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南岳阳经开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03日 09:45:41 来源: 湖南岳阳经开区宣传部 作者: 张冰明 钟瑜胜

  这段时间,湖南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红旗社区福生组党员组长周伯川格外忙碌。辖区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有2个,他都参与其中。岳阳市“两大攻坚”之一的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社区也在扎实有效推进。上门协调、做群众工作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虽然工作繁杂且忙碌,但每一项工作,在福生组都进展十分顺利,受到木里港管理处工委高度肯定和辖区百姓的广泛赞誉。

  谈及工作方法,周伯川介绍,“党员示范带头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事实上,不仅是福生组,也不单是木里港管理处,纵观全区,放眼每一项重点难点工作,党员干部始终站在一线、挺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在一线。

  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介绍,作为岳阳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该区要始终走在岳阳高质量发展大城市建设最前列,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把党建引领融入园区建设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领域。
  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一线思维,跳出单纯的党建业务,在全区改革发展的宏大格局中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了高质量发展。近三年,该区坚持优势优先,园区党建在全市示范引领,统筹全域推进,全面过硬,全区基层党建一直处在全市先进行列。

  (岳阳经开区举办贫困户就业招聘活动)

  组织建设:深度拓展 全域覆盖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在一个个“烫手山芋”面前,在一项项关乎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一件件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民生实事面前,每一个“战斗堡垒”都体现出了攻坚克难、示范引领,坚如磐石般的担当。

  这份担当,源于党的建设向园区企业的延伸。

  作为岳阳市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该区商务楼宇众多,非公经济发达。太阳桥市场、中南市场、南翔万商、迅力机电市场、沃尔玛商圈、东城港湾商圈等林立其中。中南市场有党员136名,该区在中南市场设立综合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指导,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像中南市场一样,目前,全区有非公企业453家,其中有党员的355家,已成立党组织189个;社会组织73家,有党员的68家,已成立党组织39个。该区认真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推行“三四五六”工作模式,提升“两个覆盖”质量。高标准建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将人才服务融入园区党群服务功能,全方位为园区企业职工搞好服务。2018年10月,全省园区党建带妇建流动现场会在岳阳市召开,该区作为现场点接受参观。

  这份担当,源于党的建设向城市社区的延伸。

  该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出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将服务融于网格中。以通海路、金凤桥、木里港三个管理处为重点,做好南翔万商、迅力机电市场、现代医药产业园等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加快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2017年8月,该区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这份担当,缘于党的建设向农村基层的延伸。

  2016年,该区完成村(社区)合并工作,45个村社区组建完成,并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

  2017年5月,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后,该区工委第一时间响应,积极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平台建设,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该区召开领导小组会、现场观摩会、分类推进会18次,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带章、提包、上门”“零距离”服务,当年年底所有平台建设如期如质完成,实现开门办公服务。

  创先争优:示范引路 整体提升

  坚持党建总揽,全面创先争优,巩固“党支部建设年”成果,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始终坚持一切工作贯彻落实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加强村(社区)支部建设,2018年对全区村(社区)班子和干部进行届中考察,进一步全面了解和掌握换届以来各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让“政治体检”祛病强身。

  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头雁效应”,举办全区村(社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展“基层书记谈服务,服务百姓心连心”征文比赛活动,45个村(社区)书记结合实际,就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管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公开招聘了64名村(社区)便民服务员。

  深入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

  加强机关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开展“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建共享,机关党员进社区结对服务”活动,37个机关支部与19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子,区直机关492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

  在两新党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了科美达公司“三抓三促”、白象食品“幸福支部”、泰和酒店“四星支部”、中科电气“两品牌一核心”等示范支部。

  党员管理:抓在日常 严在经常

  “这次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让我们入党积极分子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2019年5月8日,来自康王乡机关的入党积极分子秦倩在参加了“缅怀先烈·环保益行”志愿服务活动后赞不绝口。

  当天,该区组织2019年136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徒步4公里,沿途拾捡生活垃圾,最后来到黄茆山麓的四三烈士墓前,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培训班其余150多名学员兵分五路,深入各乡镇、管理处集镇主干道,对主干道来了一次大扫除,用实际行动助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而这,只是此次培训班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全区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创新方式,通过重写一份入党申请书、组织一次爱心募捐、主动注册加入“薪火义工”、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签订一份“参与扫黑除恶,不涉黑涉恶”的承诺书等形式,让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做到既在思想上又在行动上入党。在爱心募捐活动上,大家涌跃捐款3.8万多元。

  该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万俊锋介绍,“今年,全区进一步严实党员教育培训,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考察,从源头上把好党员发展关。”

  “我们通过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大家在提升政治素养的同时,通过亲身参与,社会实践,真正端正入党动机。”该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方雁冰介绍。

  不仅是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培训上始终结合区情特色,融入重点中心工作。实际上,我区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打的是一套“组合拳”。

  在党员的来源上,重点向农村基层一线和企业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倾斜,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

  在资格把关上,对入党申请人的资格条件审查,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九联审”和“五个不审批”制度,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

  在党员教育培训上,充分利用冬春训等形式。2018年,全区共组织各类外出参观学习50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辅导报告180余场。培训内容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要内容,又有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题辅导,有机结合,有的放矢。

  在日常管理上,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特别是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实行“看板管理”。

  作用发挥:融入融合 助推发展

  抓党建,虚抓空转,两张皮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落实到具体的服务中去。我区着力破解“就党建而抓党建”的思维定势,推动基层党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彰显担当作为。

  在产业项目建设中体现担当作为。“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该区将指挥部与党支部联建,引领项目建设大提速。2018年,在珍珠山公园、临湖公路康王段、三荷机场等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依托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把优质党员干部资源向重点领域、关键部位集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线攻坚克难,提高工作效率。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体现担当作为,抓紧抓实“扶贫工作队(含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干部”三支队伍,大力开展“企村联手共帮扶 党群连心促脱贫”行动,引导126家企业积极参与精准脱贫,累计捐款捐物达282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支持油茶、茭白、柚子、光伏、休闲农业等产业项目10多个。

  在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中体现担当作为,把支部建在整治一线,让党员干部在一线亮身份、亮家底、亮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积极参与,重点把高铁沿线综合整治工作这件难事变成为民谋福祉的好事。

  在助力企业发展上体现担当作为,该区两新工委开展“金点子”活动和企业岗位技能比武竞赛,鼓励党员带头攻关技术难题。中科电气党员科技攻关小组研发的电磁铁搅拌技术被广泛应用,每年为企业创收6000万元。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党员职工赵训迪研发的“板坯连铸高效辊式电磁搅拌装置”,赵训迪、张凯研发的“多模式磁场电磁搅拌器”,丁芬研发的“公共直流母线电磁搅拌器控制系统”等多项实用性专利,成功完成“省级技术中心”评定工作。

  在优化服务中体现担当作为。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服务下沉就近办”,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全覆盖的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整合劳动、民政、卫计等部门数据资源进“58农服”,初步建立党建大数据,下放审批事项38项。另外,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正成为城东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