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旗红,民企兴
2019年05月29日 09:04:53 来源: 华声晨报网 作者: 庾铁桥

  象山区商会党建联盟座谈会现场

  桂林市象山区商会党建联盟成立


  自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委统战部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总体要求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建、全、学、实”将党建工作步步推进,随着华图教育桂林分校党支部挂牌成立,象山区党组织已经覆盖非公企业数共计190家,覆盖率达90%以上。党建的带动使企业发展规模及效益明显增强增大,进一步凸显党旗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字经”谱写非公党建新篇章

  谈到象山区非公党建工作建设情况,象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潘波平深有感触。

  潘波平说,象山区非公党建工作之所以取得今天的一些成绩,既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简而言之,就是四个字“建、全、学、实”。

  以“建”为基础,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建设。一是党组织设置规范化,对于一些设置不规范的党支部,要及时整改;二是党的活动要规范化,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三是党政部门党员干部要指导非公党建工作,注重从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技术骨干。

  以“全”为目标,就是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非公企业只要条件发展成熟,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党组织,不留死角。

  以“学”为关键,加强非公企业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升。要充分利用党委、政府的资源优势,不断的通过对企业主、党务工作者、党员的强化培训学习,让企业主想组建党组织,企业会有一个发展较好的预期;党务工作者、党员能干事,干好事;企业发展有奔头,党员发展有前途。

  最后,以“实”重点,切实将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落到实处,甩掉“花架子”帽子,不断增强企业主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让企业主都能形成“抓党建就是促发展,想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好党建就能更好发展”。

  潘波平说:“自去年以来,象山区在非公企业发展党员近100名,全都成为非公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有的非公企业主以前不想成立党组织,现在积极主动申请成立,这一观念的转变,进一步凸显党旗的力量!”

  据了解,象山区内登记在册现有217家非公企业,都列入了党建基数,暂未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29家。目前,已建立党组织96个,其中单独组建81个,联合组建15个,党委14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65个,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数190家,覆盖率达90%,力争今年底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党建是个宝,企业少不了!

  5月初,记者来到桂林市象山区的瓦窑小镇。这是典型的非公文旅项目,依麒麟山脚而建,东西纵长,占地330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3亿元,一期已建成开放经营。

  谈及瓦窑小镇的党建工作情况,副总经理梁任浓对记者介绍说:“我们是象山区委统战部的重点党建单位。说实话,起初我们觉得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挂块牌子,没有多大用处,不想成立。”

  “为什么后来又成立了呢?”

  “开始的时候是盛情难却。象山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街道办、社区领导都多次来我们公司做工作,实在抹不开面子;后来发现确实管用。以前脏活累活没人愿意干的,消极怠工也时有发生,现在党员带头,工作散漫的人变得积极了,企业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许多。”梁任浓笑着说,“党建是个宝,企业真还少不了!”

  瓦窑小镇党支部书记黄翠萍说,下一步要把公司更多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不断的充实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更好的为公司服务。

  与瓦窑小镇相距不到1公里的万福广场,是一个集精品酒店、休闲MALL、酒吧街、餐饮街、文化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能满足广泛消费群体及游客的国际旅游文化休闲中心。

  万福广场党支部书记蒙庆告诉晨报记者,该支部现有党员15人。自从成立党组织以来,以“党旗领航·诚信万福”为主题,组织开展“亮身份·践承诺·铸品牌”活动,提出“三个十”(即10个“党员先锋岗”,10个“党员示范店”,10个“诚信经营店”)和“十个一”(即一个党员导游,一张温馨卡,一个放心监督站,一支治安巡逻队,一个母婴室,一块党建宣传阵地,一个诚信讲堂,一个创业基地,一次绿色健康就餐,一次难忘的旅程)品牌建设工程及诚信经营公约,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构建“党建+街区+旅游”的新格局,形成党组织建设促进非公企业发展新特色。

  在万福广场开桂林特产店的唐女士说,“这里以前每天只有30-50辆旅游车进来,成立了党支部后,现在每天有300-500辆车次,人流量翻了10倍,店里的生意确实好了很多。”

  一家挂有“党员示范店”的商店里,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游客,一个胸前别着党徽的女导购员满脸微笑地介绍着店里各式各样的商品,回答着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

  “冲着这姑娘的微笑和胸前的党徽,就在这儿买吧。”一个操着北方口音的大妈回头对同伴说。

  记者在万福广场“闲逛”了一圈,街道井然有序,游客步履闲宜,一个别着党徽的巡逻员,热情地向几个游客回答着什么,场景温暖有和谐。

  去年9月5日,在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座谈会上,象山区两新党组织广西德丰实业投资集团(万福广场)党支部被授予“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誉称号。

  “朋友圈”激发内生动力

  象山区是桂林的大区,拥有丰富的市场及旅游资源。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和展示示范点形象,2018年6月,万福广场以党建示范点升级改造为契机,在象山区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全市第一个非公经济商圈综合党委,即“桂林市万福商圈综合党委”。商圈党委主要由桂林三花酒股份有限公司、桂林银海纺织集团、桂林汽车客运站、桂林市立白日化有限公司等城南片区的18个象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组成,党员共计621名。

  “这样一来,‘朋友圈’更大了,不仅党建的力量得到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也随之更多。” 桂林三花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灜生笑着对记者说。

  万福商圈综合党委为了加强“朋友圈”的联系和沟通,将全年的活动计划公之于众,一个季度一个主题,都与党建工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党的本色。

  接着,桂林浙江商会、桂林江西商会等8家商会和桂林鸡血玉行业商会在象山区委统战部的推动和指导下,在浙江商会成立桂林市首个“商会党建联盟”,共计60多名党员,开创性的构建成“大党建、大联盟、大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桂林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广西方大印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方大称:“商会党建联盟”是商会党组织互联互通的纽带,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平台。”

  为了确保“商会党建联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通过各种“沙龙”活动形成“齿轮链动”效应(即商会轮流坐庄),也是象山两新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

  桂林江西商会是“商会党建联盟”第二次“沙龙”活动的主办方,该会秘书长罗志兵说,举办龙沙活动,目的是交流商会党建工作经验、探讨政策形势、解决企业发展瓶颈,从而真正实现“党建强、企业兴”的目标。

  据悉,去年以来,围绕大幸福产业,在象山区党委、政府和统战部的指导和协调下,“商会党建联盟”分别与深圳威逊、深圳龙光地产、碧桂园、杭州颐高、厦门万绿城5家企业签订意向协议,总投资达180亿元。全年广西区外到位资金27.18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4528万美元,真正实现了“党旗红,企业兴”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