日,在全区党员律师的期盼中,西藏自治区律师行业党委正式成立,新成立的自治区律师行业党委负责领导和指导全区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党建工作,揭开了西藏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律师行业要聚焦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三大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广大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主动为基层群众特别是社会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广泛开展村民法律顾问、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及律师参与调解试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公益活动。”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肖传江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