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书记领题”垒起党建“高原”与“高峰”
2019年06月06日 12:30:5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王婷丽

  今日,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高新区“书记领题”项目建设成果——泰兴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在凤栖小镇人才科技广场揭牌。该中心是在泰兴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在泰兴高新区打造的集人才服务、风采展示、党群阵地、学习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是高新区打造“人才特区”的配套载体,为高新区党建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

  在市级“书记领题”项目巡查组对项目推进开展的年度考核中,高新区2018年“书记领题”项目——“人才与产业发展融合并进平台建设”获评全市优秀基层党建“书记领题”项目。

  2018年来,泰兴高新区以“书记领题”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工作与产业发展融合并进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建设,有步骤地打造开发园区党建工作的“高原”,同步培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高峰”,逐步形成了“溯源党建”“融合党建”等特色品牌,开创了党建工作与园区经济发展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优化升级政策平台,创新引才育才机制

  牢固树立“精细化”服务理念,深入重点企业,梳理和更新人才、科技、专利需求清单,全面掌握企业人才科技合作情况,引导企业加大人才引进、研发投入力度。

  牢固树立“双招双引”工作理念,将人才工作与项目招引通盘部署。在招商公司成立第四事业部,定位高层次人才项目,全面落实招才引智职能;在项目评价过程中,将人才团队和高校支撑情况作为评判项目质量的核心指标;以项目的落地实施作为高端人才实质性引进的最终依据,有效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深度融合。

  在人才科技创新政策上先行先试,围绕打造“人才特区”“创新特区”目标,陆续出台“建设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科技企业奖励办法”等政策,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垒实筑高载体平台,拓宽引才源头活水

  按照“1+1+1+N”的模式加快产业研究院建设,以一个研究院的落地,引进一个人才团队、设立一支产业基金、孵化出关和落地一批产业化项目,打造产学研合作地标。重点做好对南理工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郑机所北航中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重大研发载体的人才引进、省新型研发平台创建、科技申报和项目孵化的跟进服务工作。与南理工合作共建的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已列入泰州大院大所建设重大研发载体项目,首批孵化的激光焊接产业项目已经落地,其中4个项目入选泰州市“双创”计划,并牵头组建了泰州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郑州机械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的中工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已完成研究院法人注册,各项建设措施正在加紧落实。

  立足市场化做强企业产学研平台,鼓励和推动园区企业建设一批行业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院(博)士工作站,不断增强对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集聚力。到2018年年底,园区已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企业技术中心7家;泰兴人才科技广场已入驻创新创业主体351家,创新创业从业人员1350多名。

  搭建服务“大平台”,打造人才“梦工厂”

  深化公共服务平台品牌建设。以常态化、多形式的路演活动,打造具有区域辐射作用的项目路演品牌,引进一批“带资金、带技术、带团队”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利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提升人才科技专员服务水平,建立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公共服务模式,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并进一步发挥博士俱乐部、企业家俱乐部等平台的沟通联谊作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精细化服务。

  深化硬件配套项目建设。为加快构建人才发展、产业升级的良好生态环境,高新区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打造凤栖湖景观区、区间风光带等生态景观,构建良好的宜居环境。2018年12月,国际交流中心和凤栖湖开元颐居酒店落成,对加快引进先进地区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要素,促进小镇国际化交流合作,增强高新区转型升级活力,具有积极的吸附和拉动作用。

  高质量运营离岸平台,优化域外引才的运转机制,链接全球智慧资源。进一步加快释放上海宝山绿色技术离岸孵化基地、中关村上海虹桥创新中心离岸孵化基地的创新红利,常态化举办了产业基金(项目)洽谈会、产业与项目对接会、企业家论坛等人才、科技、产业项目对接活动,促进更多高新技术项目在高新区孵化落地。

  建设党建“示范带”,打造发展“推进器”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的建设成为园区发展的“红色引擎”,从而激活发展动能、促进提质增效,助推人才企业融合发展,实现党建和产业同步推进、互促双赢的生动局面。2018年,泰兴高新区先后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泰州及泰兴市级“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组织区内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分批次到泰州远大、南极机械等市级党建示范平台观摩学习。全年新组建“两新”组织党支部3家和联合党支部3家。2018年11月13日,远大投资集团党委成立。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基层党组织39家,其中,党工委1家,非公企业党委2家,党总支1家,党支部30家,联合党支部5家。全区实现党组织覆盖的“两新”组织52家,党的工作覆盖64家,开启了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的征程……

  2018年,泰兴高新区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5.7%,项目体量、数量和投资总量均创历史新高。完成工业投资52.8亿元,同比增长25.1%。同年,凤栖小镇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新年的足音,是又一次出发的号角。2019年,泰兴高新区持续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建设,创建新的党建工作品牌,使党建工作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

  “2019年是泰兴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获批省级高新区后实施新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高’,立足‘新’,围绕‘高新技术集聚区、新兴产业引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四区建设,认真谋划好‘产城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发展’三篇文章,全力冲刺‘争一保二进三’目标。”泰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斌表示,2019年高新区将致力于在泰兴市园区绩效考核中力争一等奖,在泰州市级重点园区考核中确保二等奖,在省级高新区绩效评估中进入前30名;全年计划实现工业国税开票销售140亿元,同比增长18.6%;工商税收6亿元,同比增长21.2%;产业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26.6%。力争创成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品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