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机关+企业+社团” 打造不落幕“党群服务超市”
2019年06月03日 09:45:4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杨可

  “党群服务超市”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

  在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街道的10个社区,每个社区每个月都会有一场由街道组织的便民服务活动,活动不仅有常规的免费体检诊疗、心理健康咨询、业务咨询等项目,还有社保卡激活、家庭医生签约、免费职业培训、上门志愿服务等时常在专项活动才安排的项目。仅仅一次活动,统筹安排的服务项目就足足有20多个。

  这得益于澄华街道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活动载体的一项新举措——通过“机关+企业+社团”共建的方式,打造不落幕的“党群服务超市”。不仅如此,该“超市”还实现群众“按需点单”,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

  便民“金点子”缘于群众所需所想

  “我们这个点子,实际上是群众提供的‘灵感’。”澄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锐彬说,今年3月份,他们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到西门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结束后,不少群众纷纷围过来询问:“你们什么时候还会再来?”

  群众的询问,深深触动了街道的工作人员。群众所需所想,就是党员干部的必做必为。既然群众有这样的需求,有没有可能将便民服务下基层做成常态化的活动?

  带着这一想法,澄华街道马上组织人员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快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如同一块磁铁般,这一想法吸引了越来越多单位的加入,除了人社、安监、农办等街道机关,汕头移动、邮储银行、信贷公司等以及辖区内的阳光志愿社等也主动加入进来,并为便民服务活动设计、提供了众多项目。陈锐彬坦言,各单位、企业表现出来的热火劲,着实让他们意想不到。

  所有“入库”项目均经精挑细选

  虽然项目不少,但街道并没有“照单全收”。陈锐彬说,街道先剔除掉具有明显商业推销性质的项目,再对其余项目进行了充分的把关和严格的优选,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既能结合单位、企业优势资源,又能切实满足群众需求,且互相之间搭配合理的。

  例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有推行“家庭医生签约”的职责,而这恰好是社区居民所关心和需要的,这个项目很快就“入了库”。再如一家培训机构主动加入并提供育婴师、网店美工等免费职业培训,也契合了很多乡村青年在就业、创业上的需求。又如妇联提供的亲子活动,为乡村妇女儿童带去了不一样的生活,也丰富了便民服务活动的形式。

  与此同时,在与相关单位、企业沟通项目设计时,街道均要求项目都只能让群众跑一次,群众在咨询后还需要跑动办理的项目,均不会被纳入。在实践当中,还根据群众的反响、反映灵活调整项目构成。“所有项目的指向,都是群众所想所盼。”陈锐彬说。

  在街道的统筹下,20多类项目服务资源,汇聚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党群服务超市”,同时,为辖内10个社区各定下每月一次“便民服务日”,由街道组织将便民服务送进社区、小区和楼宇。

  为基层群众带去更多想不到的服务

  在开展实践的过程中,澄华街道发现,“党群服务超市”不仅可以集纳咨询、活动等服务项目,还可以“搭载”更多资源,为基层群众带去更多他们“想不到的服务”。

  为此,街道整合起阳光志愿社一起统筹安排,每次到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都会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不便人群提供“四对一”的志愿帮扶,妇联、团委的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并做好活动的后勤工作。针对社区居民急救知识不足的特点,阳光志愿社的志愿者还将心肺复苏等急救、眼部护理技巧培训带到社区,向居民演示技巧,如果有居民感兴趣,他们还会手把手为居民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每场活动之前,各社区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和居民意愿,在“超市”里自行选择所需项目,再由街道统筹协调,精准对接供给端和需求端,减少因需求差异导致服务少人问津或物资人员供大于求的情况。

  此外,街道还结合每月党政工作重点及居民需求,动态更新“超市”表单,让服务与时俱进。同时,将表单和每个社区开展活动的时间整理成表格并印制成服务指引宣传单,发放到每个社区,让群众可以快速对接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项目。

  持续推进的“党群服务超市”暖了基层群众的心,还带动不少热心居民投入到服务行动中。在上窖社区,一位乡村医生被“超市”的火热氛围所感触感动,主动向社区表示愿意开放自家诊所,连续10天为居民免费送医送药。“这个例子,侧面体现了‘党群服务超市’的生命力和吸引力。”陈锐彬说。

  “加分”干群关系 “加码”工作落实

  “澄华街道开展的这一党群服务活动,是依托已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多方共建行动。”澄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工委书记林天好说。

  据林天好介绍,目前澄海区184个社区(村)均已开设党群服务中心。但党群服务中心在建好之后要“装”什么,如何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提供有质量的服务,却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他表示,既然是服务中心,为党群提供的服务就必须实实在在,能够真正让群众接受、认可和喜欢。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区委组织部首先在该区的中心区域——澄华街道开展党群服务“三走进”活动试点,以此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基层组织力提升。在实践中,澄华街道通过统筹资源,打造“党群服务超市”,并实现了群众“点单”,又为这一活动注入了新内涵和新活力。林天好认为,作为区域化党建的尝试,这一实践有效统筹了党建资源,加大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单位党组织的共建共治共享力度,同时搭建了党员下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林天好看来,“党群服务超市”的打造还有更深层的意义——它在无形中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改善了干群关系,将清风正气带到基层。“像这样的活动,如果能长期坚持下去,一定会为干群关系加分,为工作落实‘加码’。”

  截止至目前,澄华街道“党群服务超市”已举办活动28场,服务群众10500人次。据介绍,该区将以此为基础“孵化”出更多能够精准对接群众所需的党群服务活动,并向全区推广。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