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富华里成为珠海商圈党建新名片
2019年05月30日 09:28:37 来源: 珠江晚报 作者: 宋爱华

  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娱活动吸引商圈年轻人的眼球。

  精准服务、整合资源、区域共建、服务带动——作为全市“两新”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香洲区富华里商圈党建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红色领航·同心筑梦”为主题的四大板块服务项目——“同心共倡阅中华”“心怀党恩优服务”“共建发展促业务”“筑梦公益强党建”,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居民聚集在党建引领的大旗下,让富华里成为珠海商圈党建的新名片。

  筑牢阵地

  吸引商圈党员亮身份

  富华里商圈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有近200家商户、700多户居民,写字楼里有中海地产、中建八局、中冶等大型央企、民企等近180家,商圈从业人员8000多人。如何在这样一个大型商圈里开展党建工作成为香洲区、拱北街道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

  “首先我们要有自己的阵地,开展党员队伍建设,以此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带动商圈党建走上正轨。”富华里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梁何说。2018年6月,富华里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提起这个阵地的建设,拱北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十分感慨,“这是由市区街道各级政府牵头协调,将经‘三旧’改造旧址保留下来,由市、区两级政府以及中海地产联合出资上百万元进行装修改造而成。”如今,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富华里商圈党建的重要阵地,各种党支部学习活动、商圈员工讲座等均在这里举行。记者看到,整个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约500平方米,有会议室、展示厅等;另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等宣传牌赫然上墙,营造出“党员之家”的温馨氛围。据了解,目前富华里商圈共有非公党委4个、党支部9个、党员291人。其中,富华里综合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1人,其他非公党组织7个,共有党员191人。

  “企业党建不能靠一纸公文,它需要的是和风细雨、扎实推进。我们通过健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如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民主评议党员、换届选举等,为商圈党员提供学习载体,让更多的党员找到‘家’,从而吸引他们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梁何说。记者在采访时,梁何收到一份来自山东农村的挂号信,这是富华里商圈一名流动党员的有关材料,他在参加了富华里综合党委的学习活动后,主动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珠海。“这是对富华里综合党委工作的最大肯定。”梁何欣慰地说。

  摸准需求

  量身定制提供精准服务

  “我们的党建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宣传层面,还应该通过链接资源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商圈群众需要什么,就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气扩大阵地,使党建工作往深里走、朝实处干。”拱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陆尧说。

  为了提高商圈党建服务的精准性,拱北街道党工委、桂花社区党委在富华里商圈广泛开展走访调研以及问卷调查,摸准商圈企业和从业人群的基本情况、发展需求。针对这些具体需求,拱北街道党工委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珠海市炎艺萌远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进驻富华里党群服务中心,用专业化、社会化和项目化的运作机制,为富华里商圈的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及周边党员群众量身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常态化的服务项目和活动。“我们刚进驻时对于如何开展商圈党建活动并不明确,之前我们曾经做过的项目经验不能在这里照搬。后来在拱北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摸底调研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定位,策划出了各种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活动。”珠海市炎艺萌远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拱北街道按照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的原则,通过链接市区工青妇组织、市区各职能部门,整合多方资源,引导富华里综合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一系列精准服务活动,如职业技能提升、政策宣讲、大咖分享、青年交友、心理疏导等,不断提升富华里综合党委在商圈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富华里商圈党建工作呈现出充满活力的勃勃生机。

  加强党建

  商圈企业实现多方共赢

  富华里党建工作开展以来,充分整合富华里商圈内部空间资源和行业资源,搭建起商圈内部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商圈内同行业与跨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共享,在这个过程中,商圈企业、商户、从业人员等多方实现了共赢。

  “各种服务活动吸引了很多企业和商业从业人员参与,为商圈凝聚了人气;同时政府在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管理,也让我们的客户群体更加稳定规范。作为央企,我们的党建工作也因此有了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珠海中海地产商业管理公司助理总经理刘畅告诉记者。据了解,富华里综合党委开展党建工作以来,党群服务中心与富华里商圈业态有了一个很好的融合,形成了商业运营多方受益的局面。作为富华里的投资方和运营方,中海地产在全国有很多同类项目,珠海富华里党群服务中心的实践,也让中海地产有了一个成功的党建示范点。

  作为不久前新当选的富华里商圈妇联主席,宿海燕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完全不知工作从何处入手。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位中海地产商业管理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已经可以熟练地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了。“香洲区妇联主席黄芳是商圈驻点党代表,她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链接了很多资源。”宿海燕说。富华里商圈一半的从业人员是女性,商圈妇联组织开展的插花、瑜伽、交友会、女性创业故事分享会等活动都深受欢迎。“妇联工作在党建引领下,为商圈女性提供了一个强大的交流展示平台,也为我们企业的发展经营创造了条件。”宿海燕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富华里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创新了组织设置,以精准服务凝聚了人心,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共享平台,充分调动了商圈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口袋党员”不断亮身份,年轻员工纷纷要求入党,商圈党员队伍不断扩大。据统计,自2018年6月以来,富华里党群服务中心共开展各类党群服务活动50余场,直接参与人数6000余人次,同时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及全市的参访团队54批约912人,富华里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珠海商圈党建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