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大朗: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建工作
2019年05月30日 09:28:37 来源: 东莞日报 作者: 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东

  ■省委党校进修班一行观看巷头木偶戏表演 刘苏东 摄

  5月21日,广东省委党校市厅级干部进修班第二教学小组一行到大朗调研经济社会及基层党建情况,充分肯定了大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雪明、大朗镇委书记谢锦波等陪同调研。

  近年来,大朗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党建工作,先后建成全市首个镇级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大朗镇委党校、红色文化主题馆;镇委党校与省委党校合作建设全省第二个、全市首个教学实践基地;成立全市首个行业商圈党委,打造“一圈四核五中心”的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党建商圈,力争把大朗党建工作打造成省市标杆。

  巷头累计开展党员服务活动455次

  当天,省委党校进修班一行首先来到巷头花园,参观了巷头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巷头村史馆、巷头毛织展览馆、巷头图书馆、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木偶戏)等地,详细了解巷头社区的发展历史、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基层党建等情况。

  据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深化党建在社区工作和服务群众中的推动作用,巷头社区从党员教育、党员活动、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大力开展多元化多领域的党员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履行责任、敢于作为创建新平台、开拓新领域、创新新方式。

  在党员服务工作中,巷头社区共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455次,党员参加人数达6825人次,并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结合群众需求举办各类服务活动210多次,累计服务群众10500人次。此外,还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文明创建、“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大力推进基层治理。

  以党建引领推动毛织产业发展

  随后,省委党校进修班一行还前往大朗毛织管委会,在东莞市毛织商圈党建文化展厅,详细了解了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商圈党委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据介绍,有“中国羊毛衫名镇”之称的大朗,全镇有毛织企业逾万家,从业人员逾10万人。为了更好地引领大朗的毛纺织行业发展,大朗镇于2017年12月成立了中共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商圈委员会,作为全市首个行业商圈党委,其下辖“两新”组织党组织12个,拥有党员121人。

  大朗镇通过市、镇、社区三级联动,在党建引领下,发挥毛织商圈内毛纺织、服装设计、纺织机械、电商等四个协会的行业带动和资源汇聚作用,通过建设党建管理、资源对接、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综合服务等五大平台,打造成为“一圈四核五中心”的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党建商圈,从而实现“党建引领与行业发展互促共进,社会组织与企业共融发展,商圈发展与基层治理同步推进”的大商圈格局。

  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了解,省委党校进修班成员对大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谢锦波代表大朗镇委、政府欢迎省委党校进修班一行的到来,希望他们能够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大朗在各项工作中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