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红色种子”在非公经济中“生根开花”
2019年05月29日 09:04:52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裕隆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有一个“网红”机器人小胖,它凭借智能讲解、娱乐互动、政务服务等特点,吸引了众多党员粉丝。在这里,党员们不仅能和小胖交流,还可以在大厅内的玻璃触控电脑上缴纳党费、学习党务知识、浏览党建网站,了解整个园区所有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及主题活动,让党建信息学习更加高效、便捷。

  裕隆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是呼和浩特市首家标准化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把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连心党建”主题,以实施“青城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为重点,已经建成呼和浩特留创园、裕隆工业园区、金山开发区、金桥开发区、律师行业等10个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党建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全方位改变。

  党建力量由分散转向聚合

  2018年12月11日,中共呼和浩特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成立,随即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呼和浩特市非公经济组织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这是呼和浩特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又一新动作和新尝试。

  非公党建要想开展好,首先要建立一个能抓得住、管得好的组织领导机构,从根本上破解体制性问题。经过充分调研,通过理顺机制,目前,呼和浩特市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工委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全市非公党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

  《关于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专项集中推进的方案》的制定,更是按照“人要到户、情况摸准、不留死角”的要求,抽调2300多名工作人员,成立886个调查组,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其总量、发展情况、业主身份、党组织设置和党员情况做到“五个清楚”。

  与此同时,根据行业特点、规模大小、地域分布,采取单独组建、挂靠组建、行业联建、“1+N”龙头带建等灵活方式,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双指导员”,即从街道选派属地指导员,从行业管理角度选派行业指导员。推行“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督导制”,2094名党建指导员带着工作规程、操作手册上门指导党建工作。

  此外,32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212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了438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指导开展党的工作,帮助解决发展难题。通过“工建铺路、团建搭桥、妇建跟进、党建通车”模式,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群团组织765个,形成“党工青妇”相互支撑、同步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覆盖由有形转向有效

  自蒙草集团与和林县经济开发区白彦兔村建立第一个村企联合党组织蒙草白彦兔村企联合党总支以来,现在白彦兔村100多位村民在蒙草集团工作,每月平均收入3000多元,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村企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通过村里与企业共同上党课、共同过组织生活等形式,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党员教育共管,为企业和乡村之间提供了畅通的交流沟通渠道,架起了一座“村企合作共赢,党建共同进步”的连心桥。

  目前,全市有148家非公企业分别与68个村、57个社区、23个国有企业开展结对共建,组织各项活动435次,村里为非公企业输出用工600多人,帮助再就业人员年平均增收2万元。

  为了能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呼和浩特市在抓好组织有形覆盖的同时,更加注重组织有效覆盖。

  推进党建活动阵地的规范化建设,是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发挥作用的基础。近年来,呼和浩特市通过财政支持、党费返还、税前列支等多渠道筹措党建经费,推进党建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以“全覆盖、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为目标,推进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除了10个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还依托街道社区,建立起5个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辐射服务1077个非公企业和150个社会组织。

  “公司建立党支部后,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企业的核心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强,过去员工之间在工作配合上会有分歧,如今,员工们会无私、忘我的协助团队,助力企业向前发展。” 内蒙古永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晓红说,内蒙古永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新城区党委组织部和海东路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成立了永泽建党支部。经过2年的发展,公司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才能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全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生产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转型升级,党组织如同“红色引擎”,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为企业增添了活力,增强了党组织在非公领域的吸引力、影响力。

  2018年,全市的企业党组织、党员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700多条,推动技术革新项目89个,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文/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白丹)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