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莱阳:党组织助装饰城“焕然一新”
2019年05月29日 09:04:53 来源: 莱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 彭国坤

  莱阳市位于胶东经济圈中心,交通发达,物流畅通,辐射范围广泛,但随着近年来经营环境和人们购物方式的转变,位于中心城区的莱阳装饰城却面临人流量下降、销量下滑、品牌引进难等困境。一时间商户怨声四起,人心浮动,有的不交物业费,有的不交租赁费,有的甚至把商铺一锁,溜之大吉。困难面前,装饰城党组织通过积极组织商家抱团发展,逐渐突破了经营困境。

  “一个拳头力量肯定大于十个指头。依托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把大家凝聚起来,结成利益共同体,我们逐渐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已经在装饰城工作了5个年头的于磊如是说。于磊的另一个身份是装饰城的“经理党员”。

  党员凝聚新希望

  “商家互相争夺客源,存在恶性竞争”“产品结构单一,满足不了客户多样需求”“商家想做促销活动,但苦于没有平台”于磊告诉记者,几年前在大环境冲击下,装饰城普遍存在“打价格战”等不良竞争现象,原本就产品种类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的市场再经过竞争内耗,经营越发困难。

  作为“经理党员”的于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关键时候,更需要党员成为‘主心骨’”。2018年,为了重塑市场良好形象,他着手在商户中设立“党员经营户”。同时大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组织找组织“四找”活动,建立了党建工作台账和数据库;利用微信群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商户了解市场行业发展趋势,掌握最新货源动态,跟进商品的更新换代。

  “这些党员的活动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装饰城肯定能‘活’下来。”经营集成灶的商家冯程程说,“党组织及时介入,带动市场,让经营户们看到了希望。”

  紧接着,装饰城党支部又带动成立营销部,调研追踪莱阳房地产开发动态,了解各楼盘小区的装修需求,为商户提供精准客户的基本信息,不少商家尝到了甜头,重新燃起了信心。

  商家实现抱团发展

  2019年,由装饰城党支部组织成立的“红心联盟”正式成立,通过“党组织+装饰城+商户”的运营模式,进一步带领经营户抱团发展。

  据了解,以40名党员为代表的“红心联盟”,在吸纳市场内部商户的同时,也吸引了周边家居建材商家前来加盟,商家间从恶意竞争走向资源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5月2日,市民郭女士在装饰城选购了一套瓷砖后,在店长的推荐下,又前往红星美凯龙预定了一套中央空调。而在之前,“商家间互相介绍客户根本是不可能的”,于磊对此深有体会。

  “红心联盟”协调了商家之间的诉求,也引入了更多细分化、差异化产品,逐渐形成了以装饰城为核心的“家居装修一条龙”综合体,经营环境焕然一新。

  市场经营连创佳绩

  通过装饰城党支部和党员活动的开展,整个市场的经营氛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此前离开的商户也慢慢回来了。目前,整个装饰城拥有商户292户,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经营范围涵盖了电器、橱柜、灯具、沙发、卫浴等多个行业。

  日常经营中,大型的促销活动是商家主要的创收手段。为此,装饰城党支部牵头招揽专业策划师,把党组织活动与市场促销相结合,定期开展大型促销活动,通过家装建材“一站式购齐”服务,塑造装饰城良好社会形象。通过组织带动,周边建材商户也逐渐摸清了方向,团结力量拧成了一股绳。从“3·15开门红”到“5·1家装节”,在今年开展的多场促销活动中,装饰城全体党员积极发挥模范作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通过活动的举办,再次焕发了市场的活力。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装饰城月均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7%,整个装饰城逐渐呈现出了党建强、市场兴的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