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西峡“双高”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9年05月30日 09:28:37 来源: 南阳日报 作者: 封德 王玉贵

  初夏的西峡,万物竞绿,千山叠翠。走进位于该县产业集聚区的“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指挥大厅,新上非公工业项目“作战图”中标注的“进度”,让人强烈感受到工业经济强势发展的脉动:总投资5亿元的仲景宛西制药中药配方颗粒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进行生产调试,总投资8.23亿元的汉冶特钢高品质钢升级改造轧钢生产线项目实现批量生产,总投资5亿元的锂昊新能源锂电池项目进展顺利……

  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围绕党建引领,重抓重推‘两轮两翼’和‘九大专项’,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2018年新上项目投资总额163.5亿元,合同引资额146亿元,实施重点工业项目79个,完成投资104亿元,工业项目总量和3000万元以上全口径项目考评双双位居全市第一。”西峡县委书记、县长周华锋如数家珍。

  非公党建:助力工业经济“强筋壮骨”

  走进花园式的现代化企业仲景宛西制药,浓厚的企业文化和醒目的党建教育阵地相得益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非公有制党建工作联系点”,宛药公司党组织从1978年建厂同日成立了国有企业党支部,到1995年企业改制同日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委,党员人数从35名发展到330名,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也是西峡非公企业党建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西峡大地孕育而生、发展壮大。目前,该县拥有非公有制企业59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4家,社会组织66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为使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西峡县成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区组织党工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构建以县委“统”、产业集聚区“聚”、乡镇“兜”、社区党建工作部“拢”的“上下联动、全域推进”的工作体系,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达242家,其中党委7家。

  着眼于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该县建成集展示交流、活动开展、人员培训、孵化培育“四位一体”的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非公有制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在推进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的基础上,实现非公企业党建“量上增加、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的工作目标。

  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该县实现生产总值265.2亿元,增长8.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2亿元,增长8.4%;税收占比73.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22.1亿元,增长11%,居南阳市第一;工业税收9.74亿元,增长18.6%。

  城市党建:“网格管理”提升幸福指数

  夜幕下的西峡县城时代广场和白羽公园灯光璀璨,人头攒动,节奏明快的音乐此起彼伏,跳舞健身、休闲娱乐的人们纷纷前往。

  围绕“大党建、全服务”的工作理念,西峡县在城区的三个街道推行了“党建+”五种治理模式,即党建+阵地建设、党建+双创工作、党建+平安建设、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群团组织,推进大党建格局建设,实现社区服务更加多元化、常态化、智慧化、精准化、开放化;结合网络信息化手段,探索开展了“党建+互联网”活动,各党支部安装使用了“西峡县智慧党建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党员安装智慧党建APP,使党员日常学习和活动更加便捷。

  “推行‘党建+’模式,使社会治理实现了‘网格化’,推进了社区管理机制的创新、大平安大稳定格局的构建、和谐稳定环境的改善、信访稳定机制的创新,实现了城市品位的新提升、城市服务的新提升和城市管理的新提升。”该县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庞远说。

  该县定期对辖区网格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对相关政策法规、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环保等知识进行入户宣传,并就社情民意、安全隐患、城市管理、治安等方面进行走访,城区三个办事处共摸排出不稳定因素156条、安全隐患1109处,并做到了及时上报、及时化解和及时整改。

  深化“属地管理、全面覆盖、人技结合、问题兜底”的平安防范机制,广泛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协助县公安机关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城市党建工作较好地促进了社会治理,也增强了党组织在扫黑除恶中的政治引领功能,全县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前列。”该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农村党建:“包联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我家山茱萸收入6000元、种香菇收入2万元、到户增收补助7500元,其他收入3000元,现在已顺利脱贫了。”在该县石界河镇通渠村南沟组,去年脱贫的贫困群众马建明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收入,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正在进村入户指导产业发展的石界河镇党委书记黄磊说:“经过近年来的合力攻坚,全镇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12.8%降到1.92%,扶贫攻坚成效保持全县先进,这是我们凝聚合力抓党建的结果。”石界河镇扶贫工作是该县抓农村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

  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双推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扶贫一线,让鲜艳的党旗在脱贫路上高高飘扬。该县先后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26次;为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选派84名驻村第一书记;实行县处级领导包乡联村、县直单位包村联组、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第一书记驻村、企业包贫困村“五项帮扶机制”;在圆满完成了村(社区)换届选举的基础上,深化村支书专职化管理,新命名表彰标兵村支书12人,红旗村支书19人,优秀村支书17人;投入500万元改造提升了党群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全县299个村(社区)全部达到了规范要求……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筑牢了脱贫攻坚的党建基石。

  夯实基层阵地,筑牢战斗“堡垒”。全年投入党建经费5000余万元,设立服务群众专项基金,多方筹资46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3200多户,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推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扶持集体经济项目127个。“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396户25660人,脱贫人口总数为6064户17970人,贫困发生率2.01%,14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西峡县扶贫办主任刘德林介绍。

  党旗猎猎,战鼓阵阵。行走在3454平方公里的山水之间,干部进农家、党员结“穷亲”、党建全覆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不辱使命、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激励全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